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文·凯利:人工智能将让视频筛选更高效
2016/12/13 08:45   搜狐      关键字:人工智能,未来,凯文      浏览量:
12月9日,在封面传媒于成都主办的“遇见未来,与凯文·凯利巅峰对话”活动现场,被称为“科技商业预言家”的《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空降成都,分享了他对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最新思考,开启一场关于未来的思想盛宴。

“世界互联网之父”KK的号召力真是杠杠的。12月9日,在封面传媒于成都主办的“遇见未来,与凯文·凯利巅峰对话”活动现场,被称为“科技商业预言家”的《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空降成都,分享了他对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最新思考,开启一场关于未来的思想盛宴。现场近千人来到了会场,不乏KK的铁粉。

KK也带来了朋友圈的对话。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正安康健创始人、正安“自在睡觉”创始人梁冬、艾问创始人、赛富基金投资合伙人艾诚以及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也与凯文·凯利就行业趋势展开巅峰对话。

虎哥听到有观众说凯文.凯利的现场预测还不够科幻,但虎哥认为,正如台上嘉宾询问凯文·凯利关于预测尺度标准时他的回答一样:“我不会猜测现在还没有的事情,我会猜测和预测的事情就是它已经在某些方面、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出现的事物,我只能预测它的趋势、方向,我们可以看到科技是如何来使用的、以及如何更高效的得到使用。”

对于举办此次活动的原因,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正在变成现实,封面传媒是技术发展的产物,要做智媒体,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突出“智能+智慧”,既是智能媒体,更是智慧媒体。对封面传媒而言,从0到1不只是公司、产品的从无到有,更重要的是追求从0到1的创新。封面传媒正在利用最新技术重新定义资讯产品,努力追求独一无二的创造,从而实现封面传媒“重新联接世界”的使命。

虎哥在现场也对各位嘉宾的分享做了整理,分享给大家。

    观点

未来30年最重要的技术是智能化

凯文.凯利认为尽管预测未来非常困难,但通过了解技术和科技的特性,能够预测未来技术的长期发展趋势。这就好比山谷中的河流,雨水从山谷间流下去会形成特别的河道,虽然这些河流有很多分支,但不论如何,它整体的流动趋势是不变的。比如像手机,人们能够预测到会有智能手机的出现,但不可能预测到会出现苹果手机。

在凯文.凯利看来未来25-30年中,最重要的技术是让“我们的事情更智能化”,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机器人会成为基础的东西。在过去的五年中人工智能已经实现了很多重要的事情,比如大数据的应用,人工智能基于此进行分析预测或者是进行视觉化的处理,目前人类需要大量的数据来实现人工智能,如阿尔法狗打败了专业的围棋大师就是如此,现阶段人工智能正在被不停地学习各种数据,他们只需要看一下图片、视频等等就能够识别并记住。

“飞机飞行中,飞行员只操作了8分钟,剩下的时间全都是人工智能来完成;我们的车上也有智能刹车装置,比人类能做得更好。”凯文.凯利说,这些技术在不断发展成型,而在五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人工智能对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工智能可以让人类更聪明,凯文.凯利讲到,人类的大脑并不像地球一样处于一个中心,而是处于边缘。“我们实际上在智能方面是被边缘化的,人类的思维并不占优势。”他预测在下一个25年或30年还会有很多让人震惊的人工智能出现。

像水和电一样被买卖的人工智能

凯文凯利一直在提这样一个重要观点,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从不同的销售商购买,变成一种服务型商品。

他以汽车换挡这件事来分析,当你换挡时能获得一个250马力的推动力,这就是人造能量,这种能量为大众广泛所用,并且呈分布式布局,每个家庭、工厂、农场都可以使用这种力量,每个人都可以买到这份力量,比较廉价,不需要自己创造,它变成了日用品。而在25年后,这种力量将进一步被人工智能升级,比如智能泵或是其他的设备将人工智能注入其中,计量方式可能是汽车从250马力变成了250个大脑,汽车从人工力量变成了人工智能。

同样的道理,未来一个机器人如果没有编程,使用者完全可以购买自己需要的编码来让他做想要做的事情,这样机器人就可以跟你一起工作,比如在工厂里做一些集成的事情或是其他不同的任务。比如要解决一个商业问题,可以在网上购买商业化思维的人工智能帮你分析。

凯文凯利提出了“人工智能+”的工业变革,任何产品或行业都可以加人工智能,有了它的参与,产品可以变得更小,以低成本雇佣成百上千的‘思维’为你工作,解决任何可能的问题,成千上万的创业机会将从中诞生。

人工智能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

凯文.凯利在演讲中,细数前几次工业革命给人类文化带来的巨大改变。“大家现在都可以用手机、电脑,还可以给手机、电脑买人工智能的产品,用完后还可以卖掉。”

