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国家信息安全之盾,产业腾飞在即
2016/7/19 09:08   量子通信资讯      关键字:量子通信,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浏览量:
在国家十三五多项政策、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基金驱动下,量子通信进入产业高速发展期。未来三年量子保密网络骨干网将初步实现全国性覆盖,军用民用蕴含近千亿市场。同时有望在明年推出首款量子加密手机将为量子通信打开消费市场的广阔空间。

  

  量子通信在军用、民用领域应用前景广阔,市场规模接近千亿,量子通信为移动设备加密已经达到产业化条件,预计最快明年可推出商用量子加密手机。2016年3月《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其中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成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预计两大专项基金支持力度接近千亿,极大推动量子通信军用、民用大规模建设和应用。十三五期间军用专网安全等级提升迫在眉睫,量子密钥分发技术成熟,将逐步替代传统加密方式,构建更安全的办公通信网加密、战区安全通信网、军用指挥控制专网。预计到2018年,量子通信在军用领域市场空间将超过300亿。民用领域,量子通信除了在国防、政府、金融、电力、能源等部门的数据加密应用外,其未来还可以应用于数据中心加密,在欧洲已经有实际应用的案例。早在2012年国盾量子就申请第一代移动通信量子加密网络系统的专利,可以实现移动通信加密,第一代量子加密手机有望最快明年问世。预计在未来三年在不同领域民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下半年,京沪干线、杭沪干线和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将建成,标志量子保密城际固网建设逐步展开,未来三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城市群将启动量子通信城域网建设,量子保密固网将初步形成全国性覆盖。2016年年底前首条城际远距离量子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有线干线--杭沪量子商用干线将交付使用,实现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通信数据的绝密传输。未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城市群将逐步建设量子通信城域网并互相连通,初步形成量子保密网络骨干网全国性覆盖。同时乌镇量子通信城域网将开始建设,为政务、电力系统、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提供保密通信。2016年6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城市群主要城市城域量子通信网构建,建成长三角城市群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并在合肥等主要城市建设异地数据灾备中心。同时乌鲁木齐、山西、江西等地区政府也将量子通信保密干线建设作为十三五期间重要规划。

  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在2016年8月择机发射,将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间量子通信,初步构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系统,并推动量子通信在广域网无线加密中的发展。由中国研制的世界首个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经过5年研制,已经完成总装,通过出厂评审之后,量子卫星将于8月择机发射。这将是国际上首次实现星地间量子通信,初步构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体系,并极大推动广域量子网络发展。

  投资建议:在国家十三五多项政策、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基金驱动下,量子通信进入产业高速发展期,未来三年量子保密网络骨干网将初步实现全国性覆盖,军用民用蕴含近千亿市场。同时有望在明年推出首款量子加密手机将为量子通信打开消费市场的广阔空间。建议投资者关注量子通信产业的黄金投资机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