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物联网时代来临 确保安全成第一要务
2017/2/14 09:01   物联之家网      关键字:联网,安全,黑客      浏览量:
物联网目前看起来,整体的发展趋势依旧锐不可当,风潮似乎不会因为这几起的事件而受到影响;当然,一般消费者与产业界也不必因为有这样的黑客入侵事件而因噎废食。

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多数人均将眼光投注到借助万物上网相连的物联网世界,所可以为个人生活与产业发展带来的便利性及效应,但近期接连发生的信息安全事件,却不禁让人必须重新思考,今后身处于物联网所架构的生活环境中,个人应该如何做好基本的信息保护措施,避免在物联网的世界里,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

原本物联网所希望达到的目的是,透过万物上网,物物相连所建构出的网络环境,能为个人生活提供更聪明、便利的方式;同时也能为产业带来更大的效率及利益。不过,近期先后发生了几件不同的事情,却让物联网的安全性再度被受到关注。其中较引人关注的除了有网站将全球各地未重新设置密码的网络摄影机实时画面公开之外;就是日前负责美国东部DNS服务的DnyDNS,受到来自大量物联网装置的DDoS攻击,导致包含CNN、Spotify、PayPal、Twitter等网站全部无法联机使用的情况。

因为受到黑客入侵,导致物联网设备成为黑客攻击特定网站跳板的事件,暴露出许多与物联网相关的基础设备,在安全防护上的设计不足,以及使用者在使用上的疏失。但是,今天黑客仅是借助物联网设备作为攻击其他网站的平台,一旦黑客的目的,是进一步的操控这些物联网设备,会引发怎样的后果,确实令人难以想象。

毕竟在市场的描绘下,今后物联网的世界,极可能是将交通(无人驾驶车)、安全(安防保安监控)、生命(远程医疗/远程照护)及工作(机器人/机器手臂)等各个环节,透过物联网的方式进行串接连结,并与个人生活相结合。一旦中间渗入了可能出现的恶意,想象一下黑客能骇入车子,可以控制驾驶和煞车系统;骇入医疗设备,可以控制或窜改数据,影响病情诊断;骇入安防设施,可以监控个人的一举一动等。当这些不单纯只是电影的情节,而是实际发生在生活周围时,会引发多大的恐慌及反弹,更不用说将会对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带来多大的打击。

物联网目前看起来,整体的发展趋势依旧锐不可当,风潮似乎不会因为这几起的事件而受到影响;当然,一般消费者与产业界也不必因为有这样的黑客入侵事件而因噎废食。但对今后物联网发展上与信息安全相关的重要性,相关业者势必要投入更多的心力,而使用者也同样必须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当然,这可能将会对既有的物联网产品出现一定的冲击,因为除了加强安全协议与规范的研议制定外,在产品设计与规划上,则应该要截阻一些不被使用的通道,避免成为黑客入侵的漏洞,但也就意味着,今后物联网产品在应用上将可能面临到的是订制化的程度将越来越高,而且一套真正属于物联网应用的协议将会更快出炉。毕竟,以目前业者强调的“支持各平台/通讯协议”,就等于是间接为有心人增加了可以入侵的管道。

另外,在用户方面,对于产品与使用上的信息安全问题,也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当在享受即插即用的各项物联网产品的便利性之际,也不要忘记随手将原厂在出厂时所设定的用户名称与密码重新进行更改设定,不要因为一时的疏忽与偷懒,而提供了让恶意软件入侵的机会。

不论是产业发展或个人生活,面对今后物联网的发展趋势,相信已经是个不可逆的潮流;但如何在借助科技带动便利性与效益的同时,认清其中可能潜在的威胁,并在事前尽力的降低发生的机率。或许也会是今后每个在物联网世界中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