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校园安防视频监控设备发展趋势
2016/9/13 08:28   afzhan.com      关键字:安防,监控,设备,视频      浏览量:
据调查,我国城乡有45万多所中小学校、9万个左右农村教学点,有12万多所幼儿园,2.1亿中小学生和2200万在园儿童。中小学生的安全,维系着社会的稳定,牵动着家庭的幸福。

  在校园安防系统中,视频监控是当之无愧的大角色。视频监控具有事后能够通过录像追查事件发生原因的优势。但俗话说得好,要“防范于未然”,监控系统能够对那些可疑、异常的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并且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报警,做到及时处理,就能更加有效地做好校园安防工作。

  智能监控报警系统将用户已经拥有的大量图像资源整合到平台上,通过智能的应用与算法,就能够实现安全事件发生前自动预警,事中有效控制安全事件恶化发展,事后通过检索图像库迅速调查取证。

  随着校园治安事件的不断发生,全国各省市接连出台强力措施、制定系统化政策,“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相继展开。但由于不断扩招、校舍扩建、校区扩容等,导致校园与社会的分界日渐模糊,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管理规范不健全,安全防范意识差,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足,外来人员流动性增大,巡检范围大,意外事件预警机制不健全,响应时间长,处理不及时等潜在的因素存在,使得教育部门、公安部门对学校的安全监控必须采用高科技防范手段,通过人防、技防、物防三结合的方式建立校园综合安防体系已成为必然。

  如今人们安防意识的逐渐增强,打造“平安校园”已经纳入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我国各地学校数量众多,学校安防工程建设已经让校园安防市场开始升温,这给安防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早期的校园安防系统一般都采用单独的监控系统和报警系统,监控系统是学校安防的主要部分。可以预见,今后视频监控设备将在校园安防得到极大推广,在技术和应用上呈现出以下趋势:

  1.辖区内统一联网管理:随着学校治安问题的日益突出,各中小学、幼儿园统一监控管理需求日益迫切,以后的校园安防系统的建设或将以区县为单位对辖区内各类安防系统联网监控。

  2.校园安防整合化:校园安防除视频监控之外还需要结合报警系统,对讲系统以及电子地图、移动手机安防等等。就目前来说,校园监控系统仍然属于校园安防的主要构成,但这并不代表其它安防系统的发展薄弱,随着国家近几年投资建设力度的加大,未来校园安防必将朝着综合管理平台的趋势大步发展。

  3.智能化发展趋势:现今校园监控及总控平台基本均属于普通监视的阶段,并不具备智能分析功能,特别是农村及偏远山区校园,监控还停留在标清模拟阶段,画质异常不清晰,一旦发生意外对公安的调查取证极为不利。随着人们对平安校园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后的校园监控及平台硬软件必将朝着行为分析、周界报警等等智能分析的方向更新发展。

  今后学校的安全监控将采用高科技防范手段,并实现多级联网,以区县为单位进行各类校园的联网监控趋势。在实现多级联网后,还可以对视频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应用,避免事件进一步升级。同时,整合安防各类系统,或集成到安防监控平台,提高反应处理效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