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IT高管遇上家居总编,AI让家庭变智能
2017/8/16 08:14   太平洋电脑网      关键字:IT高管,家居总编,AI,家庭,智能      浏览量:
8月10日,在联想智能家庭实验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贾朝晖与腾讯家居总编辑张永志进行了一场关于智能家居未来的对话。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对于智能互联网时代的观点。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贾朝晖高峰对话腾讯家居全国总编张永志

智能互联网已经来到我们身边,AI设备与全新体验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与此同时,中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巨头也正在悄悄展开一场AI竞赛,跑道上有google、百度,有联想、小米,更有传统家电制造商海尔、美的等。谁能跑赢全场,谁就能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掌控全局。

然而,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都有不确定性。我们在自我思考的同时,来听听大咖的声音,或许能够帮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好的判断。8月10日,在联想智能家庭实验室,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贾朝晖与腾讯家居总编辑张永志进行了一场关于智能家居未来的对话。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对于智能互联网时代的观点。

如下是对话内容整理。

张永志:智能家居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单品、局部与整体智能化。

我关注智能家居有两年多了,发现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经历三个步骤。第一步是单品智能化,第二步是局部空间的智能化,第三步才是整个家庭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真正实现智慧家庭的概念。目前,我们看到许多单品都是智能化产品,比如智能门锁、智能开关、智能加湿器。处在第二步骤里的,我们看到智能安防做得很好,包括联想的智能娱乐化系统,其中智能电视是目前的核心,又包括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音箱等这种家庭的娱乐系统。

贾朝晖:语音技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发展已经进入到实用阶段。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最简单的语言能把智能电视说明白。联想内部也是经过许多次的讨论,目前已经有了结论,一句话就能讲清楚,并且是所有人都理解的一句话,联想要把智能电视打造成一台会聊天的电视。这句简单的话大家都能听懂。过去大家看电视用遥控器,没有交互,不是一个非常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联想认为语音技术今天的发展随着云计算,随着大数据,这些基础技术的发展,当然也随着网络和后台服务丰富,这些基础技术和基础设施已经进入到实用的阶段。所谓实用的阶段,就是说用户和设备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命令交互,它可以随着后台更智能的技术,给用户提供最满意的答案,我们认为语音技术到了实用的阶段。

联想智能电视有一个功能,比如出差外地,想了解当地的天气如何?需不需要带伞这样的问题,你可以直接问电视,后台的AI平台会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建议你带遮阳伞或是雨伞,后台用很快的速度调用云端的数据来回答你的问题。

张永志:客厅变大,卧室变小,电视数量变少,客厅成为整个家庭活动的中心和整个娱乐化的场景中心。

现在,房地产开发商品房的一个趋势就是客厅的面积在变大,卧室的面积在变小,而且家庭用的电视数量在减少,客厅里的电视要做到极致,卧室里面基本不用了。客厅成为整个家庭活动的中心和整个娱乐化的场景中心,这就是现状。所以,未来联想智能电视如何在市场中得到更好的反响,我的建议是要把客厅文章给做足了。

贾朝晖:智能电视让家庭成员又回到了客厅,喜欢客厅。

产品设计需要有诸多方面需求,不仅仅考虑产品本身功能要求,更要考虑产品融入到家居的环境里,与用户的生活方式相匹配。比如联想65吋电视,它的外观设计时尚,超薄窄边、金色支架、包话后台服务,这些外观设计以及使用方式与目标消费者的生活理念是相匹配的。

另外联想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也考虑了怎么样能够让用户更喜欢他们客厅的问题。我们看到,智能终端带给人们丰富多彩内容的同时,也淡薄了家庭成员间的互动交流,一段时间家里人坐在客厅一起看电视的场景越来越少见了。智能手机与网络在一定时间替代了电视。但是,现在智能电视又让家里人回到客厅,看视频大屏幕的感受,手机还是没法替代的。

