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百万车位缺口如何填?外界期待智慧停车发力
2016/11/24 08:31   未来网      关键字:上百万,缺口,车位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直线上升,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车轮上的中国城市,越行越“堵”,且无处安放。“停车难”已成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管理整治之“痛”。

“过去几百年城镇化的过程,每个家庭都希望买一辆汽车,但是随着人口越来越聚集,这种模式越来越低效。人们买一辆车只有3%的时间是在开的,97%的时候停在那里,城市要为闲置的汽车建大量的停车场,在北京一个车位可能比车还要贵。”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企业家论坛”上,滴滴发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这样说道。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直线上升,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车轮上的中国城市,越行越“堵”,且无处安放。“停车难”已成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管理整治之“痛”。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在“互联网+出行”论坛上也表示,过去的20年时间里面,中国的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相应地也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比如说汽车拥堵,还有空气污染。回头来看,为什么道路会产生拥堵?特别简单的计算方法,一辆车占10平方米,我们往多放一辆就多10个平方米。”

北京北三环一小区外的道路两旁几乎全天停满车辆。

    日前,北京市交管局公布北京市近三年车位增量为每年10万-14万个,目前全市的停车位缺口约有一百余万个。另外,据了解,全国汽车保有量目前已突破1.7亿辆,并且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这意味着,随着城市的发展,车位缺口将持续加剧。

比挂号排队还壮观的就是停车找位!

“到了下班高峰期,就会出现私家车排队等候停车位的现象。”北京一市民称,有一次晚上9点回家,绕着小区转了五圈,愣是没有停车位,无奈下只好将车停在外面路道边上。“但是第二天我必须很早起来把车提走,因为占用公交专用道,而且还会被贴条,双重处罚啊!”

“陪丈母娘看病。就是找不到车位,医院里没停车位,路边又不让停。结果绕了好几圈,最后只能先把丈母娘放医院门口,我自己开车到很远的一个停车场停了车又走去医院陪丈母娘进去。”日前,在北京宣武医院排队等待停车的几位市民说道。

“比挂号排队还壮观的就是停车找位!在路边停车的时候,又免不了会造成后车拥堵,北医三院,宣武医院周边堵车都很严重。而且看病看个半天的话,停车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消费。”

甚至有人喊出,“不给设停车的地方,难道让我们去卖车吗?”

“因为停车麻烦,我现在一般选择坐地铁,只是回张家口才开车。去医院是没招了,但停车真是太费劲了。”也有人无奈说道。

停车设施不足 老城区再挖地下停车场基本没可能

“我家住在方庄这边,我们小区大概有500多家住户,但是只有200多个路侧停车位,能不能想想办法让政府给我们挖设地下停车场啊?”一位北京市民这样对未来网记者说道。

在北京有许多老式小区的建设规划落后于经济发展,其中,这位市民口中的北京方庄就十分典型。90年代规划之初,北京方庄的很多小区没有规划地下停车场。2000年以后,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政策鼓励等因素,北京市私家车井喷式增长。时至今日,在北京像方庄地区这样小区内路侧停车位难以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地区已经越来越多。

“由于建筑结构的原因,现在再对一些老城区小区挖设地下停车场基本是没有可能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李然(化名)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谈到,北京和其他城市一样,有大量的停车设施的缺口,当前城市交通拥堵,停车设施不足,是停车难的一大原因,各地的政府已经认识到了,也都希望加快速度。

据了解,2014年,全国有近50个城市出台了70项关于停车场建设、管理的政策。2015年至今,发改委等七部委曾联合发文推动智慧停车,2016年北京、深圳均出台了较严的停车场监管条例。

北京一家从事智慧停车项目的公司负责人秦旭介绍,智慧停车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车主借助移动终端,可以获取周边停车场空余车位信息,更方便地找到停车位,也可实现停车缴费、执法监管等功能。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许多国家在制定非常细化严格的停车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引入智慧停车,帮助市民及时预判和选择恰当的停车位置。

陆化普表示,大家比较倾向的观点,都是觉得停车设施的供给仅仅靠政府是不够的,甚至主要是通过市场的机制通过创造环境来提供停车的设施。一个是设施的优化和提供,还有设施的有效使用和管理,这些问题大多数的地方政府都在考虑,应该尽力会提供更多的停车位,而不是不解决问题。

违章必须严打 否则不可能发挥市场力量解决“停车难”

“有些时候不得已之下只能违章停车,但这就面临摄像头记录和贴罚单的危险。”市民孙先生说,北京各个三甲医院附近“停车难”已经是多年的问题了,医院内部车位很少,大多数人都是停在路边收费车位。

对此,亚洲成长研究所所长八田达夫表示,违章停车的问题,必须要严打。如果不对违章进行严打的话,不可能发挥市场的力量去解决停车位的问题。

八田达夫结合日本的经验介绍说,大阪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有较严重的违章停车问题。“因为公司找警察,他们勾结在一起,所以警察没有动真格的。”但是后来,日本的政府把违章停车交给民间的企业来做,“一开始警方不乐意这么做,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可以把自己的退休人员放到民间的公司里面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警方就乐意做了。”

李然认为,“停车难”问题只能从增加供给角度去讲,否则基本无解。现在有关部门尝试建设地上的多层停车场。“但是我认为,这除了建设周期长和造价高,还会有停取车麻烦、噪音大等缺陷。当然最大的问题还是成本过高,所以普及起来有很大难度。”

也许可以换一种思路,不局限于如何在本就有限的空间内制造出更多的车位。据了解,日前在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球首个智能停车场亮相。

在乌镇的智能停车场,当车主将车开入车库交互区,感应器会辅助车主将车准确地停放在车架上。同时,智能停车系统已经为泊车机器人规划好泊车位置并规划最优路径,成功调度泊车机器人将车辆从交互区驶出进行车辆停泊,整个过程只需要半分钟。

据介绍,“智能停车”采用地埋式车检测,通过对周围磁场变化值的监测来获取车位占用情况,通过NB-IoT网络将相关数据传送至管理平台,帮助车主快速泊车、寻车、支持APP支付、微信支付、现场支付等多种缴费手段。

业内认为,以“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为主的智慧停车服务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秦旭认为,智慧停车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想合理利用停车位,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周转率,就得靠信息化,鼓励停车场纳入到互联网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纽约做了这样一件事儿,就是把所有的停车位数据发布到网上,用时间地理学的概念去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教授顾朝林表示,发布中心城区的停车位置有多少个,在中心城区不同的时间,可以让人们占不同的车位,一个车位可以两次用,或者三次用。“当然有些地方就该让它郊区化,我讲的就是中心城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