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再掀新高潮 火热背后须警惕虚火
2017/6/1 09:48   荔枝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围棋,技术      浏览量:
当前可谓是人工智能的红利期,尤其是“阿尔法狗”第一次在围棋上击败李世石后,从普通大众到风投再到政府,都纷纷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然而,随着资金的不断涌入,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中存在前沿技术落地难等尴尬局面。

近期,人工智能再一次霸屏网络。代表目前人类围棋最高水平的中国棋手柯洁九段和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近日在浙江乌镇展开三番棋对决。这一“世纪之战”可以说吸引着几乎是全球的眼光。随着人工智能击败人类最强棋手的结果产生,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遐想人工智能取代人类是否已经来临?

当前可谓是人工智能的红利期,尤其是“阿尔法狗”第一次在围棋上击败李世石后,从普通大众到风投再到政府,都纷纷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然而,随着资金的不断涌入,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中存在前沿技术落地难等尴尬局面。

人工智能“统治”围棋

近期,人工智能领域好不热闹,尤其是阿法尔狗以三局全胜的成绩击败当下围棋最强选手柯洁。

值得注意的是,5月26日,在贵州“机器智能高峰论坛”上,马云谈到柯洁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时表示,中国企业搞AlphaGo这些东西没多大意义。“下围棋本来多有乐趣,结果机器从来不下臭棋,快乐都没了,有啥意思?”其实,这已经不是马云第一次吐槽阿法尔狗,在4月2日的2017中国IT领袖峰会上,马云认为不必担心机器战胜人类,技术是用来解决问题的,马云称“机器会比人类更强大,但不会比人类更明智,机器未来要做到人做不到的事情,而不是去模仿人类能做到的事情。”

人工智能迎来最好的时代?

人工智能毫无疑问已经吸引大众的眼球,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95.6亿元,同比增长37.9%。预计未来两年,人工智能市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到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203.3亿元。其中,金融科技、无人驾驶、智能安防等将成为投资热点。为此,科技界大佬也都开始集体“跟风”。

小米创始人雷军提出要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强人工智能科研人才培养与引进。谷歌、微软、Facebook、百度等巨头的战略也已向人工智能转移,谷歌CEO皮查伊也曾表示,人工智能会是科技领域下一个浪潮。百度在2013年建立了专注于DeepLearning(深度学习)的研究院,是中国第一家把人工智能提到核心技术创新地位的互联网企业,并邀请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最权威学者之一的吴恩达(AndrewNg)博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

同时,“人工智能”更是首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曾提出正在编制人工智能的专项规划。

红利期须冷思考

不得不承认,“阿法尔狗”让普通大众启蒙接触并认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掀起来一股人工智能热潮。随后,由于资本的狂热,以及众多企业都热衷于人工智能技术,甚至完全不搭边的也要与人工智能扯上关系,一个普通电水壶、电饭煲之类都可以说结合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前沿科技的人工智能技术,到如今泛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可以说,当下人工智能仍处于一个泡沫状态。一方面,尽管有新的数据模型或效果更好的算法出现,但在强人工智能的意义上,尚无理论上的重大突破。虽然我们步入大数据时代,但个人数据依然是少量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关键在于大数据,在这些数据还未充分的情况下,便说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是痴人说梦。

另一方面,无论是产业内还是产业外,对于人工智能的期望过高,最典型的便是机器翻译,希望能给出能与专业翻译媲美的译文,导致很差的用户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