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慧城市的五大核心价值导向
2017/3/22 09:06   hexun.com      关键字:智慧城市,建设,智能      浏览量:
时至今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历经7年时间,虽然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城市转型升级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但推进速度缓慢、效果不明显、价值不突出也是不争的事实。

一直以来,智慧城市建设到底能带来哪些价值是城市最高决策者关心的重点,也是智慧城市众多建设参与者极力向市长游说的理由,更是能否促使市长下决心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然而,随着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工作的全面展开,在推动模式优化调整、资源整合、聚焦民生的新阶段,针对智慧城市价值的认识和研究仍是一个重要课题。为了帮助各地市决策者真正看清楚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直接效益与潜在价值,更为了帮助企业认清趋势、创新开发有价值的业务体系,国脉互联通过7年来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思考与经验总结,我们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核心价值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城市系统蜕变,抢抓数字红利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开发应用广度和深度的不断加强,现代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已发生重大变化,感知化、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了基本特征。城市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其首先受到的冲击和影响也将更深刻,尤其通过新型智慧城市的快速推进建设,逐步实现城市基础设施的感知化和智能化改造,重构以信息流为核心的城市系统,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协同化发展,构建互联网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使城市深度感知、互联互通、智能改造、模式创新成为常态,促进整个城市基因和机体的蜕变,以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趋势。

时势不可逆,工业社会快速向信息社会转变,通过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的布局与城市框架的重构,城市基础设施系统、自然系统、社会系统、经济系统内生性和外生性都将发生变化,且快速转换架构到互联网空间。

从某种程度上说,数字化改变了城市的细胞与基因系统,数据成为了驱动城市运行的核心要素,促使城市主体、服务体系、协作模式等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借势而为、顺势而动,抢抓数字红利,升级城市系统,形成以信息流为核心的资源体系,进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政府机构转型,分享改革红利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转型压力的增大,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成为不二选择,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及公共服务水平成为关键。近几年,国家把“放管服”不断推向纵深作为重点任务,亟需推动政府转型升级,有效释放市场活力,不断促进创新创业,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事实上,当前很多地方出现经济下坡、投资环境不好、公共服务水平低等诸多问题,其与政府理念落后、反应迟缓、转而不动等直接相关。所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全面推动政府转型升级,充分分享改革红利。

原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胡小明认为:

城市智慧的本质是组织化形成的效率优势,只有通过组织的优化及合作新秩序的构建,才能实现智慧化发展。但“智慧”的明灯从来不会自动亮起,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有效推动政府转型升级与组织的优化。事实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犹如平静湖面上丢下的一粒石子,将快速激起社会组织的连锁反应,尤其是政府机构的运行。同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重要作用是进一步凸显互联网时代政府机构运行不足,诸如体制机制落后、服务意识弱、信息化素养低、信息孤岛多等。所以,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倒逼政府改革,提高整个政府公务员队伍的活力,进而推动各领域的改革,充分释放发展的能量。

三、支撑运行体系升级,竞争城市红利

当前,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各地区加强新一轮城市发展红利的竞争,吸引人力资源与社会资本的汇聚,提高城市竞争力与发展活力。

据统计,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后,2016年全国又有1600万人进城落户,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然而,伴随着我国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各地“城市病”也呈现集中爆发的现象,如人口拥挤、交通堵塞、就业困难、住房紧张、贫富两极分化、公共卫生恶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城市病”的出现不仅严重降低了公众的幸福指数,且破坏了城市营商环境,甚至有些城市出现了人口外流、企业外迁的情况,大大削弱了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改变传统管理服务方式,推动整个城市运行体系的升级。当前,由于信息社会大环境的不断优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优势全面凸显,使城市治理与民生服务已不再受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真正实现大数据的决策支持与智能化运行。所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支撑城市运行体系升级的必由之路,积极推动城市管理服务能力的提升,全面增强城市的软实力,吸引人、留住人、服务人切实落到实处。事实上,城市建设与运营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城市的宜居、宜商环境,最终也将决定是否可以竞争到城市发展的红利。

四、促进社会资本汇聚,汲取资本红利

城市化的过程其实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资本汇聚与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离不开大规模资金的投入,资本的活跃度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活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作为城市最高决策者经常考虑的是如何吸引投资,促进产业发展和城市的现代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之所以受到市长的普遍关注,最主要原因是看到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会,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本身又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如何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社会资本的汇聚,并带来产业的发展成为了重要课题。

事实上,新型智慧城市作为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集中建设实践的重要载体,其是可以吸引社会资本汇聚、汲取资本红利的,也是应该承担起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的重任。

所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首先要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坚持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策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其次,要打造公平参与竞争的平台,明确各主体的责任,汇聚更多的企业与资本参与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第三,以市场换产业,积极帮助企业带技术、资金落地发展。通过政府的积极引导,可以利用新型智慧城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机会,真正吸引到一定规模社会资本的汇聚,投入到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之中。

五、推动产业互联网化,分享产业红利

当前,虽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心是在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领域,但其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影响与延展性是不能忽视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改变了城市运行模式,同时通过新技术应用,也自然催生了新产业的创新发展。

一方面,新型智慧城市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将培育出一些创新性的企业,逐渐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另一方面,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技术应用与模式创新,间接影响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使产业的互联网化发展。例如,当前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与智慧城市建设是分不开的。

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的互联网化,分享新兴产业发展红利。

首先,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领域,要引进一批具有创新性的企业,给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兴产业。其次,借助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良机,通过“互联网+制造”的发展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三,加快新兴产业园区与产业载体的建设,创新运营模式,打造“园区+平台+创业+资本”的新兴产业生态圈,促进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

以价值为导向,不仅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决策的重要依据,也是规划建设过程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其将引领新型智慧城市科学发展,也将起到事半功倍的建设效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