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移动互联”催生智能家居“新电商”
2016/12/7 08: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键字:消费升级,智能家居,新电商      浏览量:
随着中国逐渐迈入消费不断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将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消费者,品质生活成为必需品。这种趋势将催生众多发展新机遇,主打智能化与更高质量生活的智能家居从中受益。

如果要给2016年新经济下个定义,智能家居无疑是最耀眼的领域。这一年,智能家居行业趋向生态和平台化布局,市场逐渐开始成熟。一方面,传统企业开始拥抱物联网智能家居,探讨智能转型升级和发展的新模式;另一方面,智能家居厂商进一步加强企业间的密切合作,通过共享资源和平台,建立智能家居生态圈,加速智能家居市场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促进市场成熟。如今,各行各业都在拥抱智能家居,如小米推出智能家居品牌“米家”;百度和智能家居巨头Peel达成合作;智能家居厂商Vivint在首轮融资中获得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苹果推出智能家居APP Home。

智能家居发展火爆 消费升级一触即发

随着中国逐渐迈入消费不断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将不再一味追求低价,而是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消费者,品质生活成为必需品。这种趋势将催生众多发展新机遇,主打智能化与更高质量生活的智能家居从中受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规模达到403.4亿,同比增长41%;预计2020年智能家居规模可到2865亿。与此同时,中国智能家居企业也在飞速发展,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智能产品已有10万种以上。

然而,中国智能家居普及率却相对比较低,不到5%,而美国是18%。究其原因,一方面,消费者并未体会到智能家居的便捷与便利,没有体验何来买单之举;领一方面,伪智能的产品混杂其中,智能家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让消费者也面临消费体验不佳的困惑。家核优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常正认为:“消费升级是个大趋势,智能家居当前所面临的困难都是暂时的。正如当年智能手机普及一样,未来3-5年,中国智能家居一定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到每个家庭当中。”

移动互联网下的智能家居“新电商”

智能家居领域蕴含的机会如此之大,自然少不了互联网巨头的关注。天猫、京东、苏宁等传统电商平台都在大力扩充智能家居的品类。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传统电商的流量红利正在逐年消失,流量争夺战不断加剧。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产品品质的需求也在持续提升,新的市场变局一触即发,“新电商”时代逐步来临。

家核优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常正解析了“新电商”的发展趋势:“新电商更加注重用户的社群化,更加注重商品的服务化,更加注重体验的个性化。用户今后登录电商平台不仅是商品的意向购买者,更是服务的体验者。特别是在家居领域,用户会抛弃以往的千篇一律的模式化,更加注重家居的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据介绍,家核优居就是新经济常态下的智能家居新电商的引领者,未来将用大数据的方式将用户体验与商品推荐相结合,用户不仅能够及时购买到所需商品,更重要的是,让用户更了解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商品。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新电商的核心。

品质才是王道 好产品永远不缺消费者

既然是消费升级,智能家居本质上要成为一个好产品。什么是智能?肯定不是手机控制一下设备就是智能化,而是能够领会、理解、甚至能够提前预测使用者的信息。通过语音进行人机交互是智能化很重要的一个层面,前段时间科大讯飞发布会上,可以说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生活。在这个时代,品质才是王道,好产品永远不缺消费者。

家核优居立志做最懂用户心思的智能家居推荐平台,汇聚最优质的智能家居产品,让用户去发现、分享他们所认可的智能产品。家核优居所推荐的智能产品必须要经过用户的亲身体验,让更多的用户通过评测、试用体验来了解智能家居。家核优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常正介绍:“虽然家核优居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我们的产品3月18日上线,到如今就已经积累了50多万的活跃用户。不仅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进来,智能厂商对家核优居关注度也是与日俱增。从5月份开始,家核优居就开始有了营业收入,摆脱了移动互联网项目一味投钱的窘境,并已实现了初步盈利目标。”

如今在经济新常态下,对每一个企业都提出了新要求。只有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脉动,掌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才更有机会赢得未来。对智能家居企业如此,对那些移动互联网下的电商平台同样如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