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技术将助你彻底告别“身手钥钱”
2017/6/6 08:36   都市快报      关键字:支付,钥钱,识别      浏览量:
在袁雷鸣看来,随着移动支付技术越来越发达,以及无现金社会的普及,除了支付更加便捷,社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之外,同时也将降低整个社会的治理成本。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眼里的未来生活是这样的

在便利店购物时,你拿走想要的商品,支付宝能自动识别你的行为和商品价格,实现自动扣款;如果你愿意,和别人指尖触碰或手掌相对,就能完成付款;想骑共享单车时,只要手握车把,就能瞬间完成身份识别、解锁单车……

今年的愚人节,支付宝发布了名为“如影计划”(Alipay Air)的黑科技概念,就像好莱坞科幻大片一样,空气、水等所有介质都能投射成支付宝,人与人的手指点一下就能支付。虽然这项“黑科技”还只是一场玩笑,但回顾以往支付宝特意在每年愚人节发布的那些“黑科技”,实际上一半已经实现或者在实现的路上。

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出门时是不是真的可以彻底告别“身手钥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以及充电宝?

蚂蚁金服副总裁袁雷鸣是这场席卷全球的移动支付革命的参与者之一,也是无现金社会的推动者和亲历者。袁雷鸣说,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完善,未来,人们可能将摆脱手机等介质,你的相貌、虹膜、指纹甚至声音,都会成为新的识别和支付工具。记者 沈积慧

带钱包出门的最后一个理由也不成立了

近日,在杭州带钱包出门的最后一个理由也不成立了。杭州市民卡联合杭州公交、支付宝上线杭州通电子公交卡,也就是说,今后在杭州坐公交也能刷支付宝了。6月底前,杭州市区有近5000辆公交车将全部支持支付宝。

在杭州,一部手机不仅能解决所有的吃穿住行,还能查询公积金、地税、社保,预约挂号,事故快速处理,一键挪车等。放在五六年前,这是绝大多数人无法想象的生活。

最近,一项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发起的调查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经过投票,评选出了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成为古代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之后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也是他们最想带回祖国的生活方式。

袁雷鸣记得,蚂蚁金服从五六年前开始探索二维码支付技术。在此之前,也探索过声波支付、NFC等不同的支付手段。比如在一些城市的公交,尝试把有NFC的手机和交通卡绑定,通过直接刷手机进闸。但是最后扫码支付脱颖而出。

“回头来看,扫码支付的成功有它的必然性。”袁雷鸣说,扫码支付技术是基于纯软件的,可以跨越各种手机系统和终端,而NFC目前还不是所有手机都支持。声波支付需要专门的设备,且并不支持所有手机。

而二维码的成本非常低,既实现了零成本零门槛,又高效便捷,而且除了主扫还支持被扫。

未来支付彻底告别“身手钥钱”

眼下,杭州无疑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将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4月,首个无现金联盟在杭州成立。

袁雷鸣说,今天的移动互联网给了中国变道超车的机会,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二维码能够用更低成本的方式,以更高的效率实现无现金社会。

事实上,随着科技的进步,支付手段也在不断演进。“再往下发展一定是基于对人的识别,而不需要物理介质。”

袁雷鸣说,整个电子支付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根据你知道什么来识别,比如账号和密码,输入密码正确,就可以完成支付;第二个阶段是根据物理介质,比如通过手机这个硬件进行识别。“第三个阶段就是生物特征识别,不依托什么物理介质,直接依托你的相貌、虹膜、指纹、声音进行识别和判断。”

进入生物识别阶段,也意味着可以彻底摆脱记忆的负担(比如要记各种密码)和物理介质的束缚。无论你走到哪里,不需要依托任何东西,就可以很自由地使用自己的财产,自由地去消费。“发展的路径中间可能会有一定组合,但是它的大致方向是往这方面走的,人会越来越来自由。”

那么在今年支付宝“愚人节”视频中畅想的那些便利的场景:便利店购物直接拿走,支付宝自动识别自动扣款;手握车把即可以完成身份识别、解锁单车等,都会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实现。

在袁雷鸣看来,随着移动支付技术越来越发达,以及无现金社会的普及,除了支付更加便捷,社会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之外,同时也将降低整个社会的治理成本。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