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市场方兴未艾,新三板企业中谁主沉浮?
2016/12/14 08:28   gw.com.cn      关键字:服务,机器人,公司,企业      浏览量:
根据IFR发布的2016年世界服务机器人统计报告,专业服务机器人2015年总销量为4.11万台,与2014年的3.29万台相比上升了25%,总销售额为46亿美元,同比上升14%。

美国大选在一片唏嘘中落幕,选举结果与美国各大媒体的预测大相径庭。然而,预测大选不是人类的专利,AI也参与了这次大选的预测,其中一个名为“MogIA”的AI系统成功预测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将会当选。

在资本市场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敏锐扑捉到服务机器人这一人工智能重要应用的巨大前景,Google从2013年至今收购了11家机器人相关公司;亚马逊坐拥全球领先的物流机器人制造商;微软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第一代机器人模型;阿里巴巴、软银、富士康合力开发智能服务机器人。

从国内来看,A股服务机器人的上市公司标的大部分是通过并购切入。A股服务机器人产业链的公司包括科大讯飞和川大智胜以及一些通过并购切入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公司,如:巨星科技、康力电梯、慈星股份等。香橙会研究院统计发现,新三板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覆盖了信息服务、智能家居、医疗教育、国防场地等各大领域,目前已有12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服务机器人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投资热点呢?

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大幅上涨

根据IFR发布的2016年世界服务机器人统计报告,专业服务机器人2015年总销量为4.11万台,与2014年的3.29万台相比上升了25%,总销售额为46亿美元,同比上升14%。其中,物流类机器人销量最多,为19000台,占专业服务机器人总销量的46%,销售额为7.79亿,较2014年上升了52%。

在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2015年约出售540万台,同比增长16%,销售额为22亿,较2014年增长4%。

多因素驱动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爆发

在国内市场,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的现实需求越发的强烈。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使得机器人对人工的替代率明显上升;特殊环境作业,使得工人的身体健康难以得到保障;科技的快速发展。这些因素成为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爆发的主要原因。

同时服务机器人也是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差距较小的领域。这是由于服务机器人往往要针对特定市场进行开发,可以发挥中国本土公司与行业紧密结合的优势,从而在与国外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国内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优势在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特别是电商的繁荣程度和成熟度高于外国。核心技术方面优势差异确实不大,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服务机器人应用分为两大领域,个人/家用率先爆发

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涵盖了场地、物流系统、医疗、国防应用、智能家居、信息服务、安全健康、娱乐教育等领域。根据用途分为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

个人/家庭服务类机器人主要包括智能家居、信息服务、安全健康和娱乐教育这四大类。目前,我国已有数家企业涉足该领域,代表公司包括:A股上市的科大讯飞、康力电梯、巨星科技和新松机器人;新三板挂牌公司捷通华声(837791.OC)、明朗智能(836089.OC)、智臻智能(834869.OC);以及优必选、科沃斯等数家国内领先的优秀企业。

专业服务机器人领域主要涵盖了,医疗、物理系统、场地、国防四大类。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量远高于个人/家庭服务类机器人,因此尽管销量方面不如个人/家庭服务类机器人,但是现阶段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贡献率高于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

    12家新三板服务机器人企业大盘点

    截止至今年12月,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9000家,而服务机器人企业只有12家。这12家新三板服务机器人企业分布于信息服务、智能家居、医疗、国防信息、物流系统、教育六大领域。

1、12家服务机器人企业挂牌新三板

12家服务机器人企业主要集中于信息服务领域。其中,智臻智能的小i机器人垄断了国内大部分企业的智能客服服务。

服务机器人

信息服务

中科汇联(智能客服)、智臻智能(小i)、远传技术(智能客服)、

中通网络(风语者小懂)、捷通华声(语音产品)

智能家居

福玛特(扫地机器人)、明朗智能(清洁系列)

医疗

天智航(骨科手术机器人)

国防信息

观典防务(无人机)、七维航测(卫星导航)

物流系统

朗驰欣创(巡检机器人)

教育

乐创教育(儿童机器人教育)

通过梳理,新三板服务机器人相关企业已挂牌共12家。在这12家企业中,8家属于协议转让,占比67%%,剩余4家为做市转让,占比33%。

    2、市值排名:观典防务( 832317.OC)市值排名第一

根据大智慧大数据终端2016年上半年显示,在四家做市转让企业中,观典防务以11.19亿的市值排名第一。其他三家企业七维航测、远传技术和乐创教育的市值分别为9.78亿、6.77亿和0.63亿。

    3、2016年上半年营收规模排名:前五名三板企业营收超4000万

在12家三板企业中,远传技术以8502.72万的营业收入排名以第一位,同时前五名三板企业的营收超过4000万,观典防务在已披露的同比增长数据中,以50.16%的增长率排名第一。

    4、2016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规模排名:

