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侧停车收费电子化改革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6/5/13 09:12   hc360.com      关键字:路侧停车,收费,电子化改革      浏览量:
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近日研究了《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开始,本市将适度放开停车收费定价权,进一步反映土地成本、反映供需关系。新一轮占道停车收费定价政策研究已经启动,预计年内实施。与此同时,为避免乱收费,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将试点开展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日前,北京出台《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明确提出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入手,组建市级停车管理中心,改善全市停车秩序。在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路侧车位计划用上“电子收费员”,避免乱收费等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机动车拥有量的迅猛增长,许多大中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停车难,乱停车”已经严重影响并且干扰到整个城市交通系统的正常运转。科学进行停车场以及相关设施的规划建设,合理规划设置路边停车,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对建成平安交通和平安城市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这对于安防行业来说,究竟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早期的路侧停车管理采用的是咪表收费管理系统,该系统由管理计算机、发卡机、手持数据采集机(便携式电脑)、咪表和泊车卡组成,完成停车计时收费、定期收支结算,以及泊车卡的发行充值及全部管理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咪表系统并被没有成功推广。目前是以人工收费为主。

分析其原因,首先咪表系统对设备要求较高,露天的环境会缩短咪表设备的使用寿命,所以咪表系统不适宜用于环境很差的露天停车场;其次由于目前的停车服务与管理制度并不完善,需要占用的人力资本较多,也不便于停车场工作人员管理,不仅影响停车场的秩序问题,同时也影响到停车场的税收。不仅如此,咪表系统还要求车主办理相应的证件卡片以此来完成计时和收费的过程,无形中增加了车主的成本。

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在上文提到的设备、管理制度,以及成本方面都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间的,电子收费利用“互联网+”技术,研究开发手机应用APP,规划实现空闲停车位引导,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并提高车位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同时避免了由于私设停车位导致的停车乱收费问题。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相关软硬件设施还未成熟,这就对安防行业提出了很的技术挑战。

路侧停车位数量巨大,科学管理难度很大,路侧停车收费改革对于能提供相关解决方案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大的机遇,一旦成功获得推广,在全国都能得到很大的发展。但是,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就要求企业积极研发符合我国国情的相关技术和软硬件设备,在此基础下进行推广,同时企业注意研发性价比高的设备器材,这样才能得到更广泛的推广。

总结

我国出现的因乱停车导致的“停车难”现象,以及一些私人停车场乱收停车费现象,都是由于人的社会性导致的。如果所有人都自觉停车、自觉交费按规章制度办事,那么就不会出现由于车主与停车场收费人员发生矛盾导致车主拖拽甚至碾压相关人员致死的情况。所以小编认为,停车收费改革,不光是行业内需要努力的事情,同时从侧面反映出,我们作为其中的个体,也要做到诚信停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