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安防新格局 安保机器人引领智能新变革
2016/9/5 08:40   华声在线      关键字:安防,新格局,机器人      浏览量: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安防行业开始起步以来,在北上广深等城市悄然兴起,尤其是处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依托本地先进的电子科技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逐渐发展成为全国安防产业的重要基地。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传统的门锁到现在城市中随处可见的防盗指纹锁、防盗门、视频监控系统等,无不体现着人们对安全防范与日俱增的强烈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机器人+安防”概念的兴起,打破传统安防技术桎梏,使安防行业从传统的安防系统过渡到以现代服务为理念的智能安防系统,而紧随着中国“十三五”规划与《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国家对于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高端制造产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同时,“机器人+安防”安防蓝海初现,预示着中国安防行业必将迎来一场重大的智能新变革!

基于这种环境下,作为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企业成员的深圳市中智科创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中智科创”)首次在国内提出“机器人+安防”的“动静结合”的现代化安全防护理念,率先在国内开发出新一代安保巡逻机器人。近日,在2016第二届深圳国际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和第三届中国-亚欧安防博览会(下称“安博会”)暨2016第十二届新疆警用反恐技术装备博览会上,作为中智科创两大“王牌”机器人:保服务机器人“欢欢”和安保巡逻机器人的亮相就引来许多观众的围观与国内外企业的关注咨询。

智博会——中智科创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

智博会——中智科创展安保巡逻机器人

在智博会和安博会上,安保服务机器人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不仅因为它可实现音视频对讲、室内无线导航、人机交互、人脸识别等各项功能。除此之外,还拥有监控巡逻、陌生人员报警、异常声音报警、夜间值守等安保功能。白天可作为客服导览为顾客办理业务,夜间又可化身安保人员,启动安保模式,自主安防巡检,大大降低安保成本。可以预见,这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的出现,传统商业的安防模式将逐渐进入机器智能化时代。

目前,这款安保服务机器人可以广泛应用于银行、商业中心、社区、展馆、政务场所等场景。例如2016年1月,应用在佛山行政服务中心的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 ,对佛山政府中心现行的线上线下业务进行业务整合,创新的解决了该行业中业务多流程杂、低效率高重复性等问题,有效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

佛山行政服务中心的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

除了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之外,中智科创还展出了另一款“明星产品”—安保巡逻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产品在展会中也受到许多观众的喜欢和国内外厂商的青睐。其可通过遥控或自主方式执行巡视任务,具有全方位音视频监控能力,并可进行智能分析,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后台人员,是安保工作人员的“最佳搭档”。且可在恶劣天气下实现自主巡逻,通过多机联动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可广泛应用于园区、公安系统、核电站、危化企业等场所。

今年4月,华为坂田工业园使用“安保巡逻机器人”巡逻整个园区,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机器人安保巡逻的园区。其工业园采用“动静结合”国内先进的安防理念,将安保巡逻机器人与现有安防体系结合,可全天24小时自主巡检,大大减少人工工作量,且能提前预警,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降低了园区安全盲点。未来还可通过自主巡检或协同巡检模式,进行常规巡查、违章纠正、警示提醒等工作。

现如今,科技发展、技术创新、乃至工作模式的改革,无不向智能化看齐,对安防行业来说,“机器人+安防” 的“动静结合”的理念,不仅仅是一项大胆的尝试,也是未来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展望未来,安防行业将迈入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安保机器人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智能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