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前景预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需求旺盛
2017/7/21 08:54   safe10000.com      关键字:5G,前景预测,物联网,人工智能      浏览量:
从发展趋势看,5G不仅会带来更快网速,还会具有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等特征,甚至会重构网络安全体系。已经出现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概念或技术,只有在5G时代才能真正产品化并得到广泛应用。

在3G、4G相继从陌生的概念变成被广为应用的现实后,5G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不过,就在关于5G的讨论刚开始出现时,我们又听到了一些颇为熟悉的质疑声音,比如5G是被炒作起来的概念,不太可能实现,消费者也不需要这个技术,如此等等。

其实,每次科技面临革命性变革时,这种声音都曾出现。那些人不断警告说某项技术不可能实现,实现了也无法普遍应用,或者说消费者并不需要这个技术。比如当初开始建设移动通信网络时,就有很多人说,我们家里和办公室里都有电话了,还需要随时随地带着一个电话吗?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事实证明,我们不但接受而且事实上已经开始必须随身携带一个移动电话,使用这个电话上网、拍照、付款,处理各种事情。

比如当初通信业界对于3G的争论就很激烈,某些业界知名专家直言有关3G的研发投入都会打水漂。但时至今日,还会有人那样认为吗?

事实证明,3G技术研发和网络建设不仅取代通话语音与短信业务成为电信运营商们的主要收入支撑,还重振了因功能性手机需求饱和而导致的市场萎缩,开启了智能手机行业繁荣的时代。

更为重要的是,3G包括后来4G的发展,也给消费者带来诸多有价值的服务。除了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交软件获得信息沟通便利,用户们还可以利用各种服务和支付平台网上购物、订餐、订酒店等。依靠网络与定位的各种服务也风起云涌发展起来,网络约车、共享单车等无一不是建立在数据通信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基础之上。

事实证明,3G没打水漂,而是对电信运营商、通信产品制造商以及社会都贡献巨大。对于刚露头的5G,我们也应抱有一种呵护和理性的态度。

从发展趋势看,5G不仅会带来更快网速,还会具有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等特征,甚至会重构网络安全体系。已经出现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概念或技术,只有在5G时代才能真正产品化并得到广泛应用。

数十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对移动通信技术的预测从来都是趋于保守的,实际情况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5G也不例外。毫无道理地给5G泼冷水,对业界和消费者都无太多参考价值。在新技术来临时,等待、观望、犹疑的结果,只能是在竞争中失去机会。因此,对于5G,中国的技术工作者和电信运营商不会观望,而会竭尽全力冲在前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