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产业潜力巨大 安防仪器仪表有“机”可循
2016/9/23 09:25   sosentech.com      关键字:安防,文物,保护,仪器      浏览量:
随着智能化的领域不断扩展,文物保护产业也开始引入传感器及智能化仪器仪表等高端设备,国家还为此设立了专门的专项补助资金。目前,我国馆藏文物三千多万件,十二五期间国家投入10个亿用于对馆藏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由此看来,文物保护产业潜力巨大。

9月17日,文物保护装备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聚焦互联网+,探讨文化遗产传播与保护的新方向,吸引了200多位专业人士参会,获得了文物保护领域物联网建设联盟的支持。西北大学、西安元智系统技术等精英代表进行了演讲。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是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

仪综所在文物保护领域的研究与探索由来已久。去年10月,仪综所派出2位博士、1位工程师前往甘肃为863课题调试自动门控制系统。为解决敦煌研究院的需求,仪综所负责研制微环境控制关键技术。榆林窟始建于北魏,风沙大,崖体高,为项目研究带来困扰。最终,在一番调试过后,仪综所研究团队决定将施工采用埋线的处理方法,由技术人员远程监控,对洞窟内外传感数据进行控制。作为文物保护领域的前行者,仪综所在标准起草上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文物保护产业制定了多项标准,推动文物保护领域建立全面的标准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