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装备市场广阔 多种新品助力安防
2016/6/12 09:04   中国航空报      关键字:警用装备展,安防,服务方案      浏览量:
从单兵装备到武器站,从风冷马甲到防爆车,从无人机到地上的机载系统,这些国内外最前沿、最尖端的警用装备让观众大饱眼福。

   

    5月17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警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警博会是国内唯一由公安部主办的国际警用装备专业展会,自2002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8届。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以色列、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厂商参展,参展商数量比上届增加近10%,创历届之最,展览面积突破4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14%。展馆分为地上展区、地下展区和室外特种车辆展区三部分,主要包括视频监控、刑事技术、武器警械、反恐防暴、应急救援、防护装备、交通工具、警用航空等展出项目。本届展会为使一线民警亲身体验科技创新给警务工作带来的变革,进一步加深对科技装备的认知和了解,首次增设了警务实战模拟体验区。

警用航空板块异军突起

近年来,国际安防及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地区性的暴力恐怖事件频发。在国内,也曾发生过类似暴力恐怖事件,

警用航空设备作为新的公安装备,是现代警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第七届警博会之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对警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警航事业要加快发展,以适应新型安全需要,不能成为摆设,要生成新的战斗力。”公安部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道林表示,经过两年来的努力,各地警务航空队配合各警种完成了警务执法、应急处突、服务社会、救援抢险等任务,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警航办还将继续紧贴公安实际,以“扩大规模、规范建设、提高战斗力”为重点,突出新增机队、实战能力、专用装备建设,抓实飞行安全工作,全面推进警航建设。

据了解,本届警博会的“中国警用航空实战应用论坛”分为警用直升机和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两个时段进行。来自北京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总队和上海、广东、辽宁、河南、陕西等地警务航空队以及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安徽省六安市特警支队、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等基层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应用单位代表汇报了各地在反恐防暴、刑事侦查、消防抢险、禁毒扫毒、交通管理等领域的警航工作。

据公安部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综合保障处处长胡建亭介绍,截至2015年11月,已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147个实战单位,配备了近300架(套)警用无人机,涉及50种型号。相比于2014年的26个实战单位、60余架(套)警用无人机、20种型号,有了大幅度提升。

此次,公安部警用航空管理办公室与中航工业直升机签署10架国产警用直升机采购协议。在该协议框架下,中航工业直升机旗下哈飞、昌飞分别与南京市公安局、昆明市公安局、合肥市公安局、洛阳市公安局在仪式上签署了2架AC312和2架AC311警用直升机意向销售合同。本次采购协议和合同的签订,是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和实施方案的具体体现,对进一步推动国产直升机服务中国警航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王俭,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等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民用无人机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本届展会的无人机元素更加丰富。多家国内外无人机制造企业都携其品牌产品亮相。“中国警用航空实战应用论坛”交流探讨的内容涉及“无人机+互联网”、“智能安保”、“空地一体化指挥系统”等概念。

产品延伸服务成趋势

当下,各家警用装备制造企业已经不局限于产品的生产,而是针对产品的功能及用途,将目光投向了售后,为客户提供从产品到使用方案的全价值链服务。

中航工业在警博会上展出了配备警用任务设备的AC系列警用直升机模型、AV200/500系列无人直升机模型,并配合以警用航空咨询、销售、服务、培训、托管、运营等全价值链一体化集成服务解决方案。从而中航工业可为用户提供专业、综合、增值解决方案的能力。

据了解,针对目前我国公安系统信息共享程度不高,各部门的数据体系不能有效整合等普遍问题,中兴通讯在本届警博会推出了新一代公安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警务大数据、警务通、警务云平台三大系统有效化解这些难题。警务大数据解决方案针对各部门海量、离散的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视频分析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服务,为信息检索、情报研判分析和科学决策提供全方位的支撑;警务通系统为民警在无线移动环境下提供日常办公、警务实战等功能的开放性信息化系统和平台,满足移动执法办案、动态信息采集、可视指挥勤务等业务需求;警务云平台和统一管理系统则为各业务应用系统提供平台支撑。

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日,网络个人信息安全日益变得的重要,利用生物识别技术来鉴别身份证的真假,防止不法之徒钻漏洞还能提高效率。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承接过亿级国家级指纹库的厂商,此次展会亚略特带来了基于生物识别、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行业解决方案,凭借“生物识别+智能终端”、“生物识别+公共安全”、“生物识别+信息安全”、“生物识别+行业应用” 四个“生物识别”解决方案。亚略特通过从生物识别核心算法、警务终端等产品设计、到生物识别云平台建设,再到公安部认证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能力以及生物识别方案设计,为更多生物识别智能终端设备产品和精确的人证通设备复合认证提供完善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