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电视有望成缓解彩电市场疲软的“兴奋丹”
2017/5/8 08:41   视听圈      关键字:电视,彩电,激光,市场      浏览量: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出现下滑,市场零售量1138万台,降幅达到13.5%;零售额366亿元,同比下降7.3%;均价321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

这个春天有点冷,这句话形容眼下国内彩电市场境况再也合适不过了。尽管,各路彩电势力在2017年的春天发了多个“大招”试图改变窘境。但是事与愿违,据多个数据报告公司显示,第一季度整个彩电市场的关键词就是“疲软”。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出现下滑,市场零售量1138万台,降幅达到13.5%;零售额366亿元,同比下降7.3%;均价321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

业界普遍认为,彩电销量的负增长,有房地产市场降温等上下游联动因素的影响,也反映出家电普及性消费大潮已退的阶段性特征。同时,今年以来液晶面板等核心元器件和原材料出现大幅涨价,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又令彩电企业面临着新的压力

受大体盘面数据下滑的影响,彩电市场开局遇冷给了多个彩电大咖品牌当头一棒。从目前多个彩电巨头第一季财报数据显示,只有康佳和TCL多媒体的净利润是上升的,而长虹、海信,以及乐视、小米等一众互联网电视企业的净利润都在下滑。另外,创维未公布财报,但3月份的电视机销量也同比减少了25%。估计第一季度,也将会日子不好过。

大尺寸高端电视成救命丹

市场疲软,业绩下滑。那么到底彩电市场今后的突破点在哪呢?有业内人士告诉视听圈,在形式暗淡之下,就必须要果敢抓未来。那就是借助眼下消费升级在大背景下,走品质和高端大屏之路。

据北京中怡康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白皮书》显示,消费者对彩电的诉求有所转移,由耐用、便宜转为了要求产品具有高品质和高颜值。价格不再是用户考虑的问题,使用年限的预期也从十年以上缩短至五到八年。

同时随着我国家庭居室环境的变化以及彩电使用场景的变化,彩电的功能已从原先的信息传播终端,转变为家庭娱乐终端,肩负起了游戏、娱乐、影音等更多高端需求,在需求变化的驱动下,大屏幕彩电成为了消费趋势。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平均尺寸已达48.2吋,同比增长1英寸。55吋零售量占比29.8%,成为第一大尺寸,用户对于客厅电视的选择已从40吋、42吋电视转向55吋,甚至是更大的尺寸。大尺寸中,60吋和70吋两个尺寸今年一季度同比销量增幅最高,分别达到81.8%及73.2%。

据中怡康一季度数据显示,在彩电行业整体销量累计下滑超过20%的情况下,85英寸以上电视年度累计销量却增加298%,3月较去年同期增长295%。未来五年,85+超大屏电视年度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10%。

高端大屏市场 国产彩电大咖激光电视对抗外资3S

一直以来,超大屏电视市场被传统的“3S”(即三星、夏普、索尼)所瓜分。由于价格昂贵,超大屏电视市场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彩电市场重点品牌中,外资品牌(三星、索尼、夏普、LG)的销量仅占28%,但销售额却占据近40%的份额。究其原因,外资品牌单品盈利能力强于国产品牌,例如前一段时间索尼一台100寸49万9的Z9D电视,就因为谁是第一台购买者就上演一场“狗血剧”,可见高端大屏受关注程度。

相比外资品牌高端高价,国产彩电品牌也需要提升产品品质,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端产品。

不过在高端大屏市场,国产品牌们并没有在液晶电视上“以大博大”硬碰硬,而是选择性价比更高同样尺寸可以更大激光电视来对垒。

海信在五一前夕,海信在广州发布全球首款88英寸超短焦4K激光电视悦享版新品,定价在49999元。至此,海信4K激光电视的产品线已涵盖88英寸、100英寸、120英寸三个大屏尺寸段。未来,该产品线还将覆盖70英寸、140英寸。此外,海信激光电视的分辨率已从2K提升到4K。另外在色彩显示上,也会还有大动作。据海信激光显示研发部副部长钟强介绍,下半年,海信在各个尺寸的激光产品线上将推出双色激光光源电视,从而大幅度提升激光电视的色彩纯正度、色彩亮度以及色域值。

海信如此构筑激光电的雄心也在市场端带来回报。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激光电视3月份同比增长477.78%,年度累计增长410.71%,一线城市3月份同比增长高达987.5%,逼近十倍增长。其中,第16周市场,海信激光电视在85英寸及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上的占有率更是高达57.96%。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有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总规模同比萎缩5.2%。

同样在对激光电视看好还不止海信一个大咖,长虹也认为在85寸超大尺寸这个区间,激光影院电视将是主宰者。而长虹作为业内最早涉及激光影院的企业之一,拥有尖端的研发设备和一流的研发团队,超过十年的技术积累,在激光显示领域可谓首屈一指,现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制造企业,具备自主设计、自主生产激光光机、光学屏幕、激光主机的能力,从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完全自主运营,能够确保产品品质、交期和服务。

据悉在市场端长虹激光影院产品C5F反响也不错。据悉,自去年12月份长虹CHiQ激光影院发布以来,在上海、南京、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已经获得许多高端用户购买和青睐,大大超出了长虹公司的预期。

长虹方面表示,为了延续市场对长虹激光影院电视的喜好,接下来还会围绕激光电视产品做系列推广和布局,为消费者提供卓越的使用体验。高端彩电产品正通过显示技术的创新,推动彩电行业升级迭代。面对未来超大显示消费潮流,长虹欲激光电视提前布局与引领。

2017年整个中国彩电市场的大屏、高端化趋势全面引爆,大屏高端已经成为中国彩电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如何布局更有竞争力的中高端产品,以及如何通过降成本的方法布局低端产品来稳住市场,成为2017年电视厂商制胜的关键。

而长虹、海信率先在激光大屏产品能够占据主动,这无疑为其在未来之路上卡住有利身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