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发展推动智能化港口成为水运发展重点
2017/3/6 08:39   afzhan.com      关键字:智能交通,港口,安防,      浏览量: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推进智慧交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提出聚焦基础设施智能化、生产组织智能化、运输服务智能化、决策监管智能化,提升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根据《行动计划》,智能化港口建设成为水运智慧发展的重点。

   

    根据《行动计划》,智慧交通的发展将以方便公众出行、提高运输效率、增进交通安全、加强环境保护为切入点,力争到2020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实现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全生命周期应用;在生产组织方面实现重点客运枢纽、物流园区智能运输装备和自动装卸机具大量应用;在运输服务方面丰富交通出行、旅客票务、交通支付等在线服务,推进“互联网+”物流取得明显进展;在决策监管方面建立跨行业、跨区域协同的交通运输运行监测、行政执法和应急指挥体系,使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和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在水路运输领域,推动智能化港口建设再次成为重要任务。《行动计划》明确,选取重点港口,推动港口闸口智能化,加快港口商务、物流单证等无纸化和服务全过程的网络化,实现货物实时追踪、全程监控和在线查询,促进港口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无缝连接,与口岸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与交换。推动港口危险品作业信息网上申报备案和处理、港口危险品作业及设施动态监控和自动预警,实现智能监控监管。
 
  《行动计划》对智慧港口的部署已是今年交通运输部第二次为港口智能发展“定调”。此前,为加快智慧港口建设,交通运输部已于本月初印发《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提出选取一批港口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设,全面带动我国港口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据悉,示范工程名单将于5月底前公示,入选工程有望获得资金支持。
 
  此外,根据《行动计划》,推进BIM技术应用、促进智慧海事发展也将成为水路运输“智慧发展”的要点。《行动计划》提出,要选取大型港口码头、航道、船闸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鼓励企业在设计、建设、运维等阶段开展BIM技术应用。要开展“E航海”示范,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提供助导航服务,完善海事协同管理平台和海事综合服务平台,促进智慧海事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