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迎来发展风口 安防企业如何布局?
2016/9/26 09:00   50cnnet.com      关键字:汽车,安防,中国,物联网      浏览量:
网约车合法及分享经济的全面到来,标志着共享化和智能化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车联网也将顺势席卷整个汽车行业。车联网服务企业已经迎来真正的发展风口,而真正做到将车载娱乐设备与安保技术、车辆控制技术整合一体化的车联网服务商,才会受到平台企业的信任与支持。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网约车是目前中国最成功的分享经济形态,也是通过网约车这一典型案例,让分享经济形态广为人知,分享出行也毫无疑问地成为分享经济破局的起始点。

汽车智能化时代 安防企业如何助力?

随着汽车进入智能网联时代,汽车电子技术进入了优化人-汽车-环境的整体关系的阶段。消费者对于汽车要求的提高,必将让汽车电子朝着交互融合的方向发展。未来,交互性用户体验将成为汽车电子发展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注重体验的交互性产品将囊括人性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主要体现在人与车的互联、车与车的互联,以及车与外在环境的互联。未来,更高速率的总线技术将在车上使用,各节点的信息交互速度提升,可扩展性提高,必将为用户提供更便利、更智能、更人性化的服务。

摄像头作为未来汽车的重要智能感知单元和标配产品,未来将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型安防企业在视觉技术方面具有深厚的积累,通过雷达、激光、视频、传感器,车载终端,机器视觉,辅助驾驶等智能化相关配件的生产,切入车载电子市场,以大型安防企业的研发实力来说不成难题。

另外,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迅速兴起,车载监控产品也得到了充分的延伸和完善。但与平安城市项目中的视频监控设备所不同的是,车载视频监控产品要支持高速移动下保持良好的图像处理和智能分析性能。如何从单一的车载监控设备商向汽车综合监控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转型,是安防企业必须要翻越的大山,要真正在车载电子市场站稳脚跟,安防企业的业务领域必须从车辆图像和声音的采集、分析、处理向车辆行驶状态、发动机工作状态、驾驶状态等各种信息的综合采集、分析、处理延伸。

车载监控系统涉及到电子、通信、计算机、控制等多领域、多行业的相关技术,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车载监控系统的规格也必然随之提升,如何与其他相关技术互融互通、一体化无缝连接并实时、同步跟上发展进度,是安防企业在车载电子领域谋求长足发展必须直面的根本问题。

近年来,基于消费者对安全、节能、驾驶操控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更先进的汽车电子技术被应用到动力系统与安全系统。

在实现汽车安全方面,未来,汽车电子技术将在不断优化传统安全系统的基础上实现数据融合与系统集成,提升至预测性安全系统,如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汽车夜视、主动安全、驾驶员辅助系统等。另一个特征是汽车安全互联化,即汽车电子技术融合道路安全实时信息等周边环境、设施信息给人提供安全保护。

车联网应用不断扩大 车载信息潜在市场无限

车联网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围绕着汽车的服务和应用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苹果和谷歌先后发布了CarPlay、AndroidAuto系统,实现手机终端与汽车中控平台的互联,国内互联网巨头BAT也于2015年陆续发力车联网应用。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载信息系统的软件越来越较多,一旦自动驾驶功能完全实现,驾驶员被完全解放,车载信息系统将成为类似智能手机、智能电脑之类的智能终端。汽车将从工具化、呆板化向智能化、人性化转变。此外,为了实现自动驾驶,相关的软件也是必不可少,这些软件通过获取传感信息来分析各种图像和数据,专有的软件模块也是实现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部件。

未来,车载信息系统将会提供更多的服务,除了提供必备的交通信息服务之外,在此基础上,还将提供:即时交通(交通拥堵情况)、本地信息服务(包括停车、购物、住宿、餐饮等服务)、社交媒体整合、基于数据的维修保养服务、基于数据的保险服务等,而这一切主要是基于车联网的基础上。从另一角度来看,手机上的相关服务市场比手机软硬件的市场大得多,所以对于汽车来说,车载信息系统服务的潜在市场将更大,增速也将更高。有相关研究机构预计到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欧元,其中车联网服务占比61.3%,达到245亿欧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