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识别浅析: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领跑行业应用
2016/8/12 08:43   中原网      关键字:生物识别,虹膜,人脸,      浏览量:
生物识别技术对于大众而言已经不再神秘,指纹识别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人脸识别也成为了目前最火的生物识别技术...

生物识别技术对于大众而言已经不再神秘,指纹识别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人脸识别也成为了目前最火的生物识别技术,最近三星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预示着虹膜识别技术也将占据智能终端市场。随着大众对生物识别技术的认知度和欢迎度的提升,生物识别已经在金融、教育、社保、公安等行业广泛应用。

那么,目前主流生物识别技术有哪些?它们的行业应用现状是怎样的?作为生物识别领域的领军企业,天诚盛业表示目前主流的生物识别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这三种,其行业应用情况也可以概括为:指纹识别最成熟、人脸识别最火热、虹膜识别蓄势待发。

金融行业

Fintech(金融科技)可以说是目前金融行业最热门的词汇,为了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行业冲击,各大银行纷纷借助新技术打造创新服务,而最火热的Fintech也非人脸识别莫属了。

早在2014年,民生银行已携手天诚盛业将人脸识别引入自助发卡机、VTM等自助终端设备以及银行柜面、银行移动运营环节,首次实现并引领人脸识别在金融行业的大规模应用潮流。如今人脸识别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相当广泛,除了刚刚提到的应用场景,智能机器人也成为了金融行业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创新热点。民生银行济南分行日前发布的智能机器人“ONE“和去年交通银行推出的智能机器人”智慧娇娃“,都引入了天诚盛业的人脸识别技术。智能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对客户进行身份认证,并提供业务咨询、余额查询等业务,在为客户带来乐趣的同时,还能起到分流引导的作用,大大缓解了大堂经理和柜台业务处理的压力。

相比于人脸识别技术的火热,指纹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相较更为成熟。中国邮储银行、农行、招行等银行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在内部风险控制中引入了指纹识别技术,工作人员登录柜员核心业务系统和验印系统等银行系统时,需要通过指纹认证才可进行授权等操作,既让员工摆脱了繁琐的密码,也可避免共用密码、违规授权等现象,有效加强银行内部管控。

虹膜识别技术之前由于成本较高,应用还未普及,但已有银行在金库门禁等重要区域设立虹膜门禁。不过随着近来移动支付的发展,大众对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虹膜支付近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加上虹膜识别硬件产品成本降低、趋于微型化、易于集成等发展趋势,三星、苹果等手机厂商也开始逐渐青睐虹膜识别技术,相信凭借着高精准性,虹膜识别在移动支付场景将迎来大爆发。

教育行业

教育行业一直以来最头疼的莫过于“花样百出”的替考了,如何科学有效的确认考生身份也成为教育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生物识别则给出来满意的“答案”。

2016年高考前夕,教育部明确发文规定“要结合各地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识别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人脸识别技术、指纹识别技术立即成为了今年高考的焦点。据天诚盛业介绍,北京、河北、四川、湖北、广东等多个省份今年高考都采用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双重技术确认考生身份,在高考考生身份认证环节引入生物识别技术,整个身份验证过程不超过30S,在科学客观的实现考生身份认证的同时,极大的节省了考生排队时间。

社保行业

冒领、骗保等现象常见诸报端,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参保人员身份认证问题,尤其是社保局为了照顾远距离、年龄大等特殊参保人员,允许亲属代领社保金,但这种善举却让很多不法分子钻了漏洞。为了便于参保人员实现资格认证,杜绝不法分子冒领、骗保,全国多地省份的社保局社保局纷纷借助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打造智慧社保。

据天诚盛业技术介绍,通过在社区或者服务大厅设立自助终端,参保人员在自助终端上通过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技术进行资格认证,身份确认通过后即可自助进行相关业务办理。部分地区社保局在社保APP业务中引入人脸识别技术,配合活体检测功能,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登陆APP实现远程资格认证。生物识别技术的引入,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参保人员身份认证问题,还可极大降低工作压力、减少排队时间。

公安行业

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警察利用犯罪现场采集的指纹破案,可见指纹识别技术在公安行业应用已久。在公安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指纹识别在公安行业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指纹识别技术将在人证合一方面大展拳脚。

按照规定,新一代居民身份证需要采集指纹信息,历经三年测试与筛选,2016年4月公安部正式推荐天诚盛业作为居民身份证指纹应用算法提供商。今后,只需要按捺指纹即可将现场采集的指纹信息与身份证内指纹信息完成比对,快速的实现人证合一,有效落实实名制,杜绝盗用、借用身份证的现象发生。

除了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近来也备受公安行业青睐,尤其是在监控领域。凭借独特的便利性,在车站、机场等人流汇集处部署人脸系统,通过实时将现场采集的照片或者视频流与公安部数据库里面的在逃人员照片进行比对,可以极大程度的帮助公安人员抓捕疑犯,维护公共安全。

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前景广泛,多模态生物识别成发展趋势

天诚盛业表示,金融、教育、社保、公安等行业对生物识别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多,而面对复杂多变的应用场景,单一的生物识别技术是远远满足不了各行业的应用需求的。比如指纹识别作为最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更偏向于内部风险防控、人证合一等方面应用,而人脸识别作为最便利、最友好的生物识别技术,更利于辅助远程身份认证,虹膜识别作为最精准的生物识别技术,在支付、武器库门禁、金库门禁等高安全级别的应用场所备受欢迎。

“每种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各自的优势,只有通过多模态生物识别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将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组合在一起,补长取短,才能为客户带来最好最彻底的应用解决方案。“天诚盛业介绍道。而就目前生物识别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情况来看,确实没有哪种生物识别技术一枝独秀,而是多种生物识别技术齐头并进、百花齐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