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开启人机交互新模式 百度搜狗谁能胜出?
2016/12/8 09:05   chuanganwang.cn      关键字:语音,搜狗,交互,联网,百度      浏览量:
在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赋予万物感知,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作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语音将是人机交互的核心手段,且语音交互迅速普及后,势必推动物联网的革命,而在互联网下一幕中,百度用语音驱动的世界,搜狗同样争夺万物互联时代下超级语音入口。


随着物联网覆盖越来越多的场景之时,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将被人工智能所包围,无处不在,进入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时代,赋予万物感知,在这个时代中,在物联网资深人士杨剑勇看来,作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语音和视觉处理(图像识别)将是人机交互的核心手段,物联网的核心,尤其与物联网有关联的诸多智能设备人机交互,语音和图像识别是比较好的路径。

智能语音作为万物互联时代下的人机交互的主要模式之一,透过语音、图像使得机器能读懂你,之后执行精准命令,可以说物联网,包括众多智能硬件必然离不开人工智能以及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的百度和搜狗已开始聚焦于智能语音植入更多物联网智能终端设备之中,以此争夺万物互联下的超级语音入口,与此同时,百度和搜狗在上月分别对外宣称其语音识别准确率达97%,可以说,智能语音推动着物联网产业发展。

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在谈及语音将是人机交互的新范式,重塑人机界面显然很重要,语音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但核心在于自然语言识别及处理技术,假如语音识别准确率从95%上升到99%后,语音交互将迅速普及,甚至将改变现有的游戏规则。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认为,语音识别可以改变人与设备交互的方式,这将是颠覆性的改变。早前吴恩达也曾表示,语音识别会推动物联网的革命,而百度李彦宏在今年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同时表示物联网已经为时不远,不管是家里电视、冰箱,还是坐的椅子、桌子,都可以用自然语言跟它进行对话。

百度希望用语音来驱动这个崭新的物联网时代,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中,百度凭借领先的语音交互技术登上榜单。文章指出,百度在世界语音交互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将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相结合,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创造切实可用的语音接口。

另外,百度大脑以其领先演算法、超强计算能力的百度大脑,建立了超大规模的神经网路,并具备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使用者画像等领先能力,在乌镇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发布的15项全球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中,其中“百度大脑”入选十五大。

李彦宏今年多次公开表示,互联网的下一幕是人工智能,在万物互联时代,百度主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图像识别和智能语音等为突破口,尤其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上,百度拥有图像和语音核心入口,走在了未来时代最前端,从而使得物联网成为现实。

搜狗在万物互联时代下,则以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为核心,就在今年搜狗输入法十周年生日庆典上,也对外公布了未来“语音输入”的战略方向,下一个十年,搜狗输入法将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目前,语音大数据和云端处理等诸多领域,搜狗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随着智能语音日已成熟,也将从搜索扩展到车载导航、物联网等众多应用领域。在涉及语音识别、语义理解以及人机交互方面的语音输入技术方面,搜狗希望借助自身在智能语音优势,希望成为更多智能终端的入口,以此争夺万物互联时代下超级语音入口。

在人工智能综合领域研究中,搜狗以搜索引擎、知识图谱、输入法以及语音交互等产品布局为重点,且一直走在行业最前沿,其输入法稳居国内第一名。根据BDR最新数据显示,搜狗第一,其次是百度,仅从手机输入法市场份额上看,搜狗输入法一直遥遥领先于百度和科大讯飞。尤其语音修改技术方面,搜狗更是领先科大讯飞。

就在今年乌镇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了凤凰科技的专访,就与阿里云和科大讯飞比起来表示,搜狗的语音识别技术是最好的,谈及和科大讯飞相比,王小川进一步表示:搜狗本身是to C的,而科大讯飞更多是一个to B的公司。它的基因是给企业提供这种服务或者接口,所以这方面搜狗的语音技术、输入技术以及用户的产品满意度,都是搜狗的基本优势。

人工智能是互联网行业发展方向,赢的人工智能就能把握互联网市场主导权,对于未来发展,王小川明确了搜狗的人工智能战略:“搜索的未来就是人工智能的明珠,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则是搜狗人工智能战略的核心”。

当今所处的物联网时代,语音识别被视作为人机交互的入口,语音技术将解放人类双手和眼睛,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机器人等诸多物联网智能终端交互,正是由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的迅猛发展,语音交互变得更为实用,也将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作者系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科技名人、物联网权威人士),长期关注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智能设备、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