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发布实施方案 智能交通迎来新发展机遇
2016/11/16 08:07   前瞻网   吴小燕   关键字:交通,智能,交通部,发展      浏览量:
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于2016年7月30日正式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为促进交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交通智能化发展,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于2016年7月30日正式印发《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从信息、票务、收费、停泊、导航、驾驶等多个领域支持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到2018年基本实现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终端客运全程"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与交通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尤其网络约车、网络购票、交通一卡通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此次《实施方案》的发布,在政策上为智能交通发展照亮了发展道路,智能交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智能交通市场规模

据2016年4月6日-7日召开的第五届智能交通市场年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2015年,包含交通指挥类系统与设备、电子警察系统与设备、交通视频监控系统与设备、卡口系统与设备、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与设备、智能公交系统与设备、交通信息采集发布系统与设备、GPS与警用系统与设备、出租车信息服务管理系统与设备、综合客运枢纽信息化系统与设备的十个细分市场在内的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全国31个省份项目数量总量达到30500多项,合计总规模为1038亿元。

图表1:2010-2015年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及其增长情况分析(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智能交通市场年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交通市场竞争状况

城市智能交通建设需求的旺盛,导致市场投资的迅速增加,由此也引来了众多企业市场进入。《2016-2021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1-2015年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竞争者数量由2011年的1432家增长到了2015年的2959家,接近3000家的市场竞争态势,竞争加剧。

图表2:2011-2015年智能交通的市场竞争者的数量(单位:家)

资料来源:智能交通市场年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将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期

目前,国内智能交通系统已经从探索阶段进入实际开发和应用阶段。2015年10月,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负责人在法国波尔多市举办的第22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期间曾透露,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领域投资将达到1820亿元人民币。

另据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信息管理系统已实现全国范围机动车违法联网处置,公交一卡通在珠三角、江苏省等区域初步实现跨城市的互联互通,ETC实现全国29个省市联网,智能交通领域的企业已有约2000个……

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出行服务模式和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打车软件覆盖国内近300个城市,每天通过打车软件订车数量超过1000万单。智能驾驶技术也在加速产业化,一些行业内重要标准已相继发布,互联网企业与汽车厂商纷纷合作开发智能汽车。

受益于相关鼓励政策的发布和落实,国内智能交通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和《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落实,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行业发展将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期。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