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机器人产业前景分析:机器人换人是趋势
2017/3/30 08:50   机器人网      关键字:机器人,2017年,前景      浏览量:
随着智能制造等工业需求的提升,我国机器人时代来临,机器人产业被写入国家战略层面,2017年机器人产业前景分析详情如下。

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机器人产业迎来了飞速发展,问题也不断暴露。近年来,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加速推进,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人工智能浪潮席卷全球。

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昨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要充分的依托企业来联合高校和研究院所,加快推进新材料、机器人等创新中心的建设,指导和推动省级的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的应用示范,破解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不足这方面的难题。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在加速发展。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其中,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其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是机器人的一种技术支持手段,机器人产业有望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而实现产品升级。更多最新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分析信息请咨询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专项调研及投资价值预测报告》。

在工业4.0来临、中国劳动力成本逐渐上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机器人换人是大势所趋。庞大的国内市场、数量巨大的人才储备、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和支持是我国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优势条件。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之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现阶段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率依旧偏低,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工信部初步统计,我国涉及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超过了800多家,其中超过200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大部分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业集中度很低,总体规模小。据IFR估计,从2016-2018年,工业机器人安装量年复合增长率至少达15%,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总销量将达到约40万台。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有望超越15万台将继续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最强劲驱动力。

抢风口更要攻“关口”

“发展机器人产业,不是要追风口,而是要攻‘关口’,选准产业的瓶颈进行突破。”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李东提醒,尽管机器人产业很热,但地方在发展时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

如何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苗头,推进机器人产业迈向中高端?辛国斌在记者会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产业的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重点支持关键零部件质量及可靠性能的提升,同时开展机器人试点示范、推广应用和人才培育。而防止无序扩张、规范行业发展,则将从加强规划引领、提高准入门槛、制定行业标准等方面着手。

郑永飞认为,对企业来说,重要的是在精细化市场上深耕,让机器人产业变得越来越接地气。“比如在一些高温、高压等不适宜人类存活的环境中,机器人将会大有作为。”他说。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帷表示,准确地讲,智能制造除了机器人还有其他很多很重要的领域内涵,比如软件应用开发、信息化数字化、人才培养、生产模式等。这些领域也需要更多的资金、人才等投入,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的升级才能顺利实现。

通过对机器人产业前景分析了解到,当前我国机器人产业投资热情高,政策的支持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未来机械人产业将逐渐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