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要点分析智慧建筑行业发展前景
2017/6/23 08:44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建筑,发展,智慧      浏览量:
慧聪安防网讯当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正成为现有阶段的主流技术,对建筑物之间的互联互通、建筑物内各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顾问总工程师张文才致辞说道,5G时代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据智能处理和交互方式的内源智能体系构建作为城市与智能建筑新蓝图,将

当前,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正成为现有阶段的主流技术,对建筑物之间的互联互通、建筑物内各子系统之间的资源共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顾问总工程师张文才致辞说道,5G时代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据智能处理和交互方式的内源智能体系构建作为城市与智能建筑新蓝图,将成为推动现代建筑工程发展的重要引擎。

  智慧城市建设将推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国家多部委联合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4年中国智慧城市的市场规模达到800多亿元,其中不包括基建和自动化设备,而是传统的一些ICT相关的硬件、软件服务。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住建部正在制定中的十三五规划表示,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逾5000亿元。这对中国相关行业企业来说将带来数万亿元的市场大蛋糕。

国家“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对建筑、建材、家居、家电、五金等相关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行业企业只有在生产过程中,加大资金和技术的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使得产品朝着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化方向发展。积极推动智能建筑、智能建材、智能家居、智能家电、智能五金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是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的有力保障。

物联网推动行业变革

根据相关预测数据,建筑业将在2020年增长超过10万亿美元。可以预见,建筑行业将成为下一个物联网应用的爆发点。

借助各种物联网设备将有助与帮助相关人员了解项目何时开始、工作流程,甚至人员的配置。此外,信息的沟通也将得到巨大的改善。随着越来越多的建筑公司整合这些解决方案,反过来,这些解决方案也将成为任何建筑项目的主要组成部分。

随着各种挑战迎面扑来,建筑公司必须迅速采取措施以更好的应对。目前,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的众多建筑工地上出现。这些设备,系统和产品正在改变建筑物的建造方式,同时起到改善整个工场通信方式的作用。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数字解决方案被添加到一些建设项目的流程中,使得这些项目将为获得海量数据开启了一扇大门,从而可以提高未来的效率。以下列举了当前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一些目标领域:安全,工作现场传感器,项目跟踪和工地网络。

行业发展两个指导性文件

国家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重点抓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五大政策支柱”: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双创、中国2025、智慧城市、互联网+等。这些政策导向,为智能建筑行业企业营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市场巨大,前景广阔。

《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报告》(2013)和《中建协智能建筑分会未来五年工作纲要》

——智能建筑行业企业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行业的“立足智能建筑,面向智慧城市,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发展目标。进一步夯实智能建筑产业基础,做好“三个融合”(即建筑智能化技术与数据技术、智能化专业与建设各专业、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的深度融合)、“两手硬”(智能化工程实施与信息应用平台建设都要硬)、“一主多业”、“技术+资本”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行业企业要树立“以项目类型为背景、以业态需求为核心、以各系统产品为基础、以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应用平台为支撑”的工程建设理念,将承揽的智能化工程项目建好、管好、用好,并能长期发挥作用。

结语:未来市场瞬息万变,智能建筑只靠“外力”推动是不够的,行业企业必须在诚信、技术、质量、资金、人才、品牌等方面努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或核心竞争力,准确把握企业发展定位与方向,较为合理地实施“内联外张”,形成差异化发展,赢得新的市场份额。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