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与监控结合 智能家居开启新商业模式
2017/6/30 09:02   物联之家网      关键字:监控,智能,家居,云端      浏览量:
监控与云端系统的整合,产生的优势还包括:1.依照使用者需求付费,且前期建置体成本低,2.随时更新、随处操作,3.保证数据安全性和完整性,4.可发展更多延伸应用可能性...

经济的飞速发展伴随着城市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给城市的社会治安增加了新的难题,要保障小区的安全,防止偷抢事件的发生,就必须有自己的安全防范系统,人防的保安方式难以适应我们的要求,智能安防已成为当前的发展趋势。

云端与监控的结合概念,是利用云端运算、云端储存延伸而来的应用方式,让移动装置可以快速、简易、便利存取所需的影像、信息,并加以使用,以监控系统为例,现在的监控系统通常一录就是极长时间,需要搜寻、检索数据时,必须倚靠人力亲为,耗费长时间逐一观看找寻,但当所有数据都传回云端系统,系统会先将之辨识、编码后再行储存,日后有数据调阅需求时,调阅者只需输入影像条件,系统就会直接找出正确影像,大幅缩短检索时间,而这只是两者结合所产生效益的其中一例。

监控与云端系统的整合,产生的优势还包括:1.依照使用者需求付费,且前期建置体成本低,2.随时更新、随处操作,3.保证数据安全性和完整性,4.可发展更多延伸应用可能性。

云端与监控结合 智能家居开启新商业模式

至于两者结合的应用领域,业者则看好家庭市场,根据科技大厂Juniper在2014年的研究预估,智能家居全球市场规模在2013年已达330亿美元,2018年成长将超过1倍,达到710亿美元,如此庞大的产值所延伸出的应用,将创造出前所为有的商机,应对此一商机,各大厂商纷纷积极跨入,美国时代杂志指出,目前投入此市场的代表性厂商有4,分别是Apple、GE、Google、Microsoft,这4大厂商都已展开动作,Apple是宣布将于iOS8中推出Homekit,提供厂商开发,不过目前仍未宣布是否自行开发smarthomeApp,GE则是与新创公司Quirky合作开发智能家居应用产品,Quirky更计划以其平台大量创意开发整套智能家居系统,两者近期将共同成立wink公司,抢攻智能家居大饼。

Google在智能家居的动作频频,之前先是并购了专供家庭室内感测设备的NEST,前阵子又经由NEST买下新兴的家用摄影影像公司Dropcam,Google目前在智能家居的作法是透过各类家用设备累积庞大的体用信息,再将一信息转售给电力公司,用以作为电力政策的制定参考,至于Microsoft则是计划将XboxOne作为智能家居中心,并与Insteon合作,将推出适用于Windows系统及Window’sPhoneapps。

除了IT大厂外,电信厂商也积极跨入智能家居发展,包括Verizon、AT&T、Comcast都动作频频,Verizon虽然在2014年2月终止其DIY安全及自动化服务,不过时代杂志认为,此一服务过去已累积超过百万用户信息,未来随时有可能由其他切入点回归市场,AT&T则是借助旗下的AT&TDigitalHome提供安全与能源监控服务,月租价格由5美元至40美元不等,Comcast是以XfinityHome整合居家监控、保全、电视及网络功能,提供用户全面性服务。

另外,也有不少新创企业开始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其中较具代表性为SmartThings与Revolv,SmartThings是提供价格合理的WiFi中央控制盒(售价100美金),此控制盒可与不同品牌的硬件连接,并以App软件控制所有设备,Revolv所提供的服务与SmartThings类似,但是其开放平台尚未完成所有开发,Revolv的中央控制盒售价为300美元,目前仅提供Android版本。

观察发展现况可以发现,监控是各厂商发展智能家居产品的重要一环,而其市场趋势有3,包括1.产品移动化、无线化、家庭化。2.消费性电子制造商与高阶监控设备商已投入开发家用与小型化市场。3.家用监控设备将不只是影像监控,而会结合影像储存、家电控制等功能,就此来看,家庭自动化结合居家监控产品已成为发展主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