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正赶超美国 数据规模成关键
2017/2/24 08:46   财新网      关键字:中国,人工智能,美国      浏览量:
人工智能(AI)和虚拟现实(VR)是中国科技产业的两个热门领域,但在外媒的眼中,这两大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轨迹却颇为不同。他们都是怎么说的?来看今天的日记。

中国人工智能正赶超美国 数据规模成关键

在不久前刚落幕的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年会上,中国科技团队及研究成果的惊艳亮相,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关注此次大会的美国《大西洋月刊》专栏作家Sarah Zhang撰文称,无论是学术还是产业领域,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都在迅速崛起,甚至已开始超越美国的同行们。

2017年AAAI年会筹备期间的一则插曲,首先从侧面印证了Zhang的观察。这次年会原定于1月末召开,但日期却和中国的春节“撞车”。Zhang在文章中写道,以往年会的时间并不会因与节日冲突而有所改变,但随着中国研究人员在这场国际顶尖会议中的参与越来越不可或缺,AAAI最终决定,将开会时间延迟一周。

在这个历来由美国团队主导的国际学术会议上,中国研究人员此次的表现也相当突出——2017年,被大会接纳的中美两国的论文在数量上旗鼓相当。根据AAAI现任主席Subbarao Kambhampati的说法,相比三、四年前的情况,这种变化“既让人惊讶、又令人印象深刻”。

早在2016年10月,奥巴马政府发布的人工智能研究“战略计划”便已经指出,在当今人工智能的热门子课题“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领域,美国人发表的期刊文章数量已不再是全球领先——超越美国的,显然是中国。

Zhang的文章称,这种成功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对高校科研的整体投入。在过去10年间,中国政府的科研资金支出每年平均增长两位数。在2016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中,对科研项目的支持也仍是优先事项。

AAAI主席Kambhampati表示,他早年在国际会议上见到的中国人工智能研究人员通常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中国顶尖学府,但如今的情况则大有不同,“中国各地研究者对应用机器学习的兴趣都在大幅度增加。”

不仅是学术研究,中国的科技公司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Zhang认为,从面部识别到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中国科技产业很可能在接下来几十年里,构建起一整套革命性技术。百度、滴滴出行和腾讯等公司都已经组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由于拥有数百万名用户,这些公司得以利用庞大的数据库进行人工智能系统的训练。

这篇文章还注意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结合”的趋势也很突出。目前,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科学家杨强正与腾讯进行合作,他实验室的学生不仅能从腾讯获得科研奖学金,还获准利用腾讯旗下微信产品的海量数据开展研究。而作为回报,腾讯则得以从杨强的实验室,直接获取一部分最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

中国VR产业为何呈过山车式跌宕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是2016年全球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这项被视为能够颠覆未来的革新性技术,也获得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热烈追捧。不仅众多中国互联网巨头争先发布VR战略,各家中国硬件厂商和创业团队也纷纷试水VR领域。

一时之间,中国新兴的VR市场变得热火朝天起来。但《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专栏作家Mariko Tai最近的文章却说,中国VR产业繁荣表象的背后,是不容否认的苦涩事实——大部分中国的VR从业者一直难以实现盈利,甚至正在走向破产。

Tai援引中国VR垂直媒体“黑匣网”发布的《中国VR体验店经营现状白皮书》指出,2016年中国的3000家VR体验店中,实现盈利的仅占26%,剩余七成的体验店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纯粹提供VR体验服务的线下商家能盈利的更少,更多经营者选择用餐饮或其他娱乐服务来平衡发展。

为印证这个说法,Tai还引用了关注VR行业热点的中国自媒体“VR价值论”给出的数据: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2016年中国VR线下体验店的总体数量在35000家左右,但与这个庞大的开店数形成对比的是,其中真正盈利的商家不到20%。中国网2016年12月的报道则提到,中国VR创业公司中,宣布破产的比例高达90%。

相比一年前的喧嚣热闹,如今中国VR产业的从业者们不得不开始回归理性思考。北京陨石VR体验馆的首席技术官张悦对Tai说:“我们最初计划今年将业务拓展到另外三个城市,但因为投资商有所顾虑,这个想法被搁置了。”这家位于北京的VR体验馆2016年4月刚刚开业,投资额约300万元人民币。

张悦介绍说,他的店里通常没有回头客,大多数人体验一两次后就再也不来了。对于中国VR产业过山车式的跌宕发展,张悦称,自己不怎么感到惊讶,“去年许多一股脑儿挤进这个行业的人,其实并不了解这个技术,也不知道该采用怎样的商业模式。”

而在未来,中国的VR产业将会逆势而上,还是继续衰落呢?台湾汇立证券(CL Securities Taiwan)投资分析师Skye Chen认为,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Chen告诉Tai,从2016年的行业井喷到2017年的资本降温,中国的VR产业只是处在了新技术成长周期的早期阶段,增速放缓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她也提到,VR这个行业或许不太适合小公司涉足,那些资源更丰富的科技巨头更可能从中获利,“毕竟,好的VR体验需要的不仅是一套优质的硬件设备,它是人工智能领先技术、软件、以及完备的VR生态与内容相结合的产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