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养老解决方案盘点:“新”科技解决“老”问题
2016/9/1 16:14   千家智能家居网      关键字:养老,方案解决,智慧,老人      浏览量:
当前,中国正迎来老龄化浪潮,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1.43亿,约占总人口的10.5%;预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近3亿。人口老龄化增长速度快、规模大、持续时间长,这使得中国养老问题日益严重。“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相对于日本、瑞典等养老服务完善的国家,我国养老产业整体处于起步阶段。如何在经济水平提升的同时,提高老人的生活水平,降低护理人员的工作强度?如何提升养老院的管理的水平?这都需要智能硬件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的互联网+养老的应用。

NEC通过先进的ICT技术解决养老课题

NEC智慧养老解决方案是结合大数据挖掘、云计算、传感等技术,搭载NEC的精准定位系统、人脸识别系统、PBX呼叫中心等系统,以及和医院的HIS、LIS、PACS等系统的结合运用,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智慧养老运营信息化解决方案。

NEC推出的老人安全智能看护解决方案,基于传感技术和数据挖掘及分析技术,提供智能化的老人日间/夜间实时安全看护服务。此套解决方案,重点聚焦在老人安全层面,采用无感化设计,老年人无使用负担,同时保护隐私。老人无论在室内还是在室外,其身体健康状态,安全系数,甚至一些突发情况等,都能第一时间获知,并提供即时帮助;让子女实时了解老人的状况。在智能硬件方面,NEC推出智慧枕头及智慧床垫等一套居家安全系统,为老人的居家养老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NEC还为养老设施运营者提供一个信息化管理运营平台,从下单、管理、收费、平台维护等各个环节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形成成熟的商业运营体系。

针对养老机构运营者,NEC推出智慧养老运营信息管理平台NECi-Care Platform,包含NEC养老信息化管理子系统、养老社区人员定位及紧急呼叫管理子系统、养老社区人员智能识别及管理子系统以及养老社区智能语音及管理子系统等等。

罗格朗智慧养老健康解决方案

罗格朗推出「居家养老解决方案——新建适老社区」、「居家养老解决方案——已建成熟社区」、「机构养老解决方案」、「失智老人看护」等四种解决方案,

在居家养老照护系统里面,罗格朗为居家老人提供了一台一键通照护电话和小巧轻便的腕表式报警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老人无论在哪里,只要按下腕表式的按钮,报警信息就会根据预先的设定呼叫7×24的养老服务中心或子女电话,并可进行免提式语音通话。如果老人选择了特定的养老服务供应商,平时按下按钮后即可接通服务平台享受助医、助餐、助洁、助浴、助购、上门维修等养老服务。

智慧养老解决方案盘点:“新”科技解决“老”问题

罗格朗照护电话有多个版本支持不同的网络模式,如固话、IP网络、GSM等,通过专业的智能APP,也可为聋哑残障人士提供服务。老人外出时还可使用罗格朗移动照护电话进行紧急报警或联系自己的养老平台寻求服务帮助。

同时,罗格朗还为居家老人提供多种感应设备,如跌倒感应、门磁感应、红外动作感应、煤燃气泄漏感应、漏水感应、温度感应等,所有这些感应设备都和罗格朗照护电话兼容,它们发出的警报信息都会被照护电话接收并传送到后台系统。

麦麦养老,从机构养老到居家养老

麦麦养老是一个专为中高端养老机构定制研发智慧照护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创业公司。目前麦麦机构养老V1.0产品以健康云为核心,由长者终端、护士终端、子女终端和管理平台构成,以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帮助养老机构实现全面智能化管理。同时,通过与国内中高端养老巨头的战略合作,不断优化产品,推出适用于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

在机构养老的解决方案中,麦麦养老的产品核心是健康云。围绕健康云,麦麦养老构建了长者终端、护士终端、子女终端以及管理平台四个部分。其中,长者终端由智能手环(手表)、无线固定呼叫器、挂式呼叫器、便携式呼叫器、智能网关、智能床垫构成,满足健康长者、半护理长者和失智失能长者的白天/夜间应用场景。护士终端由护士智能手环(手表)、护士PAD、健康采集一体机(血压、血糖等)构成,子女终端为手机微信应用,管理平台为TV端、手机H5和Web后台。

尽管涉及到诸多硬件,但麦麦养老的核心技术却并非是硬件产品的简单罗列:所有智能硬件都只是收集数据的渠道。收集到的数据上传到云端,在云端通过智能学习算法,对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输出的结果才是可以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功能:如“跌倒报警”、“走失定位”、“夜间离床未归报警”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