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对企业的影响
2016/10/11 09:31   机房360      关键字:应急,产业,发展,救援,业界      浏览量:
物联网分析师休斯说,对物联网项目进行规划并没有和其他任何项目有什么区别。同样需要试点项目来理解数据流的方向和增量的敏捷方法工作。还需要和很多小型的平台和设备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这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复杂性。


  根据调查机构Gartner公司的调查,2020年将会有210亿个设备连接到互联网。ABIResearch公司发现2015提就已经有160亿个设备连接网络。物联网已经逐渐成熟并且在未来对企业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企业要开始着手实施物联网项目,那么需要为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和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不过究竟为什么企业要向物联网项目方向前进呢?调查机构451Research公司物联网分析师埃恩·休斯说,其中一个驱动因素是物联网能使业界趋势变成任何东西都将成为一项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产品。

  休斯说:“另一个驱动的因素是物联网向企业以及客户展示了它带来创新的一面。但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阻碍他们的是他们并不擅长掌握广泛覆盖的设备和数据。”

  研究机构Quocirca公司商业流程分析部的服务总监克莱夫·隆巴顿说,要着手物联网项目其实有很多个原因。

  “从其中一个原因说是更智能的楼宇,将检测、供热、制冷、照明等等元素集成到一起,可以做到只在有需要的地方进行供热和制冷,这会将能源解决最大化。”

  可以在发生突发情况的时候执行一些动作,比如限制人的行动范围,禁用其门禁卡,将他困在特定的区域内,或者通过栅栏来引导他走特定的路线,不让其通行,而是直接导引到安保部门。

  隆巴顿还指出,在供应链产业,物联网可以从订单到生产,再到物流的过程中追踪物品(还能在任何一个步骤中做一些变化,比如将一个物品变成送到曼彻斯特而不是谢菲尔德。这意味着运输会变得越来越有效率,并且会带来成本节约。

  计划是关键

  隆巴顿表示,当企业真的要开发物联网项目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考虑,其中第一个事情就是做计划。

  隆巴顿说,“物联网的概念不是将所有东西进行连接,而是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获取正确的信息,并进行决策。这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连接所有东西会将本地的网络混淆为全球互联网。”

  他还补充说,需要在尽可能接近设备的情况下将数据进行过滤,这样的话才能最小化数据流量。另一个企业应该关注的地方是他们需要持续进行投资。

  隆巴顿说:“并不是说物联网听起来是一个好的点子就意味着大量生产线、智能楼宇、安防等方面使用的设备要被替换掉,这只要使用正确的架构,这些设备还能被继续使用。”

  项目实施

  物联网分析师休斯说,对物联网项目进行规划并没有和其他任何项目有什么区别。同样需要试点项目来理解数据流的方向和增量的敏捷方法工作。还需要和很多小型的平台和设备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这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复杂性。

  但是,隆巴顿认为物联网项目的实施会不太一样。IT并不是只是和IT行业合作:物联网的设备可以来自霍尼韦尔,美国通用电气,罗克韦尔,西门子等一些之前与物联网技术没有太大关系的公司。

  “这些公司会负责安装、提供和管理设备,但是在他们的眼里IT是和物联网技术没有任何关系的,而认为自己才是主宰这个市场的主人。”

  物联网的项目会需要专家小组,并且需要以渴望的结果来驱动,而不是以先进技术来驱动。要一直问“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要如何处理这些数据?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的?”保证做的任何事情不会走到一个死胡同。这个过程会需要做很多的变更,而正在实施的任务需要能够处理这些变更。

  休斯指出,如果企业考虑在物联网项目中包含硬件设备和传感器、网络和通信、数据收集和分析模块,那么这些类别应该被映射到企业的核心技能中去,虽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具备以上的所有技能的人员。

  当着手物联网项目的时候,企业应该设置一个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团队来展示物联网项目的结果。

  芬兰数据分析专家Avarea公司研发伙伴和主管杰里·莱斯基宁说:“其中的技能应该互相补充,角色应该包含从了解数据和主题的技术人员到商务和战略的专家。这支团队应该注重于结果的交付,因此在一开始就很有必要获得管理层的支持。”

  一旦团队建立了之后,应该考虑项目如何吻合公司的使命,愿景和战略,以及基于此定义一个真实的商业方案。

  “要得到一个实际的结果,要通过概念验证(POC)或者原型来将理论变成实际。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从能证明商业价值的物联网项目中去学习如何去交付结果的方法。在推广的过程中,最好先在区域范围的业务和业务单元中先有所进展,然后再将此模式扩张到公司的其他部门中去。”

  快速的胜利

  使用物联网和分析通常需要对公司的文化进行调整。这可以通过小型、快速的胜利来证明业务的价值,展现新方法比旧方法更好,并把这些成果告诉整个企业。

  莱斯基宁说:“如果商业案例是开发一款让客户愿意购买的新的产品或者服务,那么很有必要找到一个参与到概念验证和开发流程中的试点用户”。

  莱斯基宁补充道,要让商业案例吻合公司的愿意、使命和战略,并且通过细分领域的概念验证证明早期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应该越早让管理层介入越好,这样才能得到应有的资源和对项目的支持。让客户介入应该也能证明物联网的价值,并且确认客户是否正如商业案例所描述的那样,愿意对产品或者服务进行付费。”

  风险与回报

  Bitdefender公司首席安全战略家克特林·科索埃说,一些和物联网相关的问题包括隐私和安全,这两个问题都可以通过标准化和安全的最佳实践来减少到最小。

  他说:“当物联网变得无处不在的时候,意味着需要更多安全控制的节点,以及要将他们包含在公司的安全生命周期内。虽然在公司内部支持物联网不见得会得到很多回报,但面对未来几年成熟的物联网市场渗透,在公司层面不能不做相关的任何准备。”

  在开发一个物联网项目的时候存在着风险,企业可能只是简单地进行技术性部署。设计服务提供商Foolproof的创新科技董事“尼克·汤普森表示,用户注意不要被大肆宣传的东西所迷惑,要对用户如何使用你的产品做调研,或者知道它存在的原因。

  当心炒作

  数字机构Amaze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马特·克拉克强调说,”有时候很容易兴奋过度而不去思考如何真正地解放它真实的潜力。“

  那些靠噱头或者只有短期的心态而不能真正能带来价值的战略最终会失败。比方说,只是让产品能够远程进行关机并没有什么用。真正需要的是创新和使用。

  汤普森表示,另一个风险是企业可能不会对他们的想法做任何事情。企业要成功地在物联网打开一片疆域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最后才能成为市场的领头人。

  但是,成功的物联网项目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回报也是丰厚的,这包括了成本节约、新的收益流、高效的业务流程和带来愉悦的客户。

  AccentureMobility的全球物联网实践专家克雷格·麦克尼尔说,物联网不仅仅可以改变提高生产率和增加效率的操作方法,而且还能改变商业模型和潜在的整个市场。

  得益于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新的生态系统和合作伙伴,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型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将变成一种可行的战略。这会让一些传统的产品公司尝试一些新的东西,通过改变他们的方式来创收。

  通过对任何物联网项目执行快速失败模型,开源物联网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减少风险,加速推向市场的时间以及鼓励增加实验。

  未来几年,物联网会成为企业每天运营中的一部分,以上可以为之做准备。这种变化会对不同的业务带来未被鉴定的不同的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