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级无人机“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2016/6/27 09:45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无人机,中国制造,国际市场      浏览量:
“中国消费级无人机企业出口呈井喷发展态势”“新产业将为新经济"插上翅膀"”——近期在深圳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上,有专家作出以上判断。


    据深圳海关统计,2015年深圳出口无人机30.9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猛增7.2倍。

第五届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上,无人机展馆成为最热闹的一个场馆。无人直升机、无人固定翼机、无人多旋翼飞行器、无人伞翼机、扑翼式微型无人机……60多家无人机企业百余架无人机亮相。

“中国的消费级无人机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国内一些无人机企业已成为全球无人机市场的风向标。”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说,大疆、一电、艾特、科比特、九星智能等企业无人机产品正走向世界前台。

《经济学人》杂志将大疆“精灵”系列列为全球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机器人产品之一,美国《时代》周刊将“精灵”的第二代产品评为年度十大科技产品。

从销售额只有300多万元到突破10亿元,大疆只用了几年时间。“创新最关键的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无中生有"的过程。”大疆创新公关总监王帆说,“大疆恰恰完成了消费级无人机从0到1的这一步。”

不少业内人士判断,随着无人机与传统产业的不断融合、迸发“新供给”,无人机将为中国经济“插上翅膀”。

近期,京东开始无人机送货试运营,主要集中在完成从配送站到乡村推广员的商品传递,目标是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需求。

“在农业植保领域,无人机也大有可为。”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周志艳说,“根据统计,目前国内主流农业植保无人机已分布于全国24个省份,植保无人机相关单位共有150家、187个机型。”国泰君安则预测,“十三五”期间,农业植保无人机整机和服务年均市场需求300亿元左右。

“航拍、娱乐、农林、安防、电力等是无人机市场的重点细分领域。”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提出,我国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步入快速成长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速有望超50%以上。

在新产业为新经济“插上翅膀”的同时,无人机及相关产业的发展仍需完善的政策法规、明确的监管机制等予以支撑。“要加快推进无人机领域的立法,才能更快地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王雷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