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爆红时代 智能家居最“接地气”
2016/6/21 09:07   易机网      关键字:物联网,智能家居,技术应用      浏览量:
伴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物联网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词,特别是近两年尤为火爆,如果说4年前,时任总理温家宝在无锡提出的“感知中国”吹响了中国物联网产业的集结号,那么,现在冲锋的时候到了。

哪怕你没有听过物联网,你也已经深陷它的“包围圈”了:你的身份证中植入了物联网最基础的RFID(无线射频技术);当你满怀期盼地在淘宝上查看宝贝的物流走向时,是快递公司的一整套物联网系统在背后默默支撑;而当你在超市打开微信的“扫一扫”功能对着商品价签扫描比价时,你正在见证腾讯这个互联网巨头向物联网领域的挺进。


如今物联网正在悄然无声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智能家居的推广,智慧城市的建设无一不体现着它的应用。

2013年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的“物联网元年”。在这一年,“物联网”这个新潮的词汇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个省市的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一样挤上这趟开向未来的高速列车;一直处于产业链底端“力争上游”的海尔抢先一步,发布了首款“物联网冰箱”;中国首届物联网大会上一派热火朝天,金灿灿的未来映照在每个人的脸上。

3年时间过去了,动辄上万亿的市场估值与科幻片一般的未来图景已经不能再让人们心潮澎湃,物联网从热门词汇排行榜上消失,却正在“润物无声”地进入每一个人的生活:它是中国移动客服代表口中的包月增值服务,它是iPhone上跟踪睡眠质量的APP应用,它是出现在小区门口的智能家居体验馆……

中国物联网大会已经开了四届,从第一届的概念探讨,第二届的技术之争到今年的应用先行,见证了三年来物联网在中国由空中楼阁到落地生根的历程。从最初的虚无缥缈的概念到现在发展路径日益清晰,物联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作为一张包罗万象、实现物物之间信息交换和通信的网络,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将成千上万种传感器植入每一件物体,使之像人一样拥有“耳、目、口、鼻”,知冷知热;通过WiFi、蓝牙等无线通信技术实现物体之间信息的传递和交换;最后,在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中让万物信息为人所用,为人服务。概而言之,传感层、网络层、应用层三位一体地编织起了这张有史以来最为雄心勃勃的大网。

随着技术的进步,近年来物联网硬件的发展在微型化、成本低廉化的方向上进展神速。目前,一个带传感和计算功能的芯片已经可以做到2平方毫米,比一只蚂蚁还要小,而且成本已经控制在1美元之下,这在5年之前还是不可能实现的。

回过头看全球物联网,虽然传感层的技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基本成熟,但是由于传感器之间缺乏标准统一的短距离、低数据传输速率无线通信协议,所以只是一个个互不相连的“信息孤岛”。但是,近几年来,ZigBee、Z-Wave等几大无线通信协议联盟已经形成了鼎立之势,一定程度上等于为“物物相连”铺平了道路。其中,2011年成立的国际ZigBee联盟成员已经超过42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过半数被囊括其中。

而新和创也是国内最早采用ZigBee通信协议的企业,目前新和创所有智能家居产品均采用ZigBee通信协议,该协议相对于普通的WIFI协议更加安全。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智能家居的兴起。而物联网与手机通信的紧密联系,促使了智能家居、光感操作、温度湿度适配等应用都将在Android得以发展。所以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物联网爆发性增长的契机就是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

而今天的智能家居,就是以这样的形态出现在大众的面前,手机、移动设备控制+移动互联网控制。而最近将会有很多智能家居展会举行,相信会热闹一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