在讲到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智慧时,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给人提供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比如智能汽车领域,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人类司机已经杀掉了另外100万人类司机,所以人类不是很好的司机,人工智能开车比人开的更好,未来将有更少的人类因为车祸而丧身。人工智能由工程控制,不受其他事情影响。

但从工程学另一个角度看,事物不可能向每个方向都发展优势,机器和动物都是如此。松鼠的长期记忆力比人类强,如果有一千个榛子洒在不同的地方,松鼠可以马上找到,人类就不行,所以动物也在很多方面优于人类,但人类在其他方面又超过了松鼠,基于这样的平衡,人工智能自身的发展也会出现各种分化的趋势。

    人类不必担心被取代

人类不用为可能被机器人取代而担心,“因为机器人还会为人类创造更多工作”。“它不仅仅是代替了一些职位,还可以增加一些职位。”凯文.凯利预测机器替代的都是效率要求非常高的工作,但现在很多人都在从事着科技创造的新职位。

这就好比好像上个世纪的农民一样,当时美国70%的农民都在从事农业活动,而现在只有1%的人在从事农业活动,现在这些农民主要用机械化来代替他们进行工作,而其他人从事别的工作。机器取代了人们的工作,但也会给人们继续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科学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创新从根本说不是一个非常有效率的过程,因为它有很多的试错要花时间,所以效率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这些工作就不能交给机器人来做,所以未来可以把有关生产效率的事情和行业都交给机器人去做。大多数有价值的工作都不是关于生产效率的,真正有价值的工作是关于创意的,这样的创新创业就可以人类来做。

    VR:人类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产物

凯文.凯利说,VR眼镜是在1989年发明的,当时他就预测五年后VR就会上市,但是是错误的,因为当时让VR设备上市的代价确实是太贵了,所以在1989年后的25年以内VR没有出现。但是智能手机出现后很多条件使得VR上市,并且在不断的改进,他预测十年以后每个人都可以使用VR眼镜了。

“虚拟现实是你走进到一个虚拟的环境当中,其实相当于你的电脑环绕着你。”凯文.凯利说,VR将会展示一个非常宽广的平台,其生态链也将越来越发达,在会上,他分享了其中几个发展趋势:

从虚拟现实的技术看,混合虚拟现实的技术更加困难,但更加有力量。在人的大脑中一部分管理着人的触觉,一部分管理着人的阅读等,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你的触觉部分的神经会调动起来。比如捡东西,你会用你全身的力量来感受它,让你觉得这是真实存在的。当你把虚拟现实眼镜摘掉以后,你会记得你看到的、触碰到东西的真实体验。

所以这是一种体验的互联网,它是一种知识、信息、文件、网络,体验类互联网会使得我们的体验成为一种新的货币。你可以下载一些东西,去获得不同的体验,或者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你的体验。

所以这是虚拟现实会成为新的社交媒体的原因。因为现在大多数的社交媒体只能让我们在网上交流,虚拟现实让你有真实的体验,虚拟现实最强大的部分不是创造了一个现实世界,他使得我们那些不可能存在我们生活中的事物或者人都能够真正的让我们体验到,所以这将是非常伟大的一种变革。

凯文.凯利还重点谈到了跟踪,就是追踪不断发展的信息流,“数据和其他行为,都是我们要追踪的目标,30年后,我们将有更多要追踪的事物。”凯文.凯利说,虚拟现实的跟踪能力将弥补更多大数据信息,未来最大的虚拟现实公司将会在收集到最大量的数据。

比如当用户使用VR时,他的眼球运动、身体活动、停留时间等这些在现实当中很难追踪的数据,都可以用VR轻而易举地解决。通过虚拟现实,它能够让我们更好地进行追踪,你身体的每一个动作、表情、情感,都可以被捕捉,使其成为一个虚拟的信息库,通过这样的信息库可以了解到用户的体验和兴趣,这可以更好地预测目标消费者。

跟踪可以适用于非常个人化的服务,比如个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持续追踪。但凯文.凯利提出,我们要让这样的追踪有隐私性标准,需要一个双向的监督。“别人监督到我们,知道我们是怎么样的,但我们不知道他们的信息,而且他们在监督了之后,我们可能也没有办法从中获益,所以我们需要让它是一个更平衡的方式,有些人能监督我,获得我的数据的途径,同样我也能够监督他们,这就是我们未来应该要做到的。”

不管是人工智能还是是虚拟现实,都仅仅处于最开始的起步阶段,“未来20年最伟大的产品尚未问世,最伟大的、人们都在谈的、人们都想要的,都还没有出现。”凯文凯利在演讲最后说到,人们需要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对话

凯文·凯利对未来的判断对于行业来说有什么启发意义呢?在圆桌对话环节,封面传媒董事长兼CEO李鹏、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蜻蜓FM副总裁郭嘉也与凯文?凯利就具体行业趋势进行了探讨。

未来五年媒体行业将被技术变成什么样?

