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如何发展?看这7大预测
2016/12/5 08:13   VentureBeat      关键字:语音,交互,人工智能      浏览量:
与2016年其它热门话题不同的是,语音交互(voice interaction)和人工智能(AI)并没有让我厌烦。我希望你们能够有同样的感觉,因为我们在2017年将会听到有关这两大业务的更多消息。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应当时刻关注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以下发展趋势。

科技博客网站VentureBeat周五发文,预测了2017年语音和人工智能(AI)业务的7大发展势头。以下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与2016年其它热门话题不同的是,语音交互(voice interaction)和人工智能(AI)并没有让我厌烦。我希望你们能够有同样的感觉,因为我们在2017年将会听到有关这两大业务的更多消息。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应当时刻关注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以下发展趋势。

1、标准出现

随着标准和直观功能的出现,以及数字设计师普遍认识到这些业务的重要性,语音交互将会得到极大的发展。当前我们为Alexa和Siri之类的交互式语音助手创建的定义和模式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影响这些业务的发展势头。打个比方,回想一下过去20年我们已有的互动模式——我们浏览网页,以及在应用市场使用常见图标、格式的方式等,就不难发现,我们与语音助手互动方式的标准也会以同样的方式产生。

2、基于语音的人工智能侵占谷歌搜索主导地位

对竞争对手而言,语音交互体验为他们挑战谷歌在搜索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带来了些许的机遇。在多数情况下,语音交互仍处于测试阶段,例如测试搜索结果的精准性和相关性。尽管语音交互仍然是一个“最佳算法获胜”游戏,但如今,所有的算法都很不错。正如大家都沉迷于使用谷歌来查找信息那样,用户们也可能会非常容易地迷上语音助手这种全新的交互体验,而谷歌在此领域并不擅长。事实上,微软的必应(Bing)搜索目前已经落后于亚马逊的Echo、苹果的Siri、当然也落后于Cortana。我本人并不认为,谷歌在此领域会一无所获,不过谷歌在此领域会面临困难。当然,话又说回来,相比于谷歌当前的搜索地位,基于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也只是有些许的机遇而已。不过,如果交互语音搜索业务的确能够抢占谷歌的用户,那也不足为奇。

3、提供家长般的建议

你是新晋家长吗?如果不是,那就让我帮助你加快成为家长吧。新晋父母会感到异常繁忙。在一个有儿童的家庭,语音交互条件堪称完美。除了能够在不会被干扰的情况下帮助小孩洗澡或做饭之外,每一对父母还能够与儿童附近的手机保持联络。手机可以远离用户的手掌,当塑料玩具使用,还能够扔向房间里的猫。事实证明,这样的手机成本很贵,不容易更换。要想知道如何提升语音互动水平,那么请教新晋父母吧。

4、AirPods帮助用户与人工智能交流

我认为,苹果会将AirPods看作是类似于谷歌眼镜(Google Glass)之类的物件,但受到负面社会偏见的风险要少得多。AirPods一直被称为用户耳朵上的电脑,为用户连接内容提供了一个一直可以立即投入使用的机会。苹果非常看重非视件连接——至少在光学可穿戴技术成熟之前是这样。2017年,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新产品被用户越来越多地当作一种人工智能助手界面使用。

5、重要人格特征进入多个平台

如果上世纪80 年代英美电视节目中的著名虚拟人物超级麦克斯(Max Headroom)在今天仍然存在的话,那他一定会对2017年出现的势头感到震惊。语音交互和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的对话越密切,我们就越能够把人格特点应用到的我们的虚拟代理设备之中。打造独立的人格以及与核心品牌一致的声音和语调是至关重要的,或者说,为那些能够转变观念或吸引新用户的品牌推出一种全新特征,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如何,找到这些新人格特点,通过语音交互方式推出相应的新产品,将成为217年的一大趋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种新电视品牌牲,正是源于数字语音体验。

6、外围支持硬件大量出现

Siri如今与大量的应用协作。很明显,我们正在走向一个语音交互的未来。唯一的问题就是,许多产品并没有设计听说功能。大多数被广泛使用的设备,其麦克风的质量和功能无法与亚马逊Echo和谷歌Home扬声器的目标功能相媲美。未来,我们会继续看到那些配置了语音交互软件功能的PC设备不断涌现,但是,硬件可能还不完美。因此,我认为我们会看到苹果公司推出相应的外围设备。

7、内容管理系统(CMS)听从用户指挥

这可能是许多人最不关心的问题,但这却会成为许多公司关注的一大重要问题。大网站内容管理系统和数字资产管理系统(DAM)的当前状态是——远远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需求,因为公司仍在打造文本、格式和图像资产相关的基础设施。许多公司还没有为自身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随着他们即将在2017年推出基于语音功能的体验,相关的差距也会逐步显现。因此,各个企业需要开始为近在眼前的未来做好准备,只要他们想在各种全新的渠道和语音互动平台上推出产品相关的音频内容。既然内容管理系统已经成为内容营销云业务的中枢,那么此系统在努力整合各渠道的内容时,就必须不断进步,以推动语音交互业务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