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困难出新政 安企如何杀出智慧停车重围
2017/4/25 16:14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停车场,安防,智慧      浏览量:
据了解,这是继上海市3月底出台新道交通条例后严打停车乱象后,又一大核心城市政府对停车行业发布的重磅条例。好似一盆冷水泼到了北京市600多万名车主身上。这则消息一经推出便引来热议,不少人更是把此举称为北京近几年来除了车辆摇号上牌之后的最严用车新政。

近期,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正式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该条例除了明确了停车有偿使用原则外,还规定了对违法停放的车辆进行扣分和处罚的“双处罚”制度,并对居住区擅自调价和逃缴拒缴停车费的罚则。据了解,这是继上海市3月底出台新道交通条例后严打停车乱象后,又一大核心城市政府对停车行业发布的重磅条例。好似一盆冷水泼到了北京市600多万名车主身上。这则消息一经推出便引来热议,不少人更是把此举称为北京近几年来除了车辆摇号上牌之后的最严用车新政。

停车乱早已成顽疾

从经济学角度看,停车难问题产生的实质是稀缺资源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即有限的车位资源和日益增长的汽车需求间的矛盾。解决车位供需问题,应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车容率”,实现停车空间的纵向合理分布。

截至201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94亿辆,按照每辆车匹配1.4个泊位的国际通行标准来计算,那么目前国内汽车停车位总需要量约2.72亿个,而目前我国传统停车位只有7400万个,供需严重失衡导致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

停车位短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车主找车位泊车取车也存在困扰。车主在寻找车位时,由于没有诱导系统,车主只能盲目的在停车场周围低速移动寻找泊位,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还增加了空气污染;车主在取车时,由于场内结构相似,车主无法及时找到泊车,大幅缩减了车位周转率。停车高峰时段内,停车场车流量多,场内常出现刮擦、车窗被砸等现象,但又无法及时找到责任源,管理者不能实时获得车位状况,无法统计车位数据而造成车位空置。

这一市场缺口让多家致力于“智慧停车”模式的企业抓住了机遇,智慧停车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

行业竞争激烈,国家政策也不甘落后。不久前,国务院批准印发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总投资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行业内风云四起,国家政策稳步推进,都在为中国智慧停车行业铺路搭桥。

多方角逐智慧停车市场

当前,趁停车场行业在设备及系统升级换代之际,各方都看好偏向于大众消费领域的停车场业务,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渗透的环境下,各方大张旗鼓地在互联网+停车场上进行战略布局。

1、停车设备供应商

停车场作为具有产权归属的资产,归属于所属的地产物业管理公司,而停车场设备及管理系统则由专门的停车场设备供应商提供,以及后续的运营服务。在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停车场设备商有捷顺、富士等,这些企业在行业内积累了一定的停车场资源、业务经验和用户数据,在停车场升级改造过程中在停车体验及功能设置上比较知根知底,并且牢牢控制着自有停车场资源的用户入场权限,有先发优势。

2、安防设备供应商

在停车场内,停放车辆的防盗防窃非常重要,视频监控摄像机自然成为停车场内必不可少的设备。同时安企由于在视频技术、可视化管理、门禁管理等综合能力方面比其他竞争者有着独特的优势,因此也被业内看成是非常强劲的竞争者。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海康威视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的布局和发展,不断向产业外延进行拓展,在这一领域已经有了多年的研发积累。去年,中国首个机器人智能停车应用案例,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系统已花落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具有高灵敏性、高柔性的卓越性能,原因在于其拥有一颗强大的大脑——智能停车系统。

系统配备海康威视智能停车系统的仓库,最多可并排停放4排汽车,自主研发的智能算法保证用户需取走停在中间排的汽车时,系统会根据车库内车辆停泊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其周边车辆以最短路线避让,挪出空位,供待取汽车以最短时间进入客户所在的交互区,2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取车平均时间仅2分钟。可以看出,海康威视已经尝试将停车设备基建和停车系统进行整合,这种整合也是未来智慧停车的发展趋势之一,海康威视的智能泊车机器人对于安企如何占据智慧停车市场有很大的意义。

3、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企业进入停车场业务,自然彪炳的是要颠覆停车场行业的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作为信奉互联网思维,依托资本市场对传统行业扮演搅局者的角色,互联网企业惯用“补贴、免费送设备”等互联网营销手段,在宣传阵势上先打一棒,以求快速抢占市场及虏获低级用户。资本运作是此类企业的优势,但由于缺乏在行业的积累,在具体的业务应用上为业内人士所诟病。

安企如何突围

1、云停车可能成为突破口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停车场市场不仅继续向高端化、无人化和智慧化发展,全视频快速通行、无人值守的停车场系统加速投放市场,而且在停车场资源的大数据联网也形成了清晰的发展趋势。未来基于云端+移动端的停车应用将迅速普及开来,基于停车大数据运营的云停车将成为未来停车场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所谓云停车就是将城市中的停车资源进行统一联网,用户通过APP能进行停车位实时信息查询和停车诱导的联网平台,是传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局域网内的系统)与“互联网+”结合的产物,是不同技术之间的结合。

安防企业作为停车场设备供应商,云停车平台专业性更强,获取的信息更多,更能满足用户和停车场管理的需求,但是在平台的架构和营销手段上有很大的不足,与互联网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安防企业可以以此为出发点,考虑云停车平台的架构和用户需求上不断改善。

2、合作方式多样化

安防企业作为停车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多数企业选择以项目的方式进行合作,多是政府和大型楼盘。安防企业应该拓展合作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比如线上合作方面,电子支付已经成为影响用户停车体验的关键,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提升、电子支付等技术手段成熟,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越来越普及,用户电子支付习惯已经成熟。电子支付能有效缩短车辆出库时间,保持停车场出口顺畅,也能缩减收费人员成本支出。

3、提供定制化服务

细分化、定制化成为安防行业的必然趋势,深耕停车场市场的安防企业在寻找差异化的同时可以向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根据停车场的服务对象不同,可将停车场分为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不同应用领域的停车场对系统软、硬件要求也有所差异。

此外,针对特殊场所,如政府机关大院、企业厂区,车辆出入管理就要求同车辆的日常调度管理系统相关联;军队、安全、航天各涉密单位则要求对特种车辆有着更高的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响应机制。

4、协力发展才是王道

“互联网+停车”需要集智慧交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于一体,仅仅一个企业难以独挑大梁。“各自为营”对市场长远发展极度不利,还可能造成无序竞争和进一步的资源浪费。停车企业之间应该成立停车行业协会,规范停车行业准则,智慧停车产业链上各企业之间也要协力合作。

慧聪安防网总结

智慧停车市场正处于跑马圈地的时期,这决定了智慧停车运营模式的多样化,同时也让整个圈子有了乱象丛生的感觉。行业内有许多小而散的从业公司,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低质低价恶性竞争成为市场手段,但这些企业很多在研发方面投入小,利润低,没有发展后劲,经营不了几年就会面临倒闭危险,只有不在乎眼前的蝇头小利,注重“品质+服务”理念的企业才能在智慧停车市场长期耕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