封面传媒CEO李鹏表示看好大数据推送、人工智能写稿等。认为改变最大的应该是VR、视频、直播领域的新闻现场传递,未来技术、人工智能在媒体领域变化会越来越大,颠覆越来越快,走的越来越远。

在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看来,未来五年将有3件事将要发生。一是现在互联网的PC屏、手机屏的竞争,未来将变成PC屏、手机屏、VR屏和家庭大屏四者的竞争。二是内容源头将有两个变化,一方面大量的视频不断涌现,另一方面分众式阅读出现。三是语音交互很有可能将改变音频领域的发展。

蜻蜓FM副总裁郭嘉认为,对比其他媒体形式,音频的发展相对来说较缓慢,但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行业也有一些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在内容分发方面,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内容推荐、高精度的匹配内容推送,都是新技术带给行业的变化,不过当下在内容制作方面,尚未出现清晰的AI取代人工的趋势。

凯文·凯利则认为,当下生活越来越依赖于各类多媒体,但是围绕视频搜索目前尚不能做到精确、快速搜索,但这是未来5年内人工智能技术去做的趋势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未来将快速过滤筛选出目标视频。所以直播视频将会非常便利的被人们所获取,也成为媒体的主流。此外,文本和图像的结合也将进行一个有机的结合。未来媒体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将是通过视频来实现的,视频将占据媒体的中心地位。

自己所在的行业可能被来自于哪个领域的竞争所颠覆?

冯鑫:颠覆当然是来源于你想不到的地方。移动互联网的信息载体,现在手机理论上会被VR或者AR的眼镜取代,现在互联网载体可能会被大屏的电视机取代。再下一个可能是生物技术又来取代了,比如生物发电的隐形眼镜等等。

郭嘉:说到颠覆,我想每一个被颠覆的企业,或者行业,都想知道被颠覆的在那儿,这个问题本身是无法回答的,我现在能感受到颠覆的人在哪儿,我一定会去做那个人。

凯文.凯利: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这样的一种颠覆性的变化一定会发生,在未来的五年当中,社交媒体会继续受到其他的一些机构或者其他行业力量的影响,社交媒体仍然是未来五年的主流媒体。但未来有很多行业有很大的潜力会成为新的媒体,会影响到现行的社交媒体。

VR行业爆发的突破点在哪?等待VR爆发的创业团队要如何活下去呢?

    暴风集团CEO冯鑫认为,现在VR硬件行业要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减轻VR设备的重量,200g是第一个台阶,最后像KK预测的那样降低到100g以内。

二是屏幕的清晰度,目前市面上是2K屏,但在VR放大以后的粗颗粒感觉特别强,他觉得理论上应该是4K进步,但现在有一点做不到,暴风在想有没有可能从3K屏起步。

三是眩晕,目前Google的Daydream提出了好的解决方案,大大的解决了这个难题。

至于内容,冯鑫认为,当硬件过关达到一定规模后,内容自然就可以迎来增长,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对于今年国内VR行业的大环境,冯鑫认为,第一大环境不好是眼下的事实,枪打出头鸟,去年出头鸟就是互联网金融,VR也受到了一些冲击。投资人见到猎物跑的比谁都更快去追,听到一点响动也跑的比谁都快,这是体制决定的,他们对VR的冷淡不意味着VR行业的冷淡,“我觉得也许这个时候是VR团队认认真真的去创业,未来VR行业那些鼎盛的公司,就是明年或者未来五年下更大决心去做的公司。”

虎哥说:

对于未来,任何人都想预先做出判断,但是预言永远不会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在今天的活动中,凯文·凯利就不止一次的强调,他都是基于在某一领域已经出现的事物做出判断的,他从来不会预测尚未出现的事物。也正是这样严谨的态度,让他对科技的发展持有敬畏、乐观的态度,近几百年科技在全球的发展历史以及它产生的巨大作用,也让凯文·凯利坚信,科技的进步将更带给我们一个更好的世界。

凯文.凯利有一句话也让虎哥印象很深刻,就是他相信给他带来最大挑战的粉丝,就是那些在实操当中学习的人,比如运用AI人工智能的人,他们会提最困难的问题,但他们也有一个短板,因为他们使用这些技术的时候,他对未来的预见感会降低。

是的,正因为这样,虎哥相信未来的创新中,很多具有未来预见感的推动力量正是来自于不可预知的第三方。互联网的“大山”们并不是不可推倒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