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和眼纹识别的差距有多大?
2016/11/15 10:30   慧聪安防网      关键字:人脸识别,眼纹识别,差距      浏览量:
据说,蚂蚁金服继此前推出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后,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展示“刷眼支付。”刷眼支付“的黑科技基于眼纹识别技术,其准确度较比脸部和声控生物技术更精确。
  虽然引发安防圈热烈讨论的北京安防展闭幕了,但安防人的热情还在持续高涨,因为互联网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随着安防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逐渐向互联网企业靠拢,很多互联网企业也进入安防领域和安防企业一争高下,比如智能家居,家庭安防。当然,不论是互联网圈还是安防圈或是其他圈子,对于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出炉的亮眼的产品和技术,大家翘首以待。小编悄悄告诉大家,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马云baba又有新动作了,他们又要搞大事了!

  据说,蚂蚁金服继此前推出基于面部识别技术的“刷脸支付”后,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将展示“刷眼支付。”刷眼支付“的黑科技基于眼纹识别技术,其准确度较比脸部和声控生物技术更精确。此前,蚂蚁金服收购生物识别技术创业公司EyeVerify,该公司开发的眼纹识别技术在全球拥有独家专利,EyeVerify的技术通过扫描眼静脉的纹路来进行身份识别,并生成一个数字密匙,它的复杂程度能赶上50个字符长度的传统密码。EyeVerify公司称这项眼纹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超过99.99%。


  小编不禁想起,在去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上,马云现场演示了支付宝新技术”SmiletoPay“,即”刷脸支付“,俗称”呵呵付“,那张满是褶子的笑脸啊~一年多的时间,从刷脸到刷眼,中间的差距可不止一个马云baba~

  “人脸识别和眼纹识别的区别”

  眼纹识别与人脸识别相比,技术门槛更高,唯一性更强,识别率也更高,两者之间最根本的差别在于识别区域上,前者“刷眼”,后者“刷脸”,“人脸识别”牺牲了一定的准确性极大的获取了易用性的身份认证方法。随着生物识别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人们更加注重识别方式的安全性,因此,唯一性更高的识别方法会更受欢迎,应用更广泛。

  “眼纹识别和虹膜识别的区别”

  虽然眼纹识别和虹膜识别都是刷眼,但是两者存在很大的差别。

  1、识别区域不同

  虹膜识别顾名思义识别的是眼睛的虹膜部分,而眼纹识别则是识别眼睛的巩膜部分。通俗的说,虹膜识别是识别“黑眼仁儿”的纹理,眼纹识别则是识别“眼白”的血管排布情况。眼纹中“纹”是指眼球上的血管,每个人的眼球上血管的形状都是独一无二的,哪怕是双胞胎也不相同,并且眼球血管信息几乎很难被采集到,所以作为加密手段再合适不过。

  2、录入方式不同

  由于识别区域的不同,虹膜识别与眼纹识别在录入方式上也有所不同。眼纹识别录入的为“眼白”部分,因此在录入时需要按照提示左看看右看看,基本上一次录入下来已经把四周都看遍,为了获取更完整的巩膜血管分布情况,同时也避免了使用图片的情况出现。虹膜识别因为是识别虹膜部分,因此录入时需要盯着屏幕几秒,整体录入过程相当快。

  不过,在极端情况下的眼纹识别的识别率会有问题,比如戴隐形眼镜/框架眼镜等,这对识别率有些许影响;而且在没有光线的时候,比如晚上,眼纹识别就不能使用;眼纹识别技术可以辨别真人与照片之间的区别,而且即使无良绑匪把你的眼珠子挖下来也很难获取“密码”,因为必须是活的才管用。此外,虹膜识别的技术门槛很高,对硬件、算法、识别条件的要求是几种识别方式中最高的;眼纹识别与其他生物识别相比,唯一性、稳定性和识别率上更有优势。

  目前生物识别产品和技术在门禁、支付方式、楼宇对讲、核验等领域广泛应用,成为城市安防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生物识别比密码更可靠、更安全。随着信息社会对个人身份认证与管理需求的不断增长,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及其相关产品已经大量进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不断提高人类生活的品质做出了贡献。因此,人们对于生物识别方式的安全性、简便性和唯一性的追求永无止境――未来,也许人们出门不用带钥匙、不用带证件、不用记密码,就能证明“我是我”;今后,更多的新的识别技术会出现,取代现在常用的识别技术,应用在人们的生活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