贾朝晖:联想希望每一个设备都能够成为用户连接外部世界的一个窗口,智能电视除了观看视频,还应是用户与外界交互的窗口。

过去做产品,更多的从技术角度去衡量产品,接下来联想更多会从用户需求来衡量产品。在智能互联网环境下,联想希望每一个设备都能够成为用户去连接外部世界的一个窗口,如智能电视,变成不仅仅是单向观看视频的设备,也是客厅里面的用户和外部世界相互交互,能够有新的娱乐体验的一个窗口,这是联想产品设计的基本理念。设计者不仅要研究产品功能,还要研究用户未来家庭的生活方式。对于年轻的家庭,未来家庭幼教内容就会越来越多,还有一些朋友喜欢玩游戏的,未来客厅可以变成游戏的主战场。

张永志:装修公司大部分在转型,逐渐走向整装解决方案服务商,未来装修公司将成为智能家居产品的新兴渠道。

腾讯家居同时观察到一个变化,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家装公司都在转型,给消费者提供整装解决方案服务。也就是,消费者买一套房子交给家装公司装修,最后消费者拎包入住,硬装软装,家具、家电、饰品,就连墙上的一幅画,地上的一盆花都给配好了。南方的一个家装公司做得更极致,装修之后还给业主备上一个月的生活用品,像毛巾、牙膏、牙刷、香皂等,全部是集成一体的服务。我觉得未来渠道就是设计师的渠道,家装的渠道,它是家居生活之前的一个入口,美的、小米也在布局装修入口,未来跨业合作作为新兴渠道逐渐走向主流。

贾朝晖:联想的跨业合作宽度更大,产品、服务与渠道都有合作伙伴参与,开放式合作才能够真正去满足用户需求。

联想的跨业合作比较立体,产品端与科研机构有合作,与百度DuerOS等互联网技术公司有深度合作,与垂直行业的服务提供商形成合作联盟,如百视通和爱奇艺内容上整合。刚才张总提到的家装行业,房地产都是联想要关注的跨业合作的领域。不仅这些行业,社交、电子商务、家庭教育、家庭健康等等服务都可以透过电视窗口连接起来,能够让用户与外界形成互动,这些服务联想必须通过跨业的合作来完成,我不认为未来某一家公司能够独霸天下,谁更愿意用开放的心态去进行合作,谁就会更有机会。

张永志:未来消费领域就是人与物的一种交互,用服务连接。

我前两天去德国,看到德国的工业制造智能化比较超前。一辆宝马车,零件进流水线四个小时整车就出来了,工厂主要的一些环节全部是机器人。所以设想未来,以后我们整个消费领域就是人和物的一种交互,然后用服务连接。现在都是抢入口的时代,谁能抢占用户的入口,谁就能占据竞争优势。

贾朝晖:联想正在经历从设备经营到用户经营的转型,有效集成设备与服务以及用户,在三维空间里打造竞争力。

三年以前,联想已经在做战略转型,从设备经营变成用户经营,核心的能力就是从简单的产品设计变成设备和服务有效集成。今天市场的本质,就是一个用户主导的市场,我们怎么样能够以用户为中心来架构业务、管理业务与以前的操作不同,设备+服务+用户,这就形成了未来三维空间的经营模式。过去是简单设备经营,接下来要把用户要素集成进来,然后再把服务要素集成进来,就是这三个维度,有效整合业务,然后才可以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够在的发展阶段形成新的竞争力。

人工智能就是你不断的去打造这种三维经营模式的基础,这就是联想为什么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的主要原因。

张永志:进入智能家居领域需要一个核心产品切入,智能电视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中国正在经历年轻化消费升级的过程。

我们看到,就单件产品的智能化上,日本做得比较成熟,日本家居产品都很人性化。在互联网化产品上,中国是比较领先的。今天,互联网智能化也从概念走出来,有一批能够落地的产品出来。如果想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发展,要有一个核心的产品切入,智能电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看好智能电视取代传统电视,实现消费升级的蓝海市场大有可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