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芯片扩产潮再起 行业能否摆脱产能过剩隐忧
2017/7/19 09:21   afzhan.com      关键字:LED芯片,扩产,产能过剩      浏览量:
2017年智能家居新创公司“钱景”如何?2017年智能家居新创公司“钱景”如何?巨头竞争的关键点是争夺用户的持续数据和软硬件服务的入口。途径一,针对开【详细】从21家LED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上半年市场形势从21家LED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看上半年市场形势不少行业人士表示,2017年是LED行业开始回暖的

  7月17日早间,乾照光电公告称,公司将在原LED外延芯片的生产基础上,继续扩大LED外延芯片生产规模,拟在江西南昌市新建区投资50亿元(分二期投入)建设乾照光电南昌蓝绿芯片生产基地。
  前几年LED照明产业疯狂扩张,市场需求过分饱和,严重的产能过剩引发价格战与行业洗牌,多家LED公司2015年亏损。随着LED市场回暖,LED外延芯片价格也趋于稳定。如今扩产潮再起,这一次能否摆脱产能过剩隐忧?
  多家光电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7月17日早间,乾照光电公告称,拟在南昌市新建区投资建设乾照光电南昌蓝绿芯片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二期投入),投产后建成可实现月产12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预计一期投资25亿元,建成可实现月产60万片(折2寸片)规模。此外,基于蓝绿光业务扩产的实际需求,拟以自有资金3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实施推进扩产项目。
  乾照光电同日公告称,为更好地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推动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战略布局,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拟投资设立产业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不高于人民币7亿元,专注于投资半导体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微波器件、射频器件、激光器、LED新方向等。其中乾照光电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基金份额不高于1亿元,为劣后级资金。实际上,注意到,伴随着LED外延芯片市场的回暖,多家LED上市公司都在忙着布局和扩张。
  除了乾照光电外,6月30日,兆驰股份公告称,将出资不低于15亿元且不高于16亿元人民币,在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LED外延片和芯片生产项目。
  此外,华灿光电义乌厂区LED外延、芯片及蓝宝石加工项目也于7月15日正式投产。据了解,义乌厂区计划总投资60亿元,用地280余亩,全部达产后将新增25万片/月4英寸LED外延芯片的产能,目前投产的一期项目,投资30亿元,占地140亩,到年底形成LED芯片15万片/月,蓝宝石衬底20万片/月的产能。
  业内:外延芯片整体已饱和2010年~2015年,无数LED厂商大举扩张,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从而导致行业产能过剩、价格持续下降,多家企业面临亏损状态,全球芯片厂商利润也都大幅下降。在意识到盲目建设之后,部分中小企业选择关停,部分大企业选择减产加价。
  2016年下半年,LED市场逐步回暖。多家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比2015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乾照光电2016年年报称,2016年LED行业市场回暖,芯片产品市场需求量、价格均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受市场行情利好变化,公司2016年营收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
  扩产潮再起,这一次能否摆脱产能过剩隐忧?
  乾照光电在公告中表示,在现有产能基础上继续投资南昌项目,将显著扩增公司整体产能,公司面临着当前客户无法完全消化新增产能的风险。但是随着LED芯片下游应用持续增长,对芯片需求也日益增加,公司需要积极开拓新客户,以防范产品滞销的风险。
  此外,乾照光电称,目前LED外延芯片行业虽然产品售价跌幅趋稳,但可能无法完全避免再次出现市场价格非理性竞争,因此,本项目还将面临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郭修表示,随着技术的成熟,LED产品量稳价跌。目前LED整体回暖也只是在应用这个领域里面,有部分产品品种需求增长,但不至于大规模影响到上游外延芯片这一块。外延芯片这两年整体已经饱和了。
  郭修表示,目前从全球外延芯片产业的动态来看,再掀大热潮有点不现实,因为早两年中国在LED上游布局已经很多。除非在新的某一个特定的领域上,比如材料方面有核心的新突破,或是有新设备、新技术,那就可能要去投这类设备,这是革命性的。“如果没有革命性的技术,没必要再投资这么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