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智能化势不可挡 应从多维度切入
2017/3/9 08:22   ofweek安防网      关键字:制造,智能,安防      浏览量:
安防行业中国重要场而已之一,势必也将随着互联网的介入发生大变化,安防行业智能制造势不可挡。

智能制造产业热火朝天

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融合发展呈现新趋势,智能制造日益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工业4.0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专家认为,在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是2016年的重点工作,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新常态下打造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智能制造能创造出巨大价值,也最能激发创新潜力和创业活力,势必会成为创新创业的热点。

智能制造要求工业化和信息化必须深度融合,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与核心创新要素,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信息化发展的支撑,不但可以推动在企业层面形成资源、能力的共享与网络效应,还可以为企业创造实际效益,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转型已势在必行,目的在降低生产维护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因应弹性生产及解决缺工等议题。

安防智能化势不可挡应从多维度切入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调研,到2020年,会有一半以上的职业因机器人和机器学习而改变;根据美国银行的一份报告,到2035年,在美国将会有37%的工作可能会被机器代替,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的变化至关重要。

回顾2015年,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发生了重大变化,包括国产机器人在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中国制造2025发布,智能制造首现五年规划,智能制造领域并购频发,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落地,上市公司开始频频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投入智能制造改造,国产服务机器人新品开始萌芽等。“智能制造这个主题已经迎来了从概念到成长性转变的契机,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高速增长。”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智能制造主题有望成为2016年贡献超额收益的主题之一,布局智能制造最佳时点将到来。主要原因体现在年内智能制造概念股跌幅明显超过创业板指数;2015年部分智能制造和工业4.0公司基本面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善,智能制造相关业务有望在2016年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业绩高速增长成为可能;智能制造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后期还有2016年《十三五规划》正文、《机器人十三五规划》、《智能制造中长期规划》等规划继续推进智能制造产业。

TrendForce产业研究所预估,2018年全球智能制造及智能工厂相关市场规模将达2500亿美元。

三大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物联网分析师刘耕睿表示,目前智能制造的三大发展趋势分别为制造业服务化、标准技术订定与智能管理建置。

因应大量客制化需求,制造服务业趋势兴起

传统制造业多以扩大经济规模及成本降低做为生存手段与竞争优势,然而网络及物联网兴起彻底改变既有模式,弹性化、客制化需求充斥市场,朝向少量多样且大量客制化(MassCustomization)趋势迈进。

此外,以产品为核心所衍生出各种加值服务也成为制造业转型的关键。目前常见的服务模式有以产品进行延伸,或是以解决方案角度出发。如奇异公司(GeneralElectric)分别提供飞机制造商与航空公司两种不同的方案,一是提供飞机制造商以零部件为主的维护与预防维修服务,另一则提供航空公司飞行数据分析、燃油管理、机队管理等管理优化服务。

标准技术订定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现阶段智能制造技术多独立运作且多元复杂,因此标准化的沟通技术、界面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关键。刘耕睿指出,技术标准订定成为各国以及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若拥有国际技术订定权,对未来智能制造或智能工厂的发展将有实质影响力,进一步成为市场领先者。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皆积极布局,组织联盟的代表如开放互连联盟(OIC)、工业物联网联盟(II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刘耕睿进一步指出,制造业流程复杂、不易整合,各区域制造业型态也有所差异,所以因地制宜、本地化的标准协定仍有必要。然而台湾碍于市场规模,发展自家标准协定并不一定有其优势,因此应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并争取发言权,避免落后于世界潮流而错失商机。

新兴科技与大数据形成的智能管理建置引领产业革新

智能制造是由前端感测、物联网沟通技术、虚实整合系统、云端运算以及大数据分析所构筑而成的生产模式革新。前端感测负责设备系统内外的监视与资料收集,由网络传输至云端进行运算、分析与归类形成商业逻辑,再将运作指令下传至现场生产设备,藉由虚实整合系统的最佳化生产与智能化配置,配合物联网沟通技术来让实际的生产制造过程拥有多方协同、自我感知调控以及未来事件预测的能力。

刘耕睿表示,前端感测布建关键在于低成本、长时间以及耐环境,物联网系统在于多元复杂的系统相容与沟通技术,云端运算及大数据分析在于资料运算能力的提升以及模型演算法的精进,而虚实系统整合则是串接所有技术与导入现实生产的重要关键;整个智能化过程将重新塑造制造业的管理机制,更会从此改变产业链的样貌。

安防智能制造多维度切入

安防行业中国重要场而已之一,势必也将随着互联网的介入发生大变化,安防行业智能制造势不可挡。

机器人产业是“智能制造”的起点,安防机器人行业作为机器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于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尚未形成,难以满足日益迫切需求。为此,《安防机器人发展》提出了安防机器人的十大技术热点:导航定位、计算机视觉、目标跟踪、移动与运动控制、检查/巡检、算法、目标检测与识别、传感器、网络,人机交互。

监控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力量,监控在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增强企业的生产能力,减少人力成本,可以达到增加企业利润的目的。智能制造也成为监控行业布局的重要领域。

智能家居是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产业,依赖于制造业的优势,将重点放在单件的家居产品上,诞生了一批在国际上相当有竞争力的产品。国内各巨头的参与角逐,进一步带动了智能家居在国内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如在智能锁、智能照明方面,智能制造让中国产品走向世界,随着国内智能家居势力在国际上的亮相抬头,国际上会越来越将目光投向中国的“智能制造”。

此外,车联网、传感器、智慧停车、消防等产业也将随着智能制造产业的崛起得到进一步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