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安保机器人如何推进智能安防革命
2016/5/19 08:50   OFweek机器人网      关键字:聚焦安保机器人如何推进智能安防革命      浏览量:
OFweek机器人网讯:2015年5月,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

2015年5月,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要求推动集成应用,运用数据挖掘、智能预警等现代技术,加大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中的集成应用力度。而事实上,传统的安防设施、理念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任重道远,目前安防设施以个体产品居多,以“防御型”的静态安防理念为主,难以有效预警。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安防行业诞生以来,行业一直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在国家“十二五”末期,安防行业增长速度已进入转档期。在“十三五”未来五年,安防行业增速会逐步下降,虽然由于我国城镇化率和城市安防摄像头覆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依旧较低,安防行业依旧持续景气,增速会由15%-20%高速降至10%-15%中高速增长,但行业发展已到瓶颈,变革已刻不容缓,技术改革升级呼吁顶层设计。但目前行业内企业虽多,然有意识、有能力变革的却寥寥无几,大多处于摸索阶段。这种情况今年终于取得突破,为智能动态安防树立标杆。

4.18日,华为某工业园使用“安保巡逻机器人”巡逻整个园区,成为国内第一个使用机器人安保巡逻的园区。

安保巡逻机器人夜间巡逻

该工业园采用动静结合理念,将安保巡逻机器人与现有安防体系结合,可全自主24小时巡检,大大减少人工工作量,且能提前预警,防范于未然,最大限度降低了园区安全盲点。未来还可通过自主巡检或协同巡检模式,进行常规巡查、违章纠正、警示提醒等工作,对现有安防系统进行地面重点区域、敏感区域进行联动巡防,是目前国内安防行业最先进技术,证明我国物业管理已迈进智能安防时代,打响了智能安防革命第一枪!

据悉,本次提供安保巡逻机器人的企业为“中国安防(CSST)”旗下深圳市中智科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早在2011年“中国安防(CSST)”已意识到动态、主动的安防理念是未来安防趋势,但产品如何承担功能、以什么形式体现都一直在摸索中。直到2015年终于有成熟产品问世--“安保机器人”。在工业园使用的被称为“安保巡逻机器人”,主要在园区、厂矿等室外工作;另外一款“安保服务机器人”则定位在室内,在银行、卖场、行政中心、医院等应用广泛。

安保服务机器人

“安保机器人”的问世标志着安防行业经过长期摸索,我国安防行业从理念到技术都稳稳迈入新台阶。目前产品受限于价格、环境等因素,可能还不适宜在公共场所广泛推广,但既然找到方向,实现目标就是时间问题。理念的进步必然带来技术突破,技术突破带来产品升级,最终革新整个行业。就像打字机到电脑,并不仅仅是工具的进步,甚至带来工作、生产、生活的巨大变革,对相关行业的促进作用也有目共睹。“机器人+安防”的成功应用,必将带动行业的热情,我国安防行业从静态到动态的进化必定更加顺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定会给生产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