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高铁的发展看安防企业的增长点
2016/9/21 09:39         关键字:高铁,安防企业,增长点      浏览量:
国家铁路局要加快建设高铁安防数据库。数据库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的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质量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从高铁设施设备、高铁沿线防护设施、防灾监测设备、应急救援资源、安全监督检查及隐患整治等方面,对维护高铁安全需要落实的防护措施、需要依法查处的违法行为等信息予以记录。

  近几年,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上博得一席之地,并正在获得越来越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的正式开通意味着中国大陆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式诞生。中国高铁凭借速度快、价格低等优势,迅速得到了海外市场的青睐:2014年4月,委内瑞拉迪阿铁路开始铺轨,这是中国在南美洲铺设的高铁“第一轨”;2014年7月,由中国承建的土耳其“安伊高铁”正式通车;2016年1月,中国、印尼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开工建设印尼雅万高铁;2016年2月,中国提供融资并承建的伊朗高铁项目开工;2016年9月,中美合建的美国西部快线高铁项目开工;2016年底,中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设计将完工,并将于2017年动工。中国高铁在国内不断延伸里程的同时,也在国外不断赢得新的商机,中国高铁未来十年海外市场规模可达3万亿左右,有50多个国家希望获得中国高铁技术……

  国家重视高铁安全问题

  中国高铁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由于高铁列车全程都处在高速运行状态,因此一旦出了安全事故,势必造成严重的后果,故高铁的安全和质量格外引人关注。

  今年八月,国家铁路局召开了高铁安全质量监管交流座谈会,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加快完成数据库建设。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强调:“全力维护高铁安全,是铁路监管部门必须担当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行业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常抓不懈,采取更有力的举措,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针对高铁安全特点,积极探索加强安全监管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有效手段。”近日,为进一步确保高铁安全,国家铁路局就推进高铁安全防护工程研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意见。这是继今年八月国家铁路局召开高铁安全质量监管交流座谈会以来,国家铁路局再次对高铁安全工程提出指导性意见。国家连续两个月对高铁安全问题提出意见,可见国家对此予以高度重视。

  保障高铁安全的举措

  首先,国家铁路局要加快建设高铁安防数据库。数据库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的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质量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从高铁设施设备、高铁沿线防护设施、防灾监测设备、应急救援资源、安全监督检查及隐患整治等方面,对维护高铁安全需要落实的防护措施、需要依法查处的违法行为等信息予以记录。数据库建成后,将有助于监管部门和单位了解掌握高铁基本情况及重要设备设施的变化情况、高铁安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应急救援资源配置和落实情况等共享信息资源。

  其次,高铁施工建设时应注意安全问题。例如,在今年夏天的京沈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现场,铁路部门就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高铁建设全流程关键节点的实时管理监控。“有了这个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支撑,高铁项目就不可能出现‘豆腐渣’工程,每一个建设的关键环节,从施工过程到检测、验收都有记录监控,可追根溯源,质量有了保障。”

  另外,在对高铁项目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注意打造一个实效卓越的安防系统。首先,在车站应配备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等高标准的出入口安检设备,其中的任何一种安检设备发出警报,工作人员都可以对可疑人员及携带的物品进行排查,以提高列车运行安全系数。在进站过程中要切实做到“人证统一”,必要时候也可以启用如同“杭州G20”规制的人脸识别系统,保证铁路部门安全过滤每一位进站旅客的身份;在铁路沿线也应该有电子围栏、道路监测、电子故障处理系统等。针对车厢内的安防,应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监控摄像等,一旦车上有火情等异常情况,车内人员可以通过灭火器与安全锤进行自救,安保人员则能通过监控视频了解事故现场的情况,迅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后,高铁的车内电子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例如烟雾检测报警、列车超速报警、轴承过热报警、地震制动报警等。

  高铁领域是安防企业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交通行业的不断发展、轨道运输进程的不断推进,交通领域的安防投资也越来越多,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产值从2010年的1310亿欧元增长到2012年的1430亿欧元、2013年的1620亿欧元,预计到2018年,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产值将突破1900亿欧元。随着技术的发展和高铁安全防范的需求不断增加,高铁兴建得越多,安防系统的投资就会越大,这无疑将为安防行业带来巨大的商机。据统计,2009年中国轨道交通市场安防产品中,视频监控占比重最大,达4.02亿元,其次是门禁及出入口控制,达1.04亿元,其他部分包括危险品检测及实体防护等安防产品。2009年是中国高铁刚刚起步的年头,那时的轨道交通主要是普通火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而今,高铁为中国各地民众带来更多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在不断渗入国外的高铁行业,在更多领域开疆扩土。这将有力地带动轨道交通的安防市场。

  高铁需求的增长,安全标准的不断提升,势必推动安防相关产品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关注高铁安防项目,并在技术上不断进行创新,安防行业会因此获得更多的增长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