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12家服务机器人企业中仅有5家企业实现盈利,7家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观典防务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95.45万元,在12家三板企业中排名第一。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超过50%的企业是在亏损的,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中国至少有一千家服务机器人公司,但均处于亏损状态,基本靠投资人的钱在支撑。虽然服务机器人的总市场是很大,但是具体的细分机器人市场是有限的。

能做到细分领域龙头的企业,一种是高性价比的大众化路线,另一种是高技术门槛的精英路线。

5、重点公司推荐

推荐两家信息服务领域的新三板企业--中联汇联(835529.OC)和远传技术(834841.OC),两家企业具有一些相似处,在语音识别和核心算法上都具备国际顶尖水平,同时都拥有海量、完备的下游数据库。

中科汇联

中科汇联于1999年在北京中关村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内容管理软件开发运行及维护的龙头企业,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智能客服机器人产品。2016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智能客服机器人行业第一家挂牌企业。

主营业务

中科汇联主营业务分为传统业务和新兴业务两大类。传统业务为信息化管理软件的研发与销售、信息化系统咨询服务及运维服务等,主要为政府、金融、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提供云门户、云服务信息化管理软件。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至今已有 17 年的行业经验,是中国最大的内容管理软件产品提供商,在内容管理高端市场市场占有率第一。

2012年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结合公司传统软件优势,在自然语言处理方向深耕细作,基于交互管理和 SaaS 软件服务推出了微喂智能客服机器人和 AiKF 爱客服智能机器人,爱客服智能机器人2015年8月上线,四个月就获得3000个客户。中国客服市场规模大、仍具较大成长空间。成为全球专业智能客服开创者。

    财务分析

2015年 中科汇联实现总营业收入7658.85万元,同比增长49.49%。实现归母净利润800.67万元,同比增长45.53.%。2015年营业收入的大幅提升主要来源于品牌知名度的逐步提升,银行业市场的占有率提高、渠道市场增长112.65%、爱客服智能客服私有部署 4 个月收入 387 万元,使得收入快速增加。

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285.9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7%;净利润-787.21 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26.11万元。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主要由于公司业务特点和客户特质存在明显的季节性,公司上半年业务发展正常支付的成本,同期业务现金流流入则集中在下半年。

公司亮点

技术、研发优势--中文自然语言处理的业内领军者企业

目前,中科汇联的机器人产品共有两类:爱客服智能机器人和微喂智能机器人。公司联合清华大学语音和语言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计算语言所等三所高校,构建三大联合实验室,成立中科汇联人工智能研究院,产学研一体化研发体系,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20 余项,具有核心的语义理解技术、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成为全球专业智能客服的开创者企业。

市场与品牌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国内外有 4000 多个大型政府、企业和机构客户,已经成为中国内容管理软件产品的主要提供商。公司拥有近 17%的国家部委用户、50%左右的北京市政府委办机构用户,并在银行、保险行业门户和大型企业的市场份额领先,具有行业领导者品牌优势,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远传技术

远传技术成立于2004年,经过在客户服务细分子行业10多年的精耕细作,现已发展为行业领先的客户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产品及服务涵盖软件、集成、咨询及BPO外包运营等业态,为各类企业量身定制客户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主营业务:

2016 年,公司朝云化(系统云端部署、海量数据采集等)、知化(大数据、语音及文本挖掘、生物识别等)、融化(线上线下服务融合、企业服务营销融合等)三大产品研发方向转型发展,围绕互联网+全媒体布局智慧终端互联的客服平台,打造全方位智慧客服新生态产品,提供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的智慧终端互联的客户服务新产品,并面向重点行业进行深入布局,实现公司长期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公司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也在积极拓展新的市场机会,例如房产行业的市场,上半年启动了人工智能的研发计划,计划在新兴房产行业做人工智能的产品推广,以语音机器人和实体机器人集成的发展思路,结合智慧社区的运营平台,开展广泛的社区智能化应用。

财务分析

远传技术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总收入8503万元,同比增长33.02%;净利润825万元,同比增长21.7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5万元,同比增长20.66%,基本每股收益为0.1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9%。

2016 年公司加大云客服平台和智能客服机器人的研发投入,以及大数据平台市场推广投入,故 2016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虽增加 33.02%,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增长 20.66%。

公司亮点

产品及服务优势

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提供客服中心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厂商之一。公司以客服中心运营管理软件研发为基础,逐步推出远传全媒体客服中心系统、知识库管理系统、服务与营销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及适用于移动互联网的一系列产品,产品和服务形态从单一的自行开发软件、定制化服务,扩展到咨询规划、系统集成、业务流程外包服务,覆盖整个客户服务产业链。同时,公司正在构建三大平台:云服务平台、智能化服务平台以及能力开发平台,一个以远传为中心,融合供应商、合作伙伴与客户智慧的全新生态圈,实现传统客户服务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新的智慧服务与产品持续增加新动力。

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对客服中心特别是电信运营商、电力能源、金融保险、航空、电子商务、快消、大型制造等行业客服中心的业务规则、业务流程及应用环境有深刻的理解,积累了众多的成功案例,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拥有稳定、忠诚的客户群体和领先的行业地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