盘点全国联网后ETC引爆的六个产业
2017/9/22 11:02   赛文交通网      关键字:全国联网,ETC,六个产业      浏览量:
在ETC全国联网后,主管部门一方面组织专家加紧完善ETC业务系统,提升ETC运营服务的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也积极探索ETC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推动ETC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进ETC进城,以建成从高速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的ETC应用服务体系,从而实现ETC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2016年高速公路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ETC使用率客车达34%,货车仅为0.3%。其中,较2015年未联网前,小客车ETC使用率提升至33.3%,增速明显达8.4%,同期大客车使用率高于小客车为54.2%,但提升仅为2.7%。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从2004年广东省地标开始,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全国29个省市联网运行格局。全国联网后,ETC迎来了新一轮的市场增长爆点。据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从2015年9月底到2017年4月,联网运行仅18个月,ETC用户就增加了2620万,总数突破5000万,增长率高达200%。

  我国ETC如今已成为全球里程最长、站点最多、客户规模和交易增长最迅速的第三大单一ETC标准应用系统。但是,在我国ETC迅猛发展的背后,也面临着一些“成长”烦恼:

  第一,用户体验及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一方面,由于各省的ETC车道布局方案不一,用户在跨省使用时,可能会因为使用习惯而影响用户体验。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人们已习惯了掌上处理工作、生活、娱乐等各种需求。而目前的ETC各项业务办理大部分还依赖于线下的柜面服务,这给用户办理业务带来诸多不便。

  第二, 应用场景单一,汽车生活服务方面渗透率较低。

  目前,ETC主要用于高速公路通行缴费,而对汽车在城市交通中涉及到的停车、加油、违章缴费、维修保养、保险等多种场景均未完全覆盖,ETC在汽车生活服务方面渗透率较低,使用率不高。另一方面,由于货车称重等因素,高速公路上通行费占大比例的货车还未完全实现ETC不停车通行。

  在ETC全国联网后,主管部门一方面组织专家加紧完善ETC业务系统,提升ETC运营服务的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也积极探索ETC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推动ETC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进ETC进城,以建成从高速到城市、从线下到线上的ETC应用服务体系,从而实现ETC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ETC下一个增长爆点会在哪里呢?

  1、 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营改增”带来的市场爆点

  自全国“四大行业”“营改增”工作启动以来,交通运输业就积极开始实施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营改增”工作。在今年8月10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运营及服务规则》的通知(交办公路[2017]115号)。通知中,明确了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发票的开具形式和开具条件:收费公路增值税发票以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形式为主,客户如需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应取得ETC卡或用户卡,并在发票服务平台注册登记。

  也就是说,只有ETC用户和非现金支付卡用户才能取得通行费增值税发票。这对单位用户和物流企业将是一大利好。根据工商总局披露信息,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705.4万户,按最低一户一车的标准,就算只有50%的单位用户办理ETC业务,就能带来四千多万的用户增长。并且,对物流企业而言,货车的公路通行费占总体经营成本的20%,而获取增值税发票可以进行抵扣,从而降低一部分的经营成本,加上各省针对货车用户推出的通行费优惠政策,将会吸引许多营运货车办理ETC业务。因此,通行费“营改增”实施后,势必将引发一轮ETC装机潮。

  2、 ETC车道标准化带来的市场爆点

  全国ETC联网运行打破原来分省运营格局,形成了网络化运营模式。而由于各省采取的ETC车道布局方案不一,跨省用户在不熟悉ETC车道布局的情况下,难以形成一致性的用户体验。

  为实现一致的用户通行体验,提升ETC车道的通行效率,形成ETC标准化营运模式,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标准化ETC车道布局方案。这一举措旨在通过全国ETC车道的标准化,提升ETC用户的满意度,提高ETC整体的交易成功率;同时推动全国ETC车道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促进ETC应用发展。

  目前,全国共有14574条ETC车道,如全部开展ETC车道的标准化升级,将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对ETC系统的集成商、工程商、设备商等将是一大利好。随着智慧高速的应用需求,ETC车道系统也将向智能化升级,这也会产生大量的市场机会。

  3、 ETC终端的多功能及智能化带来的市场爆点

  在电子产品高度集成度化、智能化、高效化的今天,ETC电子标签仍然以单一的应用功能存在,导致用户的安装和使用积极性不高。随着ETC的应用发展,ETC电子标签也将进入新一轮的创新与变革。一方面,ETC将与行车记录仪、GPS导航、倒车雷达等各种车机功能融合,形成高集成度的多功能一体机,从而覆盖车主出行的各种需求,提升设备使用性。另一方面,ETC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结合相关移动应用,为用户提供ETC在线申请、在线充值、消费查询、电子发票、业务办理等线上服务;同时,结合高速公路出行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准确、实时的出行信息服务,成为用户出行的好帮手。未来,ETC可能就是车机众多功能中的一个功能模块。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6年我国乘用车车机渗透率接近70%,对应车机市场规模达205亿。并且,随着交通环境的日益复杂,对高效、便捷出行的需求越加迫切,车机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因此,ETC终端的智能化应用前景也将非常广阔。

  4、 ETC在线化发行带来的市场爆点

  在全国ETC联网运行和“互联网+”融合创新的背景下,ETC行业内开启了“ETC+互联网”的创新热潮,部分省市开始探索ETC互联网自助安装发行。实现ETC互联网在线发行,不仅可以提高服务满意度、减轻网点服务压力,而且可以推动ETC用户发展。

  目前的ETC电子标签发行工作由各省自主营运,发行操作均需在当地运营商的专业服务网点或银行等代理网点进行,十分不利于大规模的用户发展。在统一的业务规则下,通过ETC互联网在线发行的模式,可以衍生出各省自营,代理运营、委托运营等多种经营方式,从而推动ETC市场化运作,加大用户发展力度,实现ETC用户的亿级扩容。

  5、 ETC前装/预前装带来的市场爆点

  在日本、韩国等采用ETC前装的国家,ETC使用率超过50%。可见,ETC前装/预前装是推动ETC普及应用的重要渠道。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去年全年国内新增汽车就超过2000万辆,所以ETC前装/预前装市场也可能是ETC发展的“蓝海”。

  6、 ETC电子支付带来的市场爆点

  ETC,作为汽车与交通智能化融合的开端,具备汽车自动识别和交通电子支付两大基础功能。通过将这2大功能适度解耦合后,依托ETC的交通电子支付功能,结合互联网技术,整合汽车后市场资源,可以推动ETC在停车、加油、洗车、违章缴费、公共交通、网上购物等汽车消费、交通消费与个人消费场景中的泛在化应用,从而形成基于ETC的车生活支付体系,实现ETC应用功能和应用场景的扩展,以促进新业态的发展。

  目前,ETC已成功开拓在停车、加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多个场景的消费应用。随着ETC的应用发展,未来ETC的支付功能也将逐渐渗透车生活的方方面面,为ETC进城打开窗口。

  除了本文列举的6点应用外,ETC还可以应用在城市公交、客运车辆,路边停车、拥堵收费等多个领域。那么,具体哪一个会成为ETC下一个增长爆点,我们无法估测。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未来ETC的发展必将呈多元化发展趋势,走进“ETC+”时代,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活力生态圈,为车主提供高效、便捷的人-车-生活,从而促进ETC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