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科技预测:人工智能、物联网最受期待
2016/12/9 08:28         关键字: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物联网      浏览量:
十年前,没有人能够想到现在的科技是如此的发达。其实我们现在无法断言未来五年内,科技界会迎来什么样的重大突破,因为有太多偶然性。

每年,咨询公司Frost &Sullivan创新团队的市场研究分析师、技术分析师以及行业顾问等,都会一起探讨未来一年中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发展趋势。最近他们给出了明年会对科技界带来巨大影响的新趋势,总共有17个。

1、AI个人助手竞争更加激烈

今年,各家科技巨头都加强了在人工智能助手领域的布局,明年这一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现阶段布局公司有:

苹果Siri,作为一个语音驱动助手,从iPhone 4S、iPad3开始,就未曾缺席过苹果旗下的智能设备,甚至最新一代的MacBook也开始支持Siri。

Google Assistant,2016年05月19日在谷歌I/O大会上由谷歌推出。Google Assistant并不是一种单独的程序,这款新的技术会和谷歌不同的设备以及操作系统机密结合。同时,它还可以在第三方的应用和服务中使用,例如流媒体音乐服务、打车服务等。

亚马逊Alexa,定位为语音激活助手,支持亚马逊语音设备(Echo、Echo Dot、Tap)和Fire TV机顶盒。Alexa借助Echo音响进入千家万户,并且开放的应用程序接口允许Alexa接入任何App或服务,这让很多非亚马逊产品设备也开始支持Alexa。

微软CORTANA,一款基于语音和文本的虚拟助手,支持Windows、iOS、以及Android操作系统。微软希望小娜可以为其他聊天机器人提供智能服务,帮助用户制定旅行攻略、会晤计划、待办事项等等。

2、智能家居将更加普及

其实第一条里的人工智能助手也是智能家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亚马逊凭借Echo智能音箱成功局部智能家居,其他的科技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

亚马逊Echo,2014年11月推出,到今年6月销量已经超过300万台。难能可贵的是,Echo还拥有非常好的用户口碑。亚马逊Echo的成功,离不开围绕语音交互的设计理念;定位于家庭的消费市场;开放的系统带来众多第三方服务。

HomeKit,苹果2014年发布的智能家居平台。15年中,发布首批HomeKit智能家居产品,来自5家厂商的产品可以通过iPhone、iPad或iPod Touch控制灯光、室温、风扇以及其他家用电器。HomeKit作为苹果多个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未来将成为家庭自动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Google Home,同样是2016年05月19日在谷歌I/O大会上由谷歌推出。与亚马逊Echo类似的是,Google Home也是一个带WIFI的喇叭,可以成为家庭设备的控制中心,将注重于音乐娱乐和语音搜索。外形看上去更像个马克杯,是个硬件产品。

微软HomeHub,目前还处于规划阶段,预计微软将会在2017年或2018年的某次Windows 10更新中引入这项功能。HomeHub主要关注的焦点就是为PC创建一个家庭环境,成为微软家庭服务新的组成部分。

3、特朗普当选对全球科技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特朗普的意外当选,很可能打乱原有的贸易规则和国际关系,而这些则有可能对科技界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现有的离岸制造和贸易、技术移民、科研和人工智能等很多方面的政策,随时都有可能被“破坏”。

4、英国脱欧对科技行业的影响将继续发酵

英国曾经是欧盟成员国中对科技监管措施相对宽松的国家之一,而德国和法国则完全相反,一直主张打压美国科技公司。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无线频谱资源。当前,欧盟正准备在内部协调分配频段,帮助移动设备制造商实现规模效应。而脱欧后,英国将无需再按照欧盟的决定行事。

5、孤立主义的盛行改变全球贸易格局

特朗普的当选、英国脱欧以及意大利公投脱欧(虽然失败了),让孤立主义开始日益盛行,这一现象将很有可能改变未来全球的贸易格局以及移民政策。

6、物联网将融入人工智能,拥有情绪


未来,随着物联网的逐步普及,一个拥有人工智能,且可以感知周围环境,与用户进行语言交流的设备,将成为主流。随着人工智能、云储存技术、机器协作和复杂的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开始融合,将会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制造业等领域中广泛的应用。

