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王淼: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先解决用户需求
2016/11/16 08:05   搜狐科技      关键字:海尔,王淼,智能,家居      浏览量:
目前,Smart-home已经从家的概念延伸到人们生活衣食住行的每一个环节,因此,智慧家庭让各个领域一起交融,包括家电、互联网、内容、服务、网络等企业都参与进来。


目前,Smart-home已经从家的概念延伸到人们生活衣食住行的每一个环节,因此,智慧家庭让各个领域一起交融,包括家电、互联网、内容、服务、网络等企业都参与进来。

智能家居在最近几年也呈现出新的变化,首先是多个入口,除了手机之外,目前家电产品开始配备屏幕,成为人与用户交互的入口,也建立了新的生态系统;其次是各企业开始开放接口、协议和数据,企业都意识到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很难支撑整体的智能家居;第三,智能化的延伸,远程控制只是设备具备的基本能力,目前都开始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上挖掘更多的价值;最后是交互,除了手机,包括语音、图像识别都成为交互的入口。

智能家居需要的是从控制到感知到思考的能力,即设备从刚开始通过传感器进行控制,到实现不同场景的联动,然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手段让设备具备自我学习和分析的能力。

海尔王淼介绍,目前海尔U+智能家居平台有三个技术平台,包括互联互通、云平台、大数据的建立,从而形成从人们的生活用水、空气、美食、安全等系列智慧解决方案。据悉,海尔U+平台目前拥有1.3亿用户,接入120多类资源和平台接入,销售额达百亿。

从国内和国外智能家居的企业来看,各有特点。国内可分为5大代表,以京东、阿里的电商巨头,来吸引更多合作伙伴加盟;以家电企业海尔、美的为代表,通过智能生活化场景形成闭环;以腾讯、华为为代表,通过连接一切的方式吸引合作伙伴的与其平台对接;以小米、乐视为代表,通过一个爆款为中心,打造平台服务链;以机智云、Ayla为代表,打造大数据和云平台。而国外企业苹果的Homekit、google而是通过自身的技术,推出事实性标准。

但尽管智能家居喊了很多年,但一直没解决互联互通问题。

面临这么多平台,很多企业考虑究竟加入哪个生态系统,而企业对接的云平台也都不一样。其实互联互通式解决用户的需求,用户希望使用一个APP就能控制家中所有的设备。

互联互通到今天没解决的问题有很多,不同行业的厂家都会考虑自身的商业模式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解决互联互通,王淼认为,关键是技术问题没解决,包括企业对设备的控制都有自己的定义等,目前企业解决了自身品牌内部连接和互联,但没实现与外部的互通。

“实现互联互通需要规范化。”王淼认为,企业只有从产品标准的源头实现统一,才能实现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