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推进交通与互联网融合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
2016/9/14 09:20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交通,智能,发展,互联网      浏览量:
2016中国消防安全产业大会(CFIC2016)注册报名发改委网站9月5日消息,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发布《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从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全面强化标准和技术支撑、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四个维度全面阐述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提出了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的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和应用推广路径,并明确了相应的引导政策和示范项目。

1提升汽车智能化水平,构建智能运行管理系统

《实施方案》将研发与推广应用智能车载设施和自动驾驶车辆,作为提升装备和载运工具自动化水平的重要发展任务。

车载设施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基础,推广应用集成短程通信、电子标识、高精度定位、主动控制等功能的智能车载设施,将有助于加强汽车对外部环境的感知与连接能力,以及对汽车内部单元的控制能力。

我国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电动汽车智能化技术”设置了“智能电动汽车信息感知与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的基础前沿课题,旨在突破智能汽车研发所涉及的核心关键技术,包括信息安全、复杂环境感知、多源信息融合、自主驾驶决策方法以及人机共驾交互理论等。

2加强基础设施支撑,构建基础网络

《实施方案》将“构建下一代交通信息基础网络”作为重点发展任务,提出了要加快车联网建设,为载运工具提供无线接入互联网的公共服务,以及建设基于下一代互联网和专用短程通信(LTE-V2X、DSRC等)的道路无线通信网。

2015年6月,工信部批准上海国际汽车城承担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计划通过3-5年的建设发展,打造覆盖整个汽车城100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总体测试和智慧交通示范。

随着智能网络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试点示范区将为我国城市开展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研究机构和组织开展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技术研究与测试评估提供环境支撑和资源保障。

3强化标准和技术研究,支撑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结合技术攻关和试验应用情况,推进制定人车路协同(V2X)国家通信标准和设施设备接口规范,并开展专用无线频段分配工作”的标准制定工作。

在技术标准制定基础上,《实施方案》提出了大力发展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等智能交通先进技术。我国2016年“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分别设置了“LTE-V无线传输技术标准化及样机研发验证”和“面向自动驾驶的5G关键技术研究与演示”两个研究课题,旨在加大对基于下一代移动通信及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交通应用技术研发支持力度,攻克面向交通安全和自动驾驶的人车路协同通信技术。

未来,我国仍需要加强在高精度地图、定位导航、感知系统、智能决策和控制以及自动驾驶核心零部件等方面关键技术的自主攻关;并加强大数据和云计算利在提高驾驶自动化水平、加快交通事故应急处理能力等方面的利用。

4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

《实施方案》综合考虑国家战略、区域条件、市场需求等因素,形成“互联网”便捷交通重点示范项目,在基础设施、功能应用、线上线下对接、政企合作、新业态、典型城市等方面予以支持。

车联网与自动驾驶的重点示范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功能应用两个部分,包括“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示范工程”“智能交通核心技术检测平台及试验外场建设工程”“智慧公路示范工程”“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工程”和“城市交通信号控制系统智慧化改造”。示范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连接汽车、通信和交通产业的各个环节,搭建技术、产品和应用服务的交流与对接平台,为交通的智能化发展奠定基础。

其中“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工程”功能应用示范项目,工信部已经与北京(含保定)、重庆、浙江的地方政府签署了示范合作框架协议,部地合作开展示范区建设和应用项目合作,未来更多具备条件的地方政府还会提出新的示范区建设申请。同时,工信部正探索与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合作推动跨部门重点问题攻关的示范区建设。

结语

《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发布,综合考虑了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需求,将积极推动交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创造新的历史机遇,最终迎来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的大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