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在智慧城市中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2016/11/17 09:33   北极星电力网      关键字: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存在      浏览量:
智慧城市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电网、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

智慧城市是我国为开创新型城镇化道路而提出的一系列政策的集合。事实上,能源的供给与消费体系是城市最重要的构成之一,因此智慧城市的实现离不开能源系统的智能化。我国对于智慧城市的探索起于2012年,主要以城市试点的方式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初步探索,至今住建部共支持了277个智慧城市试点的建设(首批:90个,第二批:103个,第三批:84个),规划重点项目共近2600个,总投资超1.6万亿元。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期为3~5年,平均每个试点13~14个重点项目,财政投入20%,贷款20%,企业自有资金33%,社会资金27%,大城市投资规模平均80亿元~120亿元,中等城市平均为30亿元~50亿元,小城镇则为5亿元~30亿元。

2014年,智慧城市发展进入快速爆发期,顶层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节明确提出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开展试点示范”一章中强调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同年8月,发改委、工信部印发《关于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更为系统和全面的顶层规划;要求建设城市环境信息智能分析系统,对重点排污企业和污染源进行智能化远程监控,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等,这为智慧能源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提供了政策机遇。

小编接下来重点想谈一下智能电网在智慧城市中的意义

智慧城市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智能电网、智能医院、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其中,智能电网是未来智慧城市的“大动脉”,智能电网结合最新通信信息技术为城市提供便捷高效智的服务,实现低碳绿色的生活,开创创新科技的未来。智能电网将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技术、自动化与智能控制技术等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它能够实现可观测、可控制、完全自动化和系统综合优化平衡,从而使电力系统更加清洁、高效、安全、可靠。

    智慧城市下的智能电网具有主要有四个特征

1能源泛能化

实现各种新型可代替能源接入电网和对其管理,容纳各种发电和蓄电形式,并将用户的多余电量出售给电网。

2技术信息化

提高电能传输效率、实现需求侧管理和各种电源与电网的无缝对接。

3管理互动化

将用户、电网紧密的串联在一起,两者之间的角色可以相互转化,通过双向联动实现最优管理。

4应用便利化

用户通过通讯系统实现对用电设备的控制,将用户的安防设备与智能电网的信息系统结合起来,及时为用户提供信息。

智慧城市智能电网体系建设具体来讲,包括:

智慧照明管理:应用自组织无线网络通讯技术对城市主干道、景区景观及夜间照明灯具进行数字信息化改造,在城市公共区域配套包含开停、控制策略、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慧城市照明管理系统,实现照明的数据采集、自动巡测、按时间光照度、数据报表、优化节能控制等功能。

智慧城市电务系统管理:应用自组织无线网络通信技术对居民小区、工矿企业及大型公共建筑的电表进行无线通讯技术信息化改造,并在此基础上建设片区智慧用电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智能化管理变电站。

绿色建筑管理:使用具有数据远传功能的计量仪表,对各单体建筑电力消耗按用途分项计量,通过建设监测平台,记录和分析单体建筑上传的数据,并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发布运营监测结果,引导各单位绿色运营。

中国城市化进程面临着能源和自然资源超常规利用带来的压力,处于加速时期的中国城市化正直面能源存量结构失衡的挑战。如何在能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中获得博弈后的平衡,是每一个城市面临的重要问题。智能电网体系实现了对电力数据的采集与监控,小编认为,城市智能电网体系建设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