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利:玻璃盖板的指纹识别模块已成业界老大
2016/5/4 10:16   zh788.com      关键字:玻璃盖板的指纹识别,玻璃盖板,模块      浏览量:
2016年终端手机市场在面板显示、触控技术方案、镜头模块规格、指纹识别导入等各有不同进展及变化,如何掌握市场趋势甚至领先业界技术规格,成为相关供应链业者在业界薄利竞争下胜出的关键。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成长动能露出疲态,各品牌业者争夺市占的战局进入短兵相接,促使上游供应链业者的竞争也更趋白热化,2016年终端手机市场在面板显示、触控技术方案、镜头模块规格、指纹识别导入等各有不同进展及变化,如何掌握市场趋势甚至领先业界技术规格,成为相关供应链业者在业界薄利竞争下胜出的关键。

信利光电董事总经理、信利国际非执行董事李建华认为,生物识别技术将进入百家争鸣,而指纹识别功能在2016年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掀起倍数成长的产业风潮,目前信利在玻璃盖板的指纹识别模块规模已跃居业界最大,2016年将力推under glass新技术方案扩大量产,未来也看好其他生物识别的技术方案日渐成熟;信利新建置的4.5代AMOLED产线可望于下半年进入量产,应用于VR及穿戴式装置产品,至于OLED面板渗透至高阶智能手机趋势持续扩大,但外挂式触控面板价格落底后,2016年仍可望固守中低阶的市场版图。

触控面板从2014年起进入产业淘汰的浴血战,迫使不少业者陆续退出市场,李建华认为,随着各方技术渐趋成熟及市场定位划分明确,触控方案将不会有独霸垄断市场的现象,预料2016年将进入触控面板产业调整期的最后阶段,带动产业秩序渐渐步上正轨。以下为DIGITIMES特别专访内容摘要。

    问:2015年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成长动能已渐趋饱和,您如何看待2016年的市场需求及景气?

答:由于全球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疲弱,全球智能手机成长力道也仅有5~7%,中、高阶的手机市场成长不多,但中、低阶市场仍有成长表现,主要受到如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换机需求,而苹果iPhone 6s销售表现也显示出消费者的换机意愿不强。

2016年受大环境持续动荡的影响,许多地区仍处于战争边缘,整体消费意愿低迷,预料2016年大陆官方政府也不会愿意再对经济成长祭出强力刺激。因此整体来看,2016年消费性电子产品可能仍不会有很明显的成长动能,甚至2017年也很难说会好,预计整个市场周期可能等到2018年下半才会明显好转。主要是整体经济调节从2015年开始启动后,可望在2018年结束,也就是大陆官方近来积极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使得生产供货商进入结构性调整,让整体市场及产业结构渐趋健康。

目前大陆已经有手机品牌业者的出货突破上亿支规模,但一味冲刺出货量并不见得是好事,除了硬件规格外,接下来的考验将在于如何从软件面增加服务及价值。

问:您对于2016年智能手机的规格发展及产业趋势的看法是如何呢?

答:在触控显示方面,由于AMOLED具有对比度高、色彩鲜艳和自发光、柔性等优点,而FULL in-cell产品则具有简单的设计结构、更窄的边框和更佳的室外视觉效果,预计未来逐渐取代普通TFT-LCD,并成为2016年高阶智能手机的优选方案。

从手机耐用层面考虑,过去蓝宝石导入手机盖板玻璃曾经蔚为话题,但受限于成本太高导致无疾而终,我看好的后起之秀将是类金刚石镀膜的钢化玻璃DLC,其具有媲美蓝宝石的9H硬度,且有抗压、抗冲击、轻薄化等优点,但价格仅为蓝宝石的十几分之一,未来将有机会在智能手机应用逐步推广普及。

生物识别技术在近几年将是百家争鸣的热闹景象,在智能手机的应用领域,除了已经出现的镀膜技术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2016年还可能见到超声波、under glass方案的指纹识别以及虹膜识别等技术。其中,虹膜识别的安全系数比指纹识别高一倍以上,也可以让行动支付更安全。

在手机摄像头方面,一方面是相机镜头朝向1600万、2100万高像素的突破,另一方面是镜头搭配的多样化玩法,例如以双镜头提高夜景效果及提供3D影像和测量距离等功能,由于算法和制程能力经过近年来技术积累,双镜头将是未来消费类产品的主要趋势。随着消费者对自拍效果要求和供应链技术的提高,高像素和90°或120°等广视角也会出现在2016年旗舰机型上。

不过双镜头虽然备受瞩目,但估计在2016年下半出货量并不会太显着,市场将会等到苹果的双镜头新机推出后,其他品牌才可望会大量跟进,估计市场趋势要等到2017年才会成熟。

问:请问目前指纹识别的同业竞争状况?由于2016年市场导入意愿较高,价格竞争的趋势将如何?

答:当前主流的指纹识别技术是电容式技术,电容式指纹识别模块主要分为镀膜(coating)、盖板(玻璃、蓝宝石、陶瓷等)和under glass(将指纹识别芯片置于保护盖板下)等3个方案。

2015年大陆智能手机主要以低阶的coating方案为主,导致目前大陆大部分指纹识别模块厂只掌握了技术门坎较低的coating方案生产技术,对高阶的盖板方案及under glass的技术积累较少。但随着行动支付功能在大陆逐渐成熟,预估2016年大陆手机品牌的中高阶机型都将搭载指纹识别功能,市场渗透率将上看4~5成,数量也有会2015年的15~20倍。

目前市场上的低阶镀膜指纹识别模块价格约降至3.5~4.0美元,至于玻璃盖板模块仍有5美元,预计到了2016年下半,低阶指纹识别模块将快速逼近3美元,跌幅上看3~4成。

由于大陆大部分指纹识别模块厂只掌握了技术门坎较低的coating方案生产技术,对高阶的盖板方案及under glass的技术积累甚少,导致同业间将在一个较窄的市场区隔内过度竞争,coating方案的指纹识别模块价格将呈现快速下滑的趋势,可能出现模块厂商不赚钱的现象。

相较之下,盖板方案具有较高的技术门坎,且配合智能手机的外观设计增加美观和灵活度,因此盖板方案将成为2016年智能手机中高阶机型的首选,伴随着规模扩大效应和效率提升,盖板方案价格有一定下降,但高门坎导致领先企业有一定的利润。

under glass方案强调手机表面盖板没有穿孔,不但保持了盖板的美观,也保留了盖板的强度,因此高规格的机型将倾向选用under glass方案。信利2016年力推的under glass是采用全球首创的高精度化学蚀刻,配合目前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的感应能力最多只能穿透厚度为260nm的玻璃,导致盖板需要挖盲孔(即在盖板的下方挖槽用于放置芯片),但玻璃表面经过蚀刻后,强度需要进行很多后续处理,故2015年业界量产还有困难。目前信利的生产良率可到85%以上,并已经进入客户验证的样品阶段,预计下半年将会量产。

信利过去的产品定位于中高阶智能手机,因此采取集中优势全力开发高门坎的盖板方案以及under glass方案,目前也是盖板方案出货量最大的厂家。信利玻璃盖板的指纹识别模块规模已跃居业界最大,单月出货约130万组,加上镀膜式产品,单月出货达150万~200万组,第二季度出货量将持续增加至350万组,2016年下半可望冲到500万~700万组,出货规模呈现倍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