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路灯成智慧城市突破口 其大规模落地仍待时日
2016/5/25 10:23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关键字:智能路灯,规模落地,市场应用      浏览量:
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物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的趋势下,具有多功能的LED智慧路灯为城市建设带来新思路,其发展前景被看好。

  智慧照明的发展趋势不可挡,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智慧照明发展提供了新的整合途径,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也为LED照明产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信息浪潮推动信息技术改变城市建设,国内不少城市启动“智慧城市”战略,比如上海、北京、广州等。

  在“智慧城市”热潮中,智慧路灯似乎成为智慧城市的一大突破口,无线Wi-Fi、充电桩、数据监控、环保监测、灯杆屏等都可以依托LED路灯和智能控制平台来实现。作为智慧城市重要载体,路灯将不再是简单的照明工具,智慧路灯将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

  看好这一入口,不仅LED照明企业,华为和中兴两大通讯行业巨头也高调切入,在智慧城市的智能路灯照明上率先布局,备受关注,巨头们的参与,也无疑增加了智能路灯“战争”的火热程度。

  “我们看中的是路灯杆,以灯杆载体发展城市的物联网”,华为物联网关产品总监李安曾表示,物联网的范围很宽泛,照明很适合作为物联网落地点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路灯巨大的电能消耗,传统路灯能耗高,管理不善容易造成浪费;二是路灯的点非常密集,地理范围很广,“哑”路灯难以管理维护,运维管理成本很高;三道路是城市的骨架,灯杆占据最佳网络承载位置,在没有物联网的时期,路灯杆都可以在报警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一旦联网,作用可以更大。

  物联网是华为的重要战略方向,基于在ICT领域长期的投入和积累,华为推出五大IoT解决方案。对于华为的IoT解决方案,李安表示,方案聚焦ICT的基础设施,希望通过互联通信的核心把行业伙伴连接起来,组成共同发展的产业链。在华为的体系架构里,焦点在接入方式和平台方面,物联网的架构非常简单。

  在照明物联网方面,华为今年发布了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进行可视化管理,管理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通过应用灵活的照明策略,可以对每一盏路灯的开关状态、照明亮度进行精准控制,实现按需照明。

  除了华为,另一行业巨头中兴通讯近10年来在照明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兴通讯有限公司能源产品部方案总监王东旭表示,中兴通讯在国外比如巴基斯坦、多哥、尼泊尔等有很多路灯项目落地。“随着中兴通讯在国际城市建设领域的深入,以及我国援非,‘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推进,中兴通讯将中国的产品和照明方案推向全球的步伐比较显著”。

  中兴通讯也在今年公布了“BluePillar”智慧路灯方案作为其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落地点。该方案可以实现一个传统的路灯杆,既是4G/5G基站,也是电动汽车充电桩,同时可采集气象、环境、交通、安防等城市综合信息,大屏幕户外型LED屏幕还可提供便民信息及用于广告运营。路灯成为了一个包括市政照明、城市信息及智慧城市综合信息采集及服务系统,通讯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等的综合性载体。王东旭表示,该方案并不是很难,但很实用,受到很多客户的关注。方案里的功能是模块化的,每个功能和子单元都是可以灵活组合配置的。

  “虽然这个idea很好,但目前属于试点阶段,仍有暂时未解决的问题”,王东旭说。第一个问题就是谁来运营,不同运营商运营的话,会有各自不同的侧重,比如倘或通信运营商运营,在智慧路灯的方案中,可能不会采用有关市政的部分功能。而如果城市建设方来运营,有可能会在方案中不涉及通讯的部分。“所以完整的智慧路灯方案或者这个方案的主要部分,谁来用,谁来建,谁来运营是个巨大的问题。”

  其次,即使有运营商来建设智慧路灯,但是方案中涉及气象、交通、城市建设、广告管理等不同领域,而这些领域在国内隶属于不同机构和部门管理,运营商与涉及的不同部门之间关于业务的沟通协调,是否能达成一致也是个问题。除非智慧路灯得到强大的背景支撑,才能做成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建立智慧城市的整体方案,将智慧路灯作为新区的一个创新亮点,在一条路上进行部署,如此是可行的,但是老城区改造,或者不发达地区有些地方的应用仍会是问题。

  王东旭表示,中兴通讯提出一个概念,将四种业务,包括4G、充电、智慧城市,以及路灯做成一个组合,再以一种模块化、智能化的方式进行集中和完善的管理,任何一个模块化的部分都是可以灵活组合的,这个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哪怕没有电线杆,其他部分依然可以很好地组合的,“从这个角度来看,BluePillar还会有更为广阔的前景。”王东旭说。

  整体来看,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物联网等技术迅速发展的趋势下,具有多功能的LED智慧路灯为城市建设带来新思路,其发展前景被看好。不过,就目前而言,仍有一系列挑战需要面对,比如成本下降和技术提升,还有商业模式等问题需要继续探索解决,距离大规模落地应用仍有一段距离,对于企业而言,仍需继续提升技术,开发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为应用到来做好准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