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技术领域 已成标准化热土
2016/9/23 09:29   深圳特区报      关键字:信息,领域,技术,标准化      浏览量: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标准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8月,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标准总量为4700多项,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标准化热土。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浙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表示,信息技术行业已经成为全球标准化最活跃的领域。创新驱动下,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需要标准化引领产业发展。

  信息技术标准化的重要性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技术(VR)等诸多领域日益凸显。以安防行业为例,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昶阳介绍,对于这个涉及数据安全、公共利益的行业,标准化显得更加重要。例如,视频结构化内容描述标准缺失导致提取图像信息效率不高;视频云储存由于各家服务供应商标准各异,使得互联互通变得困难重重;安防数据的信息安全也需要大量关于储存安全标准的研究。

  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综合处处长杨旭东介绍,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标准数量快速增长。截至今年8月,电子信息领域现有国标1790项,行业标准2921项。

  除了标准数量提升外,“中国标准”的国际贡献力也有明显提升。“目前由我国提出、主导的国际标准已达474项,正式发布270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刘昕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