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后三星发力虹膜识别 生物识别市场展望
2016/6/30 09:05   前瞻产业研究院      关键字:虹膜识别技术,生物识别,市场      浏览量:
互联网时代,科技界对信息安全问题日渐重视起来,这刺激了以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与虹膜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市场快速发展,前景看好。

  

    继微软lumia 950 XL搭载虹膜识别技术后,三星Note 7也将搭载这一“黑科技”。据悉,这项虹膜识别技术主要有图像处理系统、虹膜识别系统和光源设备三个部分,通过三个镜头来捕捉用户面部和眼睛图像,产生图像信号,并和用户虹膜进行比对。

  三星Note 7是三星旗下首款搭载虹膜识别技术的设备,但不是唯一一部,未来这项技术还可以在笔记本、可穿戴电脑、物联网设备、平板等其他产品得以应用。

  互联网时代,科技界对信息安全问题日渐重视起来,这刺激了以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与虹膜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市场快速发展,前景看好。

  250亿美元市场 生物识别备受关注

  生物识别是指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技术。

  与传统的密码检验方式相比,生物识别技术基于人的生物特征具有易测量、排他性以及终身不变的特点,因而有检验快速、结果更精准的优势。因此, 生物识别日渐受到重视。当前全球生物识别市场中,北美占据份额最高,达33.5%;其次是亚太地区,为23.8%;再然后是欧洲、中东和印度、中南美洲、非洲地区,市占率依次为16.5%、11.0%、9.1%和6.1%。

 

 2015-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技术行业细分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3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接近98亿美元,2014年生物识别规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预计2015年生物识别市场将上涨至130亿美元,到2020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将突破250亿美元。其中指纹识别市场规模将有130亿美元,语音识别将有56亿美元、人脸识别为24亿美元、虹膜识别将有16亿美元、其他生物是被技术将有24亿美元。

  我国指纹识别一马当先 人脸识别市场潜力大

  我国生物识别市场指纹识别一马当先,指纹识别技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几乎是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的总和,即大约为50%。

  指纹识别在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门槛最低,因此得到率先发展。不过,作为接触性的识别技术,指纹采集头常常容易损坏,需要定期更换;约有5%的人指纹较浅,不易采集;再加上指纹识别对位置的要求较高,因此往往出现较高的抗真率,以上因素限制了指纹识别未来发展,这为其他识别技术发展带来了机会。

  人脸识别将取代指纹识别发展,当前普通摄像头可以作为传感器 ,采集人像信息,再通过相关软件与算法完成认证,推广上已经不存在难度,而且人脸识别精确度和安全级别比指纹识别更高,更适宜发展。

  目前我国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银行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得到使用。预计人脸识别市场将快速爆发,到2015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可达到75亿元,未来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除此之外,未来虹膜识别也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把握三大趋势 生物识别迎300亿元市场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中国生物识别技术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指出,2010至2014年,国内生物识别市场平均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2014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为80多亿元人民币。良好发展趋势下,预计到2015年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可突破100亿元,2020年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中国生物识别技术行业市场规模与预测(单位:亿元)

  国内生物识别市场已经进入百亿元时代,未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渗透,信息安全意识提升,还将有更大发展空间,以下三大趋势值得留意:

  其一,指纹识别技术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未来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多种技术可百放齐放,共同发展;

  其二,产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从2002年迄今,国外生物识别产业经过竞争淘汰以及大量的并购重组,生物识别公司数量下降至100余家,上规模的重要企业甚至不足15家,未来产业优胜劣汰将在我国出现。

  三,多种识别技术共同作用。随着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市场需求日益强烈,技术整合融合(采用两种或以上的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与人脸识别搭配;指纹、人脸再加虹膜识别等)进一步确保信息安全成为发展大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