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安全问题暴露:安防能否成功切入?
2017/7/11 09:12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安防,驾驶,问题,安全      浏览量:
在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车上五环前往AI大会现场,进行了无人驾驶车的首秀,结果却遭到了违章的调查...

7月5日,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车上五环前往AI大会现场,进行了无人驾驶车的首秀,结果却遭到了违章的调查。原因是李彦宏乘坐的自动驾驶车没打转向灯压着实线并线。(根据交通法,罚款200,扣3分。)不仅如此,目前交通法还未有对无人驾驶车的相关法规,因此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本身就属于违法行为。

这场令人尴尬的无人驾驶首秀,至少暴露了两个问题

1)交通法规跟不上无人驾驶的发展步骤,这其实不仅仅是无人驾驶车存在的问题,联想近年无人机、共享单车等问题的出现,都是法律法规跟不上社会发展所出现的问题。这个问题小编想到一句话: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无人驾驶问题暴露安防能否成功切入?(图片自网络)

2)无人驾驶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违章行为。这个问题就是无人驾驶车辆本身的问题了,虽然目前针对无人驾驶车还没有明确的交通法规,也不知百度公司是如何来设计无人驾驶车的。但出现此类问题,说明无人驾驶车的设计还是存在漏洞的。或是没有将此类压线、变道德交通法规考虑在内,或是在实现过程中出现了偏差。不过,事物的发展总是循序渐进的,作为首次试水,出现问题也无可厚非,相信后期将有所改进。

站在安防行业的角度,无人驾驶的安全问题与安防息息相关,以上面无人驾驶车出现压线的问题来说,正是安防着力解决的问题。

不知道这样解释,是否信服?  

据了解,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现,主要需要突破三个关键技术点,才能在安全性上有所保障:包括多元感知、ADAS主动安全辅助系统以及V2X车联网技术。目前,主要集中的多远感知技术上。感知主要是通过摄像头和雷达系统的协同合作来完成,通过摄像头探查到的车辆周边环境信息,进行图像分析后,车辆再作出反应。即,以摄像头代替人的眼睛,数据处理中心作为人的大脑,加上雷达系统的辅助,无人驾驶车将自动控制车辆前进、后退、停止等。在此过程中,对摄像头搜集到的信息进行运算处理正是目前安防行业所擅长的——深度学习,也是促使AI爆发的关键。

由此看来,安防行业解决无人驾驶感知技术上有很大优势,这也成为了安防行业切入无人驾驶的节点所在目前,国内两大安防企业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都已开始着手造车。

无人驾驶谁将成为最后的主宰?谁能更好的解决安全问题是关键所在。安防行业怀抱希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