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吗?
2017/7/6 08:36   消费日报      关键字:城市,智慧,数据      浏览量:
城市加快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从手工、农耕为主的古代城市,到近代的工业化城市,再到现代科技化得综合性城市,城市的发展也标志着人类文明的不断的前进。

公元前3500到3000年间,尼罗河流域与两河流域,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的最早一批城市。

城市的形成,人类文明衍生出了社会、经济、文化、宗教、工业、建筑等社会形态。

城市加快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从手工、农耕为主的古代城市,到近代的工业化城市,再到现代科技化得综合性城市,城市的发展也标志着人类文明的不断的前进。

随着互联网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互联网虽然发明仅四十余年,但却极大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网络空间是不同于人类现实空间的一个崭新维度,是人类的第二空间、虚拟空间。在硬件资源和运行规则之上,网络空间的核心组成要素是ID、数据、连接,而现实空间的核心要素是人、物、事,两个空间的各个要素间能够交叉相互作用。现实向网络进行映射,能够产生海量的数据;而对网络中的数据进行挖掘和运用,又能够反作用于现实空间,使得城市有了“智慧”。同时加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AR、VR等新技术的成熟运用,智慧城市的发展有了有力的技术基础。

从目前国际大环境看,布局智慧城市建设也有其必然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国外智慧城市建设特色盘点

1.韩国:泛在网络

韩国的智慧城市以网络为基础,将医疗、教育等服务系统统一部署在思科公司的数据中心,通过无处不在的网络接入,方便的实现远程的医疗、远程的教育等服务。并且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向企业开放这些IT基础设施,鼓励企业开发新型服务。

2.美国:智能服务

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迪比克市,用IBM的新技术将水、油、交通等等都连接到了一起完全实现了数字化,将城市的所有资源都连接起来,智慧的为市民服务,满足市民的需求。

3.瑞典:智慧交通

瑞典的智慧城市主要体现在智慧交通系统上的建设。为解决瑞典首都交通拥挤问题,斯德哥尔摩宣布征收“道路堵塞税”,瑞典在道路上设置了十几个的路边控制站,通过使用RFID以及激光等高新技术,自动识别进入市中心的车辆,然后自动的对进出市中心的注册车辆进行收税。同时引入了IBM的流计算平台,分析采集的车辆位置信息,实现为城区同行车辆提供回避拥堵路线的服务。同时通过这些技术对进出车辆进行收税后,大量的减少了车流,降低了交通拥堵。

二、国内产业政策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数据显示:全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目前,住建部正在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逾5000亿元,预计总体建设所带动的投资高达40万亿元。

三、国内发展

智慧城市的发展从全国范围看,除了围绕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杭州、银川、南京、宁波、苏州、武汉、长沙、郑州、成都、重庆、青岛、廊坊等区域龙头城市成为新的增长极,智慧城市驱动着城市整体的发展。

在国内智慧城市的示范城市中,银川是唯一一个西北城市,同时银川是全国首个、唯一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顶层设计的智慧城市,并建设了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试图通过数据跨部门,提升政府的行政效率、城市的立体化管理水平、民生服务以及产业融合。

跨越银川黄河桥,位于银川滨河新区的智慧城市产业园正在建设中。通过大数据中心收集挖掘的数据资源,将应用于城市管理、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目前银川市已经打造了以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环保、智慧社区为代表的10大系统,并且陆续上线运行,成为了全球可复制推广的智慧城市“银川样板”。

为了更好的落实国家提出的“智慧城市”、“新型、特色城镇化”的发展规划,创造健康、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的生活空间,促进城市智慧化管理与和谐、可持续成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有关社团、政府部门将于2017年10月28至30日在“智慧城市”的样板城市银川市召开“中国(国际)智能科技与应用博览会暨中国(银川)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活博览会”。

本届博览会将涉及智慧能源管理、智能电网、智慧管廊、智能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医疗、智慧教学、智慧家居、电子政务、智慧旅游、智慧环保、智慧社区、照明与节能、地理信息系统、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VR虚拟现实、通信技术与设备、大数据及云平台、服务机器人、信息安全防护、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产品、相关规划、方案及成果等内容。

据组委会刘哲鸣先生透漏,博览会期间还将组织院士论坛、学术产业交流、合作洽谈、参观考察等活动。活动将邀请100个地方城市政府部门,500家智慧城市科技企业参展、参会,预计观众规模将达到60000人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