7、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的成形

今年,诞生了很多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工业3.0升级至4.0的帮助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并且物联网正在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成了加快发展物联网生态系统的原动力。来自不同物件不同地域的大数据传上云端并通过各种智能分析手段转化为商业智慧,为决策者提供依据,从而推动整个商业系统的进化和转型。

8、物联网平台商品化

今年各大平台的火爆,也将影响明年各大平台之间竞争,现如今想要在科技界拥有一席之地,科技公司就得拥有自己的平台。平台的增多,也使得将其变现成为各大科技公司的核心目标。

9、智能设备的认知能力进一步加强


曾经有咨询公司研究报告表明,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共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目前,人工智能已经不如认知智能阶段,未来很可能一些简单的智能设备在加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之后,都将拥有认知能力。

10、跨界合作将成为主流

数字革命将迫使各大企业打破行业间原有的墨守成规,17年或许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跨界合作。最有可能发生的就是在自动驾驶领域,今年就有像Uber与沃尔沃、百度与宝马等等这样科技公司与老牌车企合作的先例。

11、AR技术将在B2B领域日趋主流化

2016年最火爆的手机游戏《Pokémon GO》,使得AR技术一度十分火爆。而明年很有可能AR技术将大范围的应用于B2B领域。比方说像淘宝、京东这样的购物平台就很有可能推出AR购物,让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体验到线下实体店购物的快感。而另外一项技术,VR则也有很大可能涉足B2B领域,更加真实的场景,可以大大增强消费者的感官刺激,从而促成交易。

12、DaaS将爆发式增长


DaaS就是Data-as-a-Service(数据即服务),是继 IaaS、PaaS、SaaS之后又一个新的服务概念,是通过传递有用的信息以帮助他人的活动来实现的。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有收集和利用复杂数据的方法,但这样无形中将增加很多成本。DaaS的出现则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大数据量、数据类型多样化以及简化的分析界面可以帮助企业再抵消成本的同时,给企业带来增收。

13、中国成为机器人大国

目前中国虽然机器人使用密度仍然不及其他的工业发达国家,但是现有的大量代工厂使得中国成为最具潜力的机器人市场。明年随着机器人技术的更进一步,机器人和人的比例提高,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机器人大国。

14、清真经济走向前台


无论是食品还是服饰,清真经济的高增长着实让人吃惊,甚至有观点认为2018年全球清真产业年产值将高达6.4万亿美元。(镁客君吓得立马去吃了一碗兰州拉面。)

15、无人机送货即将实现

早在13年,美国的一家名为Matternet的公司就进行了无人机送货测试。而截止到目前,顺丰、亚马逊、谷歌、淘宝、京东等公司都曾推出过无人机快递服务。很多业内人士都看好无人机在快递领域的应用,亚马逊无人机的快递成本甚至降到1美元一次,而时效性则大幅提升至30分钟。可以说一旦相关飞行标准和政策出台之后,无人机快递的爆发指日可待。

16、太空探索热潮将再度掀起

类似于SpaceX这样的私人航天公司的出现,对于人类探索太空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可重复使用的飞行系统、增加有效载荷和机器学习算法,这些技术都将进一步降低人类太空探索的成本。而NASA就打算在2017年继续执行发射任务,进一步探索太空的未知领域。

17、LV.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正式上路

自动驾驶技术经过2016年一整年,已经实现了很大幅度的进步,这样的成绩很有可能让我们在2017年迎来首款量产LV.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不过,自动驾驶汽车想要真正上路行驶,还不得不面对法律法规、社会伦理道德的重重考验。

福布斯此次的17大科学趋势预测,更多的是基于现有的科技,如此一来可信度则相对较高,就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