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评论 > 正文
数据安全关系网络强国战略
2016/10/19 09:19   金华新闻网      关键字:安全,网络,数据,信息,技术      浏览量: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征的“互联网+”正改变着安全行业。大数据时代,各方在争相掘金数据价值的同时,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也成为其应用过程中备受关注的课题。

网络强国战略前提是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征的“互联网+”正改变着安全行业。大数据时代,各方在争相掘金数据价值的同时,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也成为其应用过程中备受关注的课题。

网络安全市场广阔

“一个数据造成的损失可能会导致数百美元损失,数据攻击者几个小时就可以获得数据,一旦进入数据库,便可以悄无声息地把数据拿走……”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的大数据安全技术与实践论坛上,谈及大数据安全,IBM威胁保护与X-Force部门战略与产品管理项目总监保罗·格里斯伍德这样说。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手机网民网络安全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95.9%的手机网民认为自己曾遇到手机信息安全事件。

与传统网络安全相比,目前网络安全形势的特点是“无边界、不可控”。此外,网络安全还面临着庞大的网络黑色产业链的威胁。据统计,国内大中型企业在过去一年内因信息安全事件平均每家损失达240万美元,而每年计算机及网络犯罪活动带来的损失超过4450亿美元。来自网络的威胁已经不再仅限于传统IT系统,已经扩展至传统工业基础设施。国内网络安全市场规模也呈爆发式增长,企业级市场有望从目前的约100亿元规模扩张到千亿元以上。

2016年下半年以来,网络安全暖风频吹,行业接连迎来多重实质性利好。从立法到网络安全检查,以及网络安全国际合作,利好集中释放有利于推动行业高速成长。中泰证券认为,在政策推动下,网络安全建设有望以超市场预期的速度快速推进,未来3~5年行业复合增速将达到25%~30%,加速打开千亿级市场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信息安全存在千亿级市场,但是市场集中度并不高,安全类公司的主营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寥寥无几,整个市场还处于开荒阶段。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称,中国的网络安全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随着网络安全和移动安全技术的成熟,对解决方案质量的追求将变得更为重要。

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事件掣肘着“互联网+”,也滋生了庞大的信息安全需求,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市场正扬帆起航,给广大互联网创业者指明了新的方向。可以预见,未来安全投资的热点将集中于一些短板,在技术层面,大数据和机器人自主学习、未知威胁将成为安全创业投资的机会;从细分领域来说,物联网、车联网、手机安全和云安全将是吸引投资的热点。

技术创新护航网络安全

当今世界,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领土、领空、领海和太空之后的第五大空间,是国家主权在网络上的自然延伸。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信息通信业在关键技术、核心设备和网络基础资源等方面受制于人的局面仍未能得到根本改善。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一些拥有先进网络技术、庞大网络资源的西方国家肆无忌惮地违反法治国家的基本准则,通过网络侵犯我国主权、危害国家安全,并且这种情况随着技术的高速演进呈现出愈演愈烈趋势。

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各自为战已经无效,已经来临的“互联网+”风险社会,迫切呼唤全社会的防守矩阵。

互联网企业更是责无旁贷,应勇挑重担,携手共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切实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不少公司带来了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博览会蚂蚁金服的展台上,一名观众并未输入密码,仅靠人脸识别就买到了一瓶矿泉水。这项崭新的支付认证技术来自于蚂蚁金服研发出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在“蚂可”面前,即使是长相很像的双胞胎,也能被准确分辨出来。据该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生物识别技术将是未来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以前,我们使用网络时习惯用用户名、密码等信息来验证用户身份。但实际上,相比于数字密码,生物识别具有唯一、稳定和难以复制的特点。据介绍,支付宝9.0版本上线了人脸识别的功能,目前,已经有超过6000多万用户使用这个功能,识别准确率95%以上,同时满足每分钟一万人以上的身份验证需求。

9月19日,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上,由于保障G20峰会无一起网络安全事件,安恒信息的创始人范渊获得“网络安全优秀人才”荣誉。范渊是金华汤溪人,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对在线安全、数据库安全和审计、Compliance有深入研究,现任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OWASP中国区副会长。

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领跑者,范渊在金华本地也有自己的公司—————浙江云安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专注于数据挖掘、信息安全服务等领域,公司以确保我市网络安全助推“智慧金华” “一号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目前,该公司正在金华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园,着重网络安全培训、信息安全技术研究等,努力让金华成为全国网络信息安全的重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