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智能安防企业转型的五大特点
2017/1/16 09:12   IT大家汇      关键字:智能,安防,企业      浏览量:
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客户的核心需求不同,平台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也不一样,从平台发展至今的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平台依次面临着如下四个核心问题,也可以看做四个不同的阶段。

2016年在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府调结构转方式的背景下,安防行业也不例外,也在经历中增速放缓,行业转型,在行业拓展新的经营领域中,安防上市企业是最有代表性,安防上市企业在2016年上半年发展中表现的新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安防行业发展处于转型变革期,总体形势依然向好

安防平台的发展历程。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客户的核心需求不同,平台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也不一样,从平台发展至今的整个生命周期来看,平台依次面临着如下四个核心问题,也可以看做四个不同的阶段。

首先是平台服务器的分布式部署,就是将平台内部的各种功能模块进行拆分,使其运行在不同的硬件服务器上,这样通过多台硬件共同协作来应对大规模部署的需求。

一是平台联网,解决了将下级部门的监控设备推送到上级平台,使上级部门可以对摄像机拥有实况预览、云台控制、点播回放等操作的权限的问题。

二是智能化,智能化是安防系统向IT系统转化的关键环节,众所周知,安防系统产生的大量音视频数据都是无法快速查找、无法统计运算的非结构化的数据,这些数据要想转变成结构化的数据,需要的就是智能化的处理。

三是IT化,IT就是信息技术,其本质是对信息的传输,计算,存储以及呈现。

从2014年截止到目前,受国家经济进入缓中趋稳的增长新常态模式下,安防行业发展受到了直接的影响。

一是行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转型变革期,行业增速从前几年的20%逐步下降到目前的15%左右;二是部分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此外,结合行业当前态势,安防行业已经步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发展时期。

在新城镇化发展提速、“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平安城市”深度应用、民用安防市场逐渐升温的形势下,安防行业转型及行业融合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市场需求和市场形态也正发生着深刻的改变。

从消费需求看,安防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逐渐兴起,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着上升用。

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传统意义上的安防生产能力超出需求,产业结构必须优化升级,企业兼并重组、战略合作在行业中时有发生,安防服务业、民用安防更加凸显。

从生产要素看,过去安防行业仍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而目前安防行业发展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创新成为安防行业发展新引擎。

从市场竞争特点看,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现在的趋势是云计算在监控系统中运用,要依托于平台的支撑,主要包括基础资源如处理器、内存、存储、网络资源等,还需要平台集成了服务及管理服务,如职能视频分析、数据挖掘、智能检索等。

互联网+安防成行业发展新契机

相比于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稍晚,但事实上大数据是真正发挥大规模网络视频监控价值的关键技术,视频监控数据是标准的大数据,而通过大数据存储及分析挖掘,更能发挥海量视频的潜在价值。

数据技术主要适用于大型及超大型项目,并且与云技术融合。在平台中加入大数据技术,且尤其是在大数据量的监控系统中,可完成系统中内部数据挖掘、趋势分析、优化流程、精准找到用户、降低成本并最终提高效益。

在谈到大数据对安防行业的影响的时候,海康威视的陈昱嘉认为:传统的安防注重满足实时监控和报警,以及证据留存的要求。

关注的是清晰度、可用性及保存时间等因素。数据分析、挖掘在安防领域的需求和产品比较少。

随着大数据技术以及智能分析算法的发展,对于视频图片类之前难以被结构化处理的信息,现在可以用基于云计算架构服务器集群对海量图片视频进行结构化分析,提取结构化信息。提取后的结构化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这些信息进行存储和建模,可以对城市中人、车、行为等进行深度分析和挖掘。再

将安防行业的数据与其他行业的数据通过碰撞、交叉、融合,则可以让安防行业不仅仅只提供治安监控和报警等服务,还可以为城市生活、交通、政务、商业活动等提供详实并具有指导意义的数据分析报告,为城